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缺車廂變站票 只賠一句"不好意思" (圖)
 
2018年10月10日發表
 



民衆明明買的是有座位的票,卻因高鐵少掛車廂變成站票。

【人民報消息】這兩天,各地陸續進入長假的返程高峯,但卻有乘客抱怨說,自己搭乘的高鐵列車莫名其妙地少了好幾節,而自己的座位恰好就在沒有出現的那幾節車廂裏。類似的情況還不只發生一次,鐵路部門卻沒有通知、沒有說法,也沒有補償。

列車進站 少8節車廂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導,10月5日傍晚有網友表示,由邯鄲東站始發,終點爲天津西的G6288次列車,發售了1~16車的座位,結果只有1~8車運營,9~16車沒有發出。

乘客劉先生就乘坐這趟G6288列車,他說自己從石家莊站上車,購買的二等座是位於13車廂,晚上7時24分左右,他按時來到站臺對應的上車點等車,等列車緩緩駛進車站停穩後,劉先生面前卻什麼也沒有。

劉先生向媒體表示,列車進站後發現,到第8車廂之後就沒有了,這時候站臺的乘務員才說這班列車只有8節車廂,你們趕緊往前上車去,馬上就要開車了。他只能先上車,因爲要趕回天津。

上車之後,每節車廂都擠着後8節車廂的乘客,包括老人、兒童還有孕婦都沒有座位,只能大家自己想辦法。

行駛中也沒有任何的說法,包括到天津西站下車以後,也沒有任何解決的說法。

有一個孕婦一直打投訴電話,打了大概一個小時,之後來了個乘務員,給她安排乘務員的休息室。

二等坐票變「被站票」

和劉先生乘坐同一趟列車的多名乘客也在微博上講述相同的經歷。

有網友說,準備上車了才告訴我們,G6288取消9~16車廂,於是發給我們每人一個小馬紮讓我們上1~8車坐着,提前也沒和我們說,我們候車候了那麼久也沒見通知。

劉先生表示,小馬紮只有極個別乘客有,根本解決不了這個問題,問題是昨天就出現這個情況了,到今天還是沒有有效的解決辦法。畢竟我們是按照他的車次和座位來預訂車票,現在他們的解決方式是,因他分商務、一等和二等,只給一等和商務退差價,二等相當於買的是無座票。

劉先生堅持認爲,雖然二等座和站票價格相等,但這種「被站票」的情況屬於鐵路部門違約,乘客應該得到相應賠償。

劉先生說,正常我們都是按原價買的票,雖然我們也乘坐完回來了,按理說我買票了等於有合同的約定,我現在不奢求幾倍賠償,我覺得應該給所有旅客原價賠償。最起碼有一個誠意的體現,而不是像現在這樣不聞不問,這種態度讓人挺氣憤的。

劉先生告訴記者,類似情況在10月4日,由邯鄲東站始發,終點爲秦皇島的G6284次列車上也發生過,當時也引發不少網友的議論。

網友說,當天她準備從石家莊火車站乘坐G6284次列車到天津,之前所購買車票座位爲14車06C號,但到達火車站後,被工作人員告知,該次列車只有8節車廂,購買9到16車廂坐票的人如果上車就都只能站着。「大家都買的坐票啊,我第一次見這種情況,真的很令人氣憤。」

沒有補償 只一句不好意思

針對10月4日G6284次列車的問題,有媒體報導,鐵路12306客服人員曾表示,當天一早,他們接到有關G6284次列車車廂編組變動的通知,但編組變動的具體原因不清楚。

另據報導,對於此事,經鐵路部門通過緊急協調,將途經車站基本相同的G1240次列車和G6272次列車空出充足的座位,以保證沒有座位的旅客能順利乘車。

對此,高鐵客服人員答覆,更換車廂導致少了一部分車廂,致使部分旅客站着或者去其他車廂,補償的話目前沒有,不好意思。

對於鐵路局的這種服務態度,網友非常不滿,以下是多數網友的跟帖:

「票上寫的有座,而且買票的時候確定了座位,應該視爲合同。現在,鐵路局違約了,起碼原票價的四五成作爲補償,總要返還的吧?不能拿站票和坐票一個價作爲藉口來拒絕,畢竟買站票的,起碼買票的時候相當於合同上寫清楚了是站票,大家都是自願原則,一個價沒話說。現在車票上寫的有座,幾車廂幾排幾座變成無座,難道不是違約,不該賠償嗎?」

「再說一點,爲啥不提前通知?等到到了站臺才知道?提前通知,提前改簽,至少可以避免一部份人站着累?卻隱瞞到站臺上才知曉?這裏是否存在欺瞞消費者?」

「無恥鐵路局,站票和坐票同等價位,現在居然又『被站票』這麼不要臉的事都乾的出來……」

「這讓我想起幾年前,高鐵一等座和二等座有很多空位置,有人坐一等座被勸回到原座位。這說明什麼道理,我鐵路公司只能有我負於乘客,但絕不能讓乘客負於我們。」

「你退票時你還退不了全款,得交違約金,這就是鐵老大,鐵霸。」

「壟斷就是這麼霸氣,連回復都這麼霸氣。」△

 
分享:
 
人氣:44,25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