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高铁缺车厢变站票 只赔一句"不好意思" (图)




民众明明买的是有座位的票,却因高铁少挂车厢变成站票。

【人民报消息】这两天,各地陆续进入长假的返程高峰,但却有乘客抱怨说,自己搭乘的高铁列车莫名其妙地少了好几节,而自己的座位恰好就在没有出现的那几节车厢里。类似的情况还不只发生一次,铁路部门却没有通知、没有说法,也没有补偿。

列车进站 少8节车厢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导,10月5日傍晚有网友表示,由邯郸东站始发,终点为天津西的G6288次列车,发售了1~16车的座位,结果只有1~8车运营,9~16车没有发出。

乘客刘先生就乘坐这趟G6288列车,他说自己从石家庄站上车,购买的二等座是位于13车厢,晚上7时24分左右,他按时来到站台对应的上车点等车,等列车缓缓驶进车站停稳后,刘先生面前却什么也没有。

刘先生向媒体表示,列车进站后发现,到第8车厢之后就没有了,这时候站台的乘务员才说这班列车只有8节车厢,你们赶紧往前上车去,马上就要开车了。他只能先上车,因为要赶回天津。

上车之后,每节车厢都挤着后8节车厢的乘客,包括老人、儿童还有孕妇都没有座位,只能大家自己想办法。

行驶中也没有任何的说法,包括到天津西站下车以后,也没有任何解决的说法。

有一个孕妇一直打投诉电话,打了大概一个小时,之后来了个乘务员,给她安排乘务员的休息室。

二等坐票变「被站票」

和刘先生乘坐同一趟列车的多名乘客也在微博上讲述相同的经历。

有网友说,准备上车了才告诉我们,G6288取消9~16车厢,于是发给我们每人一个小马扎让我们上1~8车坐着,提前也没和我们说,我们候车候了那么久也没见通知。

刘先生表示,小马扎只有极个别乘客有,根本解决不了这个问题,问题是昨天就出现这个情况了,到今天还是没有有效的解决办法。毕竟我们是按照他的车次和座位来预订车票,现在他们的解决方式是,因他分商务、一等和二等,只给一等和商务退差价,二等相当于买的是无座票。

刘先生坚持认为,虽然二等座和站票价格相等,但这种「被站票」的情况属于铁路部门违约,乘客应该得到相应赔偿。

刘先生说,正常我们都是按原价买的票,虽然我们也乘坐完回来了,按理说我买票了等于有合同的约定,我现在不奢求几倍赔偿,我觉得应该给所有旅客原价赔偿。最起码有一个诚意的体现,而不是像现在这样不闻不问,这种态度让人挺气愤的。

刘先生告诉记者,类似情况在10月4日,由邯郸东站始发,终点为秦皇岛的G6284次列车上也发生过,当时也引发不少网友的议论。

网友说,当天她准备从石家庄火车站乘坐G6284次列车到天津,之前所购买车票座位为14车06C号,但到达火车站后,被工作人员告知,该次列车只有8节车厢,购买9到16车厢坐票的人如果上车就都只能站着。「大家都买的坐票啊,我第一次见这种情况,真的很令人气愤。」

没有补偿 只一句不好意思

针对10月4日G6284次列车的问题,有媒体报导,铁路12306客服人员曾表示,当天一早,他们接到有关G6284次列车车厢编组变动的通知,但编组变动的具体原因不清楚。

另据报导,对于此事,经铁路部门通过紧急协调,将途经车站基本相同的G1240次列车和G6272次列车空出充足的座位,以保证没有座位的旅客能顺利乘车。

对此,高铁客服人员答复,更换车厢导致少了一部分车厢,致使部分旅客站着或者去其他车厢,补偿的话目前没有,不好意思。

对于铁路局的这种服务态度,网友非常不满,以下是多数网友的跟帖:

「票上写的有座,而且买票的时候确定了座位,应该视为合同。现在,铁路局违约了,起码原票价的四五成作为补偿,总要返还的吧?不能拿站票和坐票一个价作为借口来拒绝,毕竟买站票的,起码买票的时候相当于合同上写清楚了是站票,大家都是自愿原则,一个价没话说。现在车票上写的有座,几车厢几排几座变成无座,难道不是违约,不该赔偿吗?」

「再说一点,为啥不提前通知?等到到了站台才知道?提前通知,提前改签,至少可以避免一部份人站着累?却隐瞒到站台上才知晓?这里是否存在欺瞒消费者?」

「无耻铁路局,站票和坐票同等价位,现在居然又『被站票』这么不要脸的事都干的出来……」

「这让我想起几年前,高铁一等座和二等座有很多空位置,有人坐一等座被劝回到原座位。这说明什么道理,我铁路公司只能有我负于乘客,但绝不能让乘客负于我们。」

「你退票时你还退不了全款,得交违约金,这就是铁老大,铁霸。」

「垄断就是这么霸气,连回复都这么霸气。」△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0/10/68065.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