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入冬來賞"千面美人"山芙蓉(圖)
 



山芙蓉是臺灣特有種,花朵會在一天內閉合,有「千面美人」之稱。

【人民報消息】山芙蓉是臺灣特有種,花朵會在一天內閉合,有「千面美人」之稱。

秋季的最後一個節氣「霜降」(10月23日或10月24日)過後迎來冬天,一提到冬天,印象中是萬物蕭瑟、百花凋零,但當其它花草黃葉飄零的時候,漫山遍野唯有山芙蓉臨霜不懼的笑迎冬陽。

山芙蓉又稱爲「三醉芙蓉」或「千面美人」。清晨初開時,花朵是嬌嫩的白色,朝氣蓬勃地展開花瓣曬太陽,而曬的時間久了,花瓣會染上淡淡粉色,到了黃昏時分,花色越來越紅,宛若天邊紅霞,花朵也害羞地皺縮起來,賞花樂趣橫生。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表示,因爲山芙蓉早、中、晚各有不同的嬌態,當你拿到一張山芙蓉的照片,便可以從花色的深淺和花瓣的姿態,來判斷拍照的時間。

山芙蓉是常綠灌叢,從平地至海拔1,200公尺(米)山區都可見它風姿婥約的身影。山芙蓉喜愛陽光,在路旁、森林邊緣、溪畔、海岸等日照充足之處,常可見到它的身影,節氣「霜降」之後,就會見到山芙蓉綻放出碩大花朵,「拒霜花」之名就是由此而來。

宋朝蘇軾曾作詩這樣描述:「千林掃作一番黃,只有芙蓉獨自芳。喚作拒霜知未稱,細思卻是最宜霜。」蘇軾認爲,人們皆喚它「拒霜花」,他卻覺得這個名字不相稱,爲什麼?因爲這種花不是在抗拒嚴霜,而是在迎接嚴霜,他將花被動的「拒霜」,變成了主動的「宜霜」,寫出了千古詩趣。

山芙蓉的花期約在9月至12月,除了具有觀賞價值,更有耐旱、耐污染、耐貧脊及生長強健等特性,近年來逐漸被推廣作爲園藝植物栽培,作爲綠籬及庭園樹種使用,山芙蓉插枝便能繁殖,栽培介質以肥沃的砂質壤土最佳,生長時需日照良好,生育適溫約攝氏23~30度,此外,山芙蓉樹皮纖維質高且韌度佳,可作爲繩索與織布原料。△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2/12/66602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習近平爲世界定義光明未來 蔡奇窩裏忙刺刀見紅 (多圖)
1. 習近平爲世界定義光明未來 蔡奇窩裏忙刺刀見紅 (多圖) (711,874次)

歷史被揭開!中共根本沒有
2. 歷史被揭開!中共根本沒有"一大"(多圖) (710,645次)

李克強否認熱傳的這個感言是他說的(圖)
3. 李克強否認熱傳的這個感言是他說的(圖) (683,264次)

「婊子陳」助江破壞中華文化(圖)
4. 「婊子陳」助江破壞中華文化(圖) (674,032次)

黨官私下說:習近平是不是吃錯了藥(多圖/視頻)
5. 黨官私下說:習近平是不是吃錯了藥(多圖/視頻) (439,859次)

神的呼喚!白宮聖誕節重返200年悠久傳統(多圖/2視頻)
6. 神的呼喚!白宮聖誕節重返200年悠久傳統(多圖/2視頻) (367,172次)

新唐人播出
7. 新唐人播出"共產主義的終極目的"時間表 (301,906次)

手術瀕死見天堂 美國女子接使命再返人間(圖/2視頻)
8. 手術瀕死見天堂 美國女子接使命再返人間(圖/2視頻) (284,141次)

紀錄片《蠶食美國》中文解說詞全文(一)
9. 紀錄片《蠶食美國》中文解說詞全文(一) (279,429次)

《九評》編輯部:共產主義的終極目的 (12)
10. 《九評》編輯部:共產主義的終極目的 (12) (272,306次)

習近平的
11. 習近平的"廁所革命"和軍官的"活塞運動"(多圖) (267,554次)

《九評》編輯部:共產主義的終極目的 (9)
12. 《九評》編輯部:共產主義的終極目的 (9) (264,358次)

施比受更有福:一個游泳池的故事(多圖)
13. 施比受更有福:一個游泳池的故事(多圖) (260,092次)

《九評》編輯部:共產主義的終極目的 (11)
14. 《九評》編輯部:共產主義的終極目的 (11) (260,046次)

《九評》編輯部:共產主義的終極目的 (2)
15. 《九評》編輯部:共產主義的終極目的 (2) (255,876次)

馬雲演單口相聲:億萬富豪還是奴才(多圖)
16. 馬雲演單口相聲:億萬富豪還是奴才(多圖) (246,996次)

《九評》編輯部:共產主義的終極目的 (10)
17. 《九評》編輯部:共產主義的終極目的 (10) (246,066次)

《九評》編輯部:共產主義的終極目的 (8)
18. 《九評》編輯部:共產主義的終極目的 (8) (242,801次)

減稅成功!川普一動,習近平不動也得動(圖)
19. 減稅成功!川普一動,習近平不動也得動(圖) (234,152次)

《九評》編輯部:共產主義的終極目的 (3)
20. 《九評》編輯部:共產主義的終極目的 (3) (230,834次)

《九評》編輯部:共產主義的終極目的(6)
21. 《九評》編輯部:共產主義的終極目的(6) (230,314次)

《九評》編輯部:共產主義的終極目的 (7)
22. 《九評》編輯部:共產主義的終極目的 (7) (229,910次)

川普感恩節感恩:美國因神的祝福而長存(多圖)
23. 川普感恩節感恩:美國因神的祝福而長存(多圖) (226,959次)

《九評》編輯部:共產主義的終極目的(4)
24. 《九評》編輯部:共產主義的終極目的(4) (226,258次)

《九評》編輯部:共產主義的終極目的(5)
25. 《九評》編輯部:共產主義的終極目的(5) (224,645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1)(多圖)
26.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1)(多圖) (185,215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2)(多圖)
27.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2)(多圖) (162,026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3)(圖)
28.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3)(圖) (143,032次)

6歲女孩與流浪犬心靈對話的祕訣(多圖)
29. 6歲女孩與流浪犬心靈對話的祕訣(多圖) (136,693次)

人在陰間有
30. 人在陰間有"陰命" 病痛是陰命在受刑(圖) (75,856次)

人死後爲何要停屍七日?(圖)
31. 人死後爲何要停屍七日?(圖) (74,473次)

還欠五毛錢 少一分錢我不走(圖)
32. 還欠五毛錢 少一分錢我不走(圖) (73,626次)

南非驚現長達1.2米巨人腳印!(圖)
33. 南非驚現長達1.2米巨人腳印!(圖) (73,096次)

執行調查任務奇遇 美退休軍人直擊外星人搶修UFO過程(圖)
34. 執行調查任務奇遇 美退休軍人直擊外星人搶修UFO過程(圖) (72,302次)

35. "飼料很好吃" 兩歲女兒語出驚人嚇壞媽媽(圖) (72,000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