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徽宗亵渎神佛 遭报亡国(图)
 
陆文
 
2017年11月19日发表
 



宋徽宗在被金人囚禁期间,写下了许多悔恨的诗句。但是,他的悔恨只是将责任向外推,
说「社稷山河都为大臣所误」,并没有认识到是自己亵渎佛、迫害佛教、胡作非为才导致这样的结果。

【人民报消息】历史上所有迫害佛法的当权者无一例外都遭了恶报,最典型的就是北魏太武帝拓跋焘、北周武帝宇文邕、唐武宗李炎和后周世宗柴荣这四人,他们在位时都发动大型法难灭佛,后人把他们归纳统称为「三武一宗」。

「三武一宗」灭佛的结果如何呢?

北魏太武帝拓跋焘灭佛七年后竟被宦官杀死,年仅四十四岁,他两个儿子(太子和恭宗)也相继而死。

北周武帝宇文邕灭佛后不久暴病而亡,年仅三十五岁,数年后大权落入杨坚之手。杨坚建隋朝灭北周,几乎杀尽北周皇室宇文家族。

唐武宗李炎会昌五年下令灭佛,第二年就死了,死时才三十二岁,皇位也没能传给儿子,而是落到叔叔唐宣宗手中。

后周世宗柴荣下旨灭佛几年后,便暴病而亡,其子柴宗训接任皇位后不久,便被迫让位给宋太祖赵匡胤,后周灭亡。赵匡胤优待柴荣后代,立碑为誓,又将柴宗训封为「郑王」。

然而祖上造业殃及后人,恶报来临,谁也逃不掉,柴荣灭佛同样给子孙带来灾难:柴宗训二十岁就病死了,柴荣的另外几个儿子都早夭或消失的无影无踪,柴荣一脉就此断绝。

其实历史上对佛法行恶的当权者并不止以上四人,还有一些人,如宋徽宗。宋徽宗赵佶(公元1082-1135年),在位二十六年,是宋朝第八位君主。宋徽宗登基后任用奸臣蔡京等人,视国事如儿戏,生活奢靡无度,以名贵香料做蜡烛,「宫中以河阳花蜡烛无香为恨,遂用龙涎、沈脑屑灌蜡烛,列两行,数百枝,焰明而香郁,钧天之所无也」。

赵佶为人轻佻浪荡,却很有艺术天分,绘画、书法、琴艺、棋艺,无不精通,却丝毫不懂治国,也不关心人民疾苦,所有的心思都用在了文艺和享乐上。

宋徽宗表面上尊信道教,也修建一些道观等等。然而他并不是真正信道,而是利用道教来抬高自己,他自称「教主道君皇帝」。标榜自己不仅仅是人间的皇帝,还是道教的「教主」、「道君」,道教中的修道人都得听他的。

宋徽宗为突显自己是道教教主、道君,就刁难佛法。即位之初,他即实行轻视佛教的政策,认为佛教不合人情,诏令道士序位在僧人之上。宣和元年(公元1119年),他下「革佛诏」,以改革佛教的名义发动一场变相的迫害:「自先王之泽竭,而胡教始行于中国。虽其言不同,要其归与道为一教。虽不可废,而犹为中国礼义害,故不可不革。其以佛为大觉金仙,服天尊服;菩萨为大士,僧为德士,尼为女德士,服巾冠,执木笏……」

宋徽宗命令将释迦牟尼改称大觉金仙,菩萨改称大士,佛寺改宫、院改观,和尚尼姑统统改称为道德士,也就是和道士仅一字之差。不准再剃发、烧戒,所有被改称为道德士的僧尼必须通习道教经典,凡是能精通道教经典的僧人还可以给予各级官员的待遇。

佛教中的真修者当然不会同意,一批僧人提出要辩论「革佛诏」的是与非,结果为首的日华严、明觉等七位僧人被杖杀、被活活打死;左街的宝觉大师永道上书皇帝要求停止革佛之举,被流放去道州(今湖南省道县)。和「三武一宗」的单纯用暴力灭佛,强制拆毁寺院相比,宋徽宗的恶行要隐蔽得多,表面上不毁一寺,不驱逐僧人,却要把佛教的修行内涵毁去,更加阴狠。

此后金朝崛起,金兵南下侵略,面对危局,宋徽宗不敢负责,把皇位传给儿子钦宗,自己躲到幕后。靖康元年(公元1126年),金兵再次南下。到年底,东京之战失利,金军攻破汴京,金帝将宋徽宗与钦宗废为庶人。

靖康二年(公元1127年)三月底, 金帝将徽、钦二帝,连同后妃、几乎整个宗室,宋太宗的大多数后人,还有百官数千人,教坊乐工、技艺工匠均押送北方惨遭奴役欺凌,北宋京都汴梁城内公私财物被抢夺一空,北宋灭亡。宋徽宗在金朝手中遭受羞辱,被羞辱性的封为昏德侯,钦宗封为重昏侯,二人最后被死于东北五国城。

宋徽宗在被金人囚禁期间,受尽精神折磨,写下了许多悔恨、哀怨,凄凉的诗句。但是,他的悔恨只是将责任向外推,说「社稷山河都为大臣所误」,并没有认识到是自己亵渎佛道神、迫害佛教、胡作非为才导致这样的结果。△

(有删减)

 
分享:
 
人气:31,03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