人民报
 

切忌贪财受贿(图)




你出入公门,当用「方便」一味,切忌舞文弄法,贪财受贿,枉断官司。这就是真正的神仙上方。

【人民报消息】宋朝时期,江西乐平县有一人名叫席天佑。席天佑曾跟随宋朝名将刘武忠,他采取的用兵之道就像下棋一般,堪称绝艺。

席天佑的父亲席衮精通医术,席天佑的医术不亚于父亲。庆元三年,城邑的西边有个叫周恂的人得了风病(类似于今日的中风导致的瘫痪症状),人们都以为周恂得的是不治之症,家属请席天佑去看诊。

席天佑说:「左边身体已经瘫痪,右边行动缓慢,幸好发病还不到一个月,用大药还可以治疗。」

席天佑从囊中取出三种药,他指着第一种药说:「这个药吃十天,他应该就能开口说话了。」

指着第二种药说:「吃这个药,手就能运动了。」

指着第三种药说:「吃这个药十天,脚就能够移动步子了。」

周恂的妻子按照席天佑说的,侍奉丈夫吃药,果然周恂的病症获得好转。

周恂再次见到席天佑时,祈求灵丹妙药。

席天佑笑着说:「我的医术就这些了。既然你的病势已经退了,注意调和气血就行了。」

周恂以为席天佑吝啬,不肯轻易透露,于是苦苦地请求。

席天佑说:「你真的想知道所谓的灵丹妙药在哪吗?你出入公门,当用『方便』一味,切忌舞文弄法,贪财受贿,枉断官司。这就是真正的神仙上方。如果你能经常服用,那么疾病永远不会发作。」

周恂叩拜受教,回到官署继续当差。

一天,二人在街市上相遇。周恂说:「感念您的再生之恩,很遗憾一直不能报答。如果日后有能用得上的,甘愿效犬马之劳。」

席天佑担心周恂故态复萌,又想任意以公济私,所以责备他说:「你如果忘了我的话,旧病就会复发。」周恂惭愧地称谢,离开了。

(参考数据:《夷坚三志辛》卷五)△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1/14/68259.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