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舉救危難 延壽命且福澤三代(圖)
 
曾敬賢
 
2018年10月11日發表
 



術士對劉弘敬道:「噫!這是有陰德,而上感於天帝的徵相。
您從今以後延壽二十五年,餘慶延及三代。」

【人民報消息】唐代,彭城人劉弘敬,字符溥,世代居住於淮河、淝水之間。劉弘敬資財數百萬,平常修陰德而不炫耀,所以人們也都不知道。劉弘敬家中雖然富有,但不等別人愁怨,就助之以財,施給人恩惠,從不指望回報。

唐穆宗長慶初年,有個善於相面的術士,在壽春道上遇見劉弘敬,道:「噫!君子請停步,我有言相告。」劉弘敬便把他請到館舍中。

術士說:「您的財產是很豐厚了,但再過二三年,大限將至,怎麼辦呢?」

劉弘敬流淚道:「這是天命,先生能幫我什麼忙?」

術士說:「相貌不如品德,品德不如度量。您壽命雖然不高,但德業甚厚,至於度量,更是特別寬弘。先告訴您以後的事,這二三年內,您要勤修美德,希望您有可能延長壽命。一德可以消百災,還能享受爵祿,何況長壽呢。請您勉力爲之!三年之後,我還要再來。」說罷就走了,劉弘敬流着淚相送。

於是,劉弘敬開始準備身後之計。他有個女兒將要嫁人。他抵達揚州,想找幾個女奴作陪嫁,他用錢八十萬,買了四個婢女,其中有個叫方蘭蓀的,很美麗,而風骨姿態,很不像出身微賤之家。

劉弘敬詢問內情,她沉吟很久,才答道:「我世代是名族,家鄉本在河洛。先父爲官於淮西,不幸遭逢吳寇,因我母與賊寇姓氏相同,被朝廷懷疑是賊黨親屬,於是身遭屠戳,全家被抄沒入官,從此我沉淪下賤,無處申訴。而我家其他親戚在吳寇被平之後,全被官軍收捕爲俘虜,連下落也不明了。賤妾一身換了兩次主人,現在才到此處。」

劉弘敬嘆息了很久,便說道:「鞋子雖新也不能頂在頭上,帽子雖舊也不能被腳踩着。妳雖然家族喪亡,但還是士族之女,而且又如此抱冤,就是三尺童子也能爲之憤慨!何況男子漢呢?」

劉弘敬於是焚掉了她的賣身契,把她認作外甥女,用家財五十萬,先於自己的女兒而將她(方蘭蓀)盛操盛辦地嫁了出去。

長慶二年春天三月辛卯,劉弘敬夢見一人,身穿青衣,手執牙簡,望塵而拜,劉弘敬向他靠近,他便潸然流淚道:「我就是方蘭蓀的父親,感君之恩,何以報答!我聽說陰德是可以感動天地的。如今您的壽限已到盡期,我當爲您請求於上帝,特來奉告。」說罷便走了。

過了三天,劉弘敬又夢見方蘭蓀的父親立於庭前,紫袍象簡,侍衛嚴整,向前致謝劉弘敬道:「不才我僥倖得請於上帝,上帝答應我:延長您二十五年壽命,富及三代,子孫不再有禍事。那些殘害我家的人都要受到審理,現存的禍其身,已死者子孫遭殃。上帝又憐憫我的冤情,任以重職,負責主宰淮海之間的山川。」於是,嗚咽再拜而去。

天明之後,劉弘敬隱約記着夢境,但還不甚相信。到了三年之期,相面的術士果然又到了,迎上來祝賀劉弘敬道:「您的壽命延長了。先讓我看看您的眉毛和頭髮之間。」劉弘敬把帽子向後斜,露出了額頭。術士道:「噫!這是有陰德,而上感於天帝的徵相。您從今以後延壽二十五年,餘慶延及三代。」

劉弘敬這才把夢見方蘭蓀父親的事情告訴了術士。

術士說:「春秋時,晉國的韓厥暗自保存了趙氏。司馬遷認爲:韓氐十代而位至王侯:就是因爲有陰德的緣故。況且方蘭蓀之家已經沒有後人,方蘭蓀之身已爲賤隸,如此而能不吝惜美麗的容貌和那麼多金錢,恤存孤女,這難道不是很厚的陰德嗎!」

(參考數據:《陰德傳》)△

 
分享:
 
人氣:32,18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