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商人卖米与众不同 守住方寸自有道(图)

宋宝蓝




李珏身在红尘,久在商行,然而天性恬淡,寡欲清心,高寿一百多岁时无疾而终。

【人民报消息】人们常说「十商九奸,无商不奸」,为了牟取暴利,有些商人不择手段,导致假货泛滥成灾,似乎不奸滑钻营就很难发达富贵。昔日,童叟无欺、货真价实的悠悠古风,渐渐地远离现代人的视野。

唐人卖米 心自有道

据《续仙传》所述,唐朝李珏祖辈居住在江阳,以贩米营生。李珏继承父业,凡是买米的人,他都把量米的升斗交给他们,由其自行称量。

时节不同,米价也不同。但是李珏卖米不考虑季节因素,一斗米也只求得两文薄利,以赡养年迈的父母。几年以后,李家衣食丰厚无忧。

李父觉得家里变化太大,很奇怪,于是问儿子他经营的方法,李珏如实告诉父亲。

李父感叹地说:「干我们这一行的人,都是卖时用小斗,买时用大斗,就是为了多赚些利益。我做生意时,买卖时只用一个斗,自认为没有偏颇。如今,你把升斗交给买者,任由他们自己称量,我真的比不上你。我们李家能衣食无忧,难道不是神明相助吗?」

当时有一位宰相和这位江阳的李珏重名。宰相出镇淮南时,李珏为避免名讳,于是改名李宽。宰相抵达淮南后,一天夜里做了一个梦,梦到进入一座洞府,但见里面烟花烂漫,翔鸾舞鹤,彩云伴着祥瑞的霞光,殿亭楼阁彼此相连,绵延不绝。

宰相看到石壁上用金字写着很多名字,「李珏」二字也列于榜中。宰相见状高兴不已。他自言自语地说:「我生于圣明的王朝,居官显贵,又升为宰辅,怎能没有功德惠及天下?如今洞府写有我的名字,我也是仙人啊!」

宰相正高兴之时,走出一个仙童对他说:「这里是华阳洞天,这个姓名是您所辖江阳的一个子民,并不是指您。」

宰相醒来后,派属官寻找同姓同名的人。军营里有人知道李宽的本名叫李珏,便向宰相呈报。宰相派车将李珏请到府中,将梦中景象告诉他,问他平生修炼哪些法术,希望他能传授一些。

李珏说:「我本是一介小民,平生不知修行之事。」为解开宰相的疑惑,只好讲述作生意的经历。

宰相再三询问,确知李珏不懂法术,惟独卖米而已。但是作为生意人,能由人自称自量,不看重利益得失,对此宰相不由地感叹道:「这是常人很难做到的事。你能做到,这些阴功寻常人难以企及。」

李珏身在红尘,久在商行,然而天性恬淡,寡欲清心,容貌也格外安祥。胡须长约一尺,皓然飘飘,很是清逸。李珏高寿一百多岁时无疾而终。民间传说,他尸解成仙而去。

宋人卖米 济困解危急

据《厚德录》记载,宋朝张咏任职成都府时,曾经梦到紫府真君。梦中谈话间,有官吏来报,说:「已请到西门黄兼济。」只见黄兼济穿着道服进来。紫府真君走下台阶,用隆重的礼仪接待他,并且让他坐到张咏的位子之上。

第二天醒来后,张咏就派人去请黄兼济。等他来到之后,张咏一看果然和梦里看到的人一样,于是将梦境告诉他,并且问到:「您平生做过哪些善事,积过哪些阴德?」

黄兼济说:「我没有特别擅长的技能。就是每年遇到麦子稻子成熟时,就以三万钱收购。等到来年百姓艰难之时,我再出售。价格不变,升斗量器也没有高下之分。对我没有什么损失,但对于小户民家,却可以救急。」

张咏说:「这正是您应该位在我之上的原因啊!」于是亲自对他礼拜。

黄兼济一生富贵、健康和长寿,后代子孙出入仕途,官居显赫,颇为荣耀。

明朝何孟春在《余冬录》中,对此评价道:「现在城里或乡下有家产的人,像李珏和黄兼济一样去做,效法起来有什么困难?然而学士大夫家都难以做到。这也是李珏和黄兼济之所以被神明看重的原因吧。」

(参考数据:《续仙传》卷中、《厚德录》卷二、《余冬录》)△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1/10/68244.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