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善举救危难 延寿命且福泽三代(图)

曾敬贤




术士对刘弘敬道:「噫!这是有阴德,而上感于天帝的征相。
您从今以后延寿二十五年,余庆延及三代。」

【人民报消息】唐代,彭城人刘弘敬,字符溥,世代居住于淮河、淝水之间。刘弘敬资财数百万,平常修阴德而不炫耀,所以人们也都不知道。刘弘敬家中虽然富有,但不等别人愁怨,就助之以财,施给人恩惠,从不指望回报。

唐穆宗长庆初年,有个善于相面的术士,在寿春道上遇见刘弘敬,道:「噫!君子请停步,我有言相告。」刘弘敬便把他请到馆舍中。

术士说:「您的财产是很丰厚了,但再过二三年,大限将至,怎么办呢?」

刘弘敬流泪道:「这是天命,先生能帮我什么忙?」

术士说:「相貌不如品德,品德不如度量。您寿命虽然不高,但德业甚厚,至于度量,更是特别宽弘。先告诉您以后的事,这二三年内,您要勤修美德,希望您有可能延长寿命。一德可以消百灾,还能享受爵禄,何况长寿呢。请您勉力为之!三年之后,我还要再来。」说罢就走了,刘弘敬流着泪相送。

于是,刘弘敬开始准备身后之计。他有个女儿将要嫁人。他抵达扬州,想找几个女奴作陪嫁,他用钱八十万,买了四个婢女,其中有个叫方兰荪的,很美丽,而风骨姿态,很不像出身微贱之家。

刘弘敬询问内情,她沉吟很久,才答道:「我世代是名族,家乡本在河洛。先父为官于淮西,不幸遭逢吴寇,因我母与贼寇姓氏相同,被朝廷怀疑是贼党亲属,于是身遭屠戳,全家被抄没入官,从此我沉沦下贱,无处申诉。而我家其他亲戚在吴寇被平之后,全被官军收捕为俘虏,连下落也不明了。贱妾一身换了两次主人,现在才到此处。」

刘弘敬叹息了很久,便说道:「鞋子虽新也不能顶在头上,帽子虽旧也不能被脚踩着。妳虽然家族丧亡,但还是士族之女,而且又如此抱冤,就是三尺童子也能为之愤慨!何况男子汉呢?」

刘弘敬于是焚掉了她的卖身契,把她认作外甥女,用家财五十万,先于自己的女儿而将她(方兰荪)盛操盛办地嫁了出去。

长庆二年春天三月辛卯,刘弘敬梦见一人,身穿青衣,手执牙简,望尘而拜,刘弘敬向他靠近,他便潸然流泪道:「我就是方兰荪的父亲,感君之恩,何以报答!我听说阴德是可以感动天地的。如今您的寿限已到尽期,我当为您请求于上帝,特来奉告。」说罢便走了。

过了三天,刘弘敬又梦见方兰荪的父亲立于庭前,紫袍象简,侍卫严整,向前致谢刘弘敬道:「不才我侥幸得请于上帝,上帝答应我:延长您二十五年寿命,富及三代,子孙不再有祸事。那些残害我家的人都要受到审理,现存的祸其身,已死者子孙遭殃。上帝又怜悯我的冤情,任以重职,负责主宰淮海之间的山川。」于是,呜咽再拜而去。

天明之后,刘弘敬隐约记着梦境,但还不甚相信。到了三年之期,相面的术士果然又到了,迎上来祝贺刘弘敬道:「您的寿命延长了。先让我看看您的眉毛和头发之间。」刘弘敬把帽子向后斜,露出了额头。术士道:「噫!这是有阴德,而上感于天帝的征相。您从今以后延寿二十五年,余庆延及三代。」

刘弘敬这才把梦见方兰荪父亲的事情告诉了术士。

术士说:「春秋时,晋国的韩厥暗自保存了赵氏。司马迁认为:韩氐十代而位至王侯:就是因为有阴德的缘故。况且方兰荪之家已经没有后人,方兰荪之身已为贱隶,如此而能不吝惜美丽的容貌和那么多金钱,恤存孤女,这难道不是很厚的阴德吗!」

(参考数据:《阴德传》)△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0/11/68080.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