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津巴布韦总统辞职 美国促新领导人实现改革(图)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11月22日宣布辞职。

【人民报消息】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Robert Mugabe)不敌强大压力,11月22日宣布辞职,美国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指这是津巴布韦历史性的一刻。他呼吁各方保持克制、尊重宪法,并敦促新领导人实现民众期望的政治与经济改革。

路透社报导,现年93岁的穆加贝自1980年津巴布韦独立以来就担任该国领导人,在他辞职的消息公布后,大量民众涌上该国首都哈拉雷街头,欢庆穆加贝的统治走向终结。

穆加贝辞去职务的第二天,津巴布韦众议院议长宣布,推选前副总统姆南加古瓦(Emmerson Mnangagwa)为新总统,11月24日正式宣誓就任总统,完成穆加贝剩余的总统任期,直到2018年的大选。

现年75岁的姆南加古瓦深得军方支持,他在2017年11月经历了大起大落,先是在11月6日遭到穆加贝解职,随后离开津巴布韦,在19日民盟解除穆加贝主席职务后,姆南加古瓦被推选为新主席,最终接替穆加贝,成为津巴布韦新总统。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Heather Nauert)2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也表示,津巴布韦的未来须由津国人民决定,美国期待自由公正的选举,也会敦促津国政府尊重法治与民主。△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1/22/66494.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