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的美麗傳奇——緙絲藝術(圖)
 
2018年11月10日發表
 



宋緙絲孔雀圖軸。

【人民報消息】緙絲,是中國最傳統的一種經緯交織的絲織品。從外觀上講,緙絲織物似與常見織物沒有區別,然而緙絲織造過程卻含有很多特殊性。

緙絲是以簡單的平紋木機所織成的一種絲織品,它與普通織物「通經通緯」的編織方式不同,它是「通經斷緯」的方法來織造。緙絲的製作原理極其簡單,但過程卻十分繁複。

首先,需將經線固定在木織機上,其次,將畫稿粉本放在均勻平整的經面下,再用毛筆把紋樣描繪在經面上,依照畫稿所需調配各式色線,將色線分別裝進梭槽中,根據圖案設計的要求,來回穿梭於圖形的經線之間,完成後將毛頭修剪乾淨,即爲緙絲成品。

爲了將畫稿如實呈現在織面上,緙絲的織造技法有「結」、「摜」、「勾」、「戧」、「搭梭」、「繞」、「子母經」、「絞花線」等數十種之多,依畫稿圖案靈活運用各種技術,細微處用針穿綴,有時還須以筆點染、補色,緙織出各式優美作品,創造緙絲工藝的非凡成就。

實質上就是在經面上用各種色塊進行有機的填補,並用多種特殊技法把各種色塊連結起來,形成一幅完美的作品。由於不同色線所織的圖形間,彼此不相關聯,所以圖案形狀周圍會留下鋸齒狀的空隙,因此緙絲又稱爲「刻絲」,或「克絲」、「克絲」。

緙絲融絲織工藝技巧於一身,堪稱「織中之聖」,織工不但需要高度熟練的技巧,同時又要有深厚的藝術修養。因它技法巧、耗工多、用材貴,歷代人們把它與黃金價值相等同,堪稱「一寸緙絲一寸金」。

緙絲至今已有數千年曆史。根據出土資料得知,先秦時期,新疆一帶已開始製作以羊毛爲原材料的緙織品緙毛。至少在隋唐時期,中國即開始製作緙絲了,敦煌石窟中的緙絲幡幢,圖案多是幾何紋樣,設色華麗,可見當時緙織技術已趨成熟。

宋代開始,緙絲的主要生產地集中在定州一帶,多爲臨摹名家書畫的緙織作品,設色典雅,技術精湛,表現手法寫實,是緙絲的黃金時代。△

 
分享:
 
人氣:34,01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