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质疑云南白药牙膏成份作者删帖道歉(图)




爆料人杜轩建受到空前压力,发帖道歉。

【人民报消息】云南白药牙膏涉嫌用西药成份达到止血功效,连日来在网上引发广泛讨论。披露这个内幕的科普作者杜轩建遭遇「空前压力」后发表声明,决定删除所有平台上文章,并向受影响的企业道歉。

云南白药是国内医药消费龙头企业。据云南白药此前公布的2018年中期业绩报告,截至2018年5月,云南白药牙膏市场份额为18.1%,在国内品牌中排名第二。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营业收入为243.15亿元(人民币)。

日前,山东省科普作者杜轩建与未婚妻博雅在网络上共同发表一篇题为「三甲医院医生愤怒发言:这种牙膏年销量30亿,却把老百姓坑惨了」的帖子,将云南白药牙膏推到风口浪尖。

该帖子爆料说,云南白药牙膏止血的功效并不是因为传统的中药成份,而是添加一种名为「氨甲环酸」的西药止血成份,而这种成份属于处方药,不应该添加到日用品中。

云南白药牙膏使用西药成份的消息迅速传播开来,并引起国人关注。

10月22日,云南白药发布声明称,云南白药牙膏未使用禁用成份,氨甲环酸是广泛运用于功效牙膏中的成份,但并未就止血功能是依靠什么成份进行响应。

10月22日夜,杜轩建发表声明称,因遭受空前的压力,决定删除所有平台文章,并向受影响的企业道歉。

杜轩建表示,在文章中并没有攻击、诽谤任何组织和企业,只想表达3点看法:

1. 有一些中草药牙膏确实有添加西药成份「氨甲环酸」,希望民众有知情权。

2. 牙膏声称能够预防和改善牙龈出血,可能是「氨甲环酸」这种西药成份在起作用。

3. 使用这种牙膏,很可能会掩盖牙周病、血液病等病情,使人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对于杜轩建的道歉,有网民响应表示理解,毕竟有鸿茅药酒的案例在前,导致科普作者被跨省抓捕,即使最后被舆论「解救」,但已经历非人的折磨。云南白药牙膏同样是当地龙头企业的主打产品,担心揭露它的问题会招致报复,并非幻想。△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0/28/68168.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