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力更生的溫馨小鎮(多圖)
 
2017年11月22日發表
 



英國小鎮霍斯,這裏地處偏遠,優美的自然風光、濃郁的鄉土氣息,居民過着悠然自得的生活。



霍斯鎮上溫馨的小圖書館,保證一週開五天。

【人民報消息】英國《每日郵報》近日報導了一個名叫霍斯(Hawes)的英國小鎮,這裏地處偏遠,優美的自然風光、濃郁的鄉土氣息,居民過着悠然自得的生活,小鎮裏的一切都是居民自己運營!

自營小鎮誕生

霍斯鎮位於約克郡河谷國家公園深處,位置十分偏遠,最近的中學離小鎮有17英里(約27公里)。英國有四個地方因過於偏遠而獲得政府的汽油退稅,霍斯鎮就是其中之一。這裏的冬天異常嚴酷,大雪封鎮的日子屢見不鮮。霍斯鎮僅有1,137名居民,但鎮上的基礎設施卻能爲比這多四倍的居民服務,而這一切都是居民們自力更生的結果。

本來這個小鎮的居民們過得好好的,直到25年前的一天,一個重大消息打破了他們寧靜的生活:小鎮裏最大的商場要倒閉了!這可是一個不得了的消息,因爲霍斯鎮比較偏僻,不像大城市立馬會有人接手繼續開店。如果沒有商場,居民要開好久的車去別的鎮才能購買,非常麻煩。

正在大家一籌莫展時,有人提出了一個建議:我們爲什麼不直接把這個商場買下來呢?這樣商場就永遠是我們的了!這個提議一出,鎮上居民們紛紛叫好,從此,一個傳奇的「自營小鎮」就這麼誕生了。

2005年,政府似乎有意縮減開支,決定取消霍斯鎮的一些基礎服務,比如小鎮裏的「精神糧食」圖書館。

有了第一次買商場的經驗,這次他們比較專業了。小鎮居民們決定:怕什麼,政府不弄,我們自己弄!先建了一個志願者組成的小區團體,找了個小區辦公大樓的一個辦公室,經過一番裝修,變成了溫馨的小圖書館,保證一週開五天。

後來郵局面臨歇業,居民要去17英里外雷伯恩鎮的郵局取件。大家沒有抱怨政府不聞不問,小鎮居民火速開了一個迷你的郵局,每天都有志願者分揀信件。

把警察局保存下來還搞公交車業務




這輛公交車和我們平時見到的可不太一樣,它是由一個白色的大面包車改造而成!



今年鎮上的加油站又停業了,居民們很自然地開始了「自救」,
成立了英國第一個由兼職員工和志願者經營的加油站。

20年前,當地的警察局也要卷蓋鋪走人了,這可不得了啊,難不成以後出事了還要跑隔壁村報案?經過一番討論後,他們請警察們不要離開村裏,而是轉去小區大樓裏繼續辦公。於是,霍斯鎮的警察局就這麼保存了下來,雖然沒有門面,但還是能正常運作。

除了警察局,小鎮居民們還搞起了公交車業務!霍斯鎮雖然不大,但風景很美,而且還有著名的文斯勒德奶酪(Wensleydale Cheese),所以每年也有很多遊客來遊玩。

爲了方便居民和遊客出行,2011年時小區中心決定買一輛公交車試運行一下。

這輛公交車和我們平時見到的可不太一樣,它是由一個白色的大面包車改造而成!當時這輛公交車的司機是由一位名字叫特里(Terry Billingham)的當地誌願者擔當。運行了一段時間後,效果還不錯,公交車連通當地火車站,保證小鎮同外界的聯繫。小區中心又購入了9輛面包車和一輛路虎,現在公交車一年能載6萬名乘客。

自力更生堅韌不拔

今年鎮上的加油站又停業了,居民們很自然地開始了「自救」,成立了英國第一個由兼職員工和志願者經營的加油站。除了基礎設施,當地的茶室、糖果店、百貨商店和酒館等等,都是小鎮居民自己經營的。69歲的約翰.布萊基是拯救小鎮的英雄之一,他說:「霍斯鎮人的詞典裏從來沒有『不可能』,我們自力更生,堅韌不拔,如果別人不幫我們,我們就自己動手。」

現在,霍斯鎮有18名有償員工,40餘名志願者,年收入在35萬英鎊(約人民幣305萬元)左右。約翰.布萊基說明,下一步的計劃是給小鎮建一個小區游泳池,他希望無論在什麼天氣裏,鎮上居民都可以進行體育鍛煉。△

 
分享:
 
人氣:29,94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