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宋徽宗亵渎神佛 遭报亡国(图)
 
陆文
 



宋徽宗在被金人囚禁期间,写下了许多悔恨的诗句。但是,他的悔恨只是将责任向外推,
说「社稷山河都为大臣所误」,并没有认识到是自己亵渎佛、迫害佛教、胡作非为才导致这样的结果。

【人民报消息】历史上所有迫害佛法的当权者无一例外都遭了恶报,最典型的就是北魏太武帝拓跋焘、北周武帝宇文邕、唐武宗李炎和后周世宗柴荣这四人,他们在位时都发动大型法难灭佛,后人把他们归纳统称为「三武一宗」。

「三武一宗」灭佛的结果如何呢?

北魏太武帝拓跋焘灭佛七年后竟被宦官杀死,年仅四十四岁,他两个儿子(太子和恭宗)也相继而死。

北周武帝宇文邕灭佛后不久暴病而亡,年仅三十五岁,数年后大权落入杨坚之手。杨坚建隋朝灭北周,几乎杀尽北周皇室宇文家族。

唐武宗李炎会昌五年下令灭佛,第二年就死了,死时才三十二岁,皇位也没能传给儿子,而是落到叔叔唐宣宗手中。

后周世宗柴荣下旨灭佛几年后,便暴病而亡,其子柴宗训接任皇位后不久,便被迫让位给宋太祖赵匡胤,后周灭亡。赵匡胤优待柴荣后代,立碑为誓,又将柴宗训封为「郑王」。

然而祖上造业殃及后人,恶报来临,谁也逃不掉,柴荣灭佛同样给子孙带来灾难:柴宗训二十岁就病死了,柴荣的另外几个儿子都早夭或消失的无影无踪,柴荣一脉就此断绝。

其实历史上对佛法行恶的当权者并不止以上四人,还有一些人,如宋徽宗。宋徽宗赵佶(公元1082-1135年),在位二十六年,是宋朝第八位君主。宋徽宗登基后任用奸臣蔡京等人,视国事如儿戏,生活奢靡无度,以名贵香料做蜡烛,「宫中以河阳花蜡烛无香为恨,遂用龙涎、沈脑屑灌蜡烛,列两行,数百枝,焰明而香郁,钧天之所无也」。

赵佶为人轻佻浪荡,却很有艺术天分,绘画、书法、琴艺、棋艺,无不精通,却丝毫不懂治国,也不关心人民疾苦,所有的心思都用在了文艺和享乐上。

宋徽宗表面上尊信道教,也修建一些道观等等。然而他并不是真正信道,而是利用道教来抬高自己,他自称「教主道君皇帝」。标榜自己不仅仅是人间的皇帝,还是道教的「教主」、「道君」,道教中的修道人都得听他的。

宋徽宗为突显自己是道教教主、道君,就刁难佛法。即位之初,他即实行轻视佛教的政策,认为佛教不合人情,诏令道士序位在僧人之上。宣和元年(公元1119年),他下「革佛诏」,以改革佛教的名义发动一场变相的迫害:「自先王之泽竭,而胡教始行于中国。虽其言不同,要其归与道为一教。虽不可废,而犹为中国礼义害,故不可不革。其以佛为大觉金仙,服天尊服;菩萨为大士,僧为德士,尼为女德士,服巾冠,执木笏……」

宋徽宗命令将释迦牟尼改称大觉金仙,菩萨改称大士,佛寺改宫、院改观,和尚尼姑统统改称为道德士,也就是和道士仅一字之差。不准再剃发、烧戒,所有被改称为道德士的僧尼必须通习道教经典,凡是能精通道教经典的僧人还可以给予各级官员的待遇。

佛教中的真修者当然不会同意,一批僧人提出要辩论「革佛诏」的是与非,结果为首的日华严、明觉等七位僧人被杖杀、被活活打死;左街的宝觉大师永道上书皇帝要求停止革佛之举,被流放去道州(今湖南省道县)。和「三武一宗」的单纯用暴力灭佛,强制拆毁寺院相比,宋徽宗的恶行要隐蔽得多,表面上不毁一寺,不驱逐僧人,却要把佛教的修行内涵毁去,更加阴狠。

此后金朝崛起,金兵南下侵略,面对危局,宋徽宗不敢负责,把皇位传给儿子钦宗,自己躲到幕后。靖康元年(公元1126年),金兵再次南下。到年底,东京之战失利,金军攻破汴京,金帝将宋徽宗与钦宗废为庶人。

靖康二年(公元1127年)三月底, 金帝将徽、钦二帝,连同后妃、几乎整个宗室,宋太宗的大多数后人,还有百官数千人,教坊乐工、技艺工匠均押送北方惨遭奴役欺凌,北宋京都汴梁城内公私财物被抢夺一空,北宋灭亡。宋徽宗在金朝手中遭受羞辱,被羞辱性的封为昏德侯,钦宗封为重昏侯,二人最后被死于东北五国城。

宋徽宗在被金人囚禁期间,受尽精神折磨,写下了许多悔恨、哀怨,凄凉的诗句。但是,他的悔恨只是将责任向外推,说「社稷山河都为大臣所误」,并没有认识到是自己亵渎佛道神、迫害佛教、胡作非为才导致这样的结果。△

(有删减)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1/19/66475.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金无怠的启示:当间谍的底牌被掀开时(多图)
1. 金无怠的启示:当间谍的底牌被掀开时(多图) (748,814次)

现任高官:习近平与江泽民半斤八两(多图)
2. 现任高官:习近平与江泽民半斤八两(多图) (442,258次)

川普原滋原味听戏 习近平当一天龙的传人(多图/2视频)
3. 川普原滋原味听戏 习近平当一天龙的传人(多图/2视频) (392,972次)

美加11月5日凌晨2点进入冬令时(图)
4. 美加11月5日凌晨2点进入冬令时(图) (380,535次)

普京的两番讲话会让中共多尴尬(图)
5. 普京的两番讲话会让中共多尴尬(图) (365,431次)

类比里根总统时代 独特视角看武则天(图)
6. 类比里根总统时代 独特视角看武则天(图) (362,144次)

人世之旅18年 他就是为这个来的(多图/视频)
7. 人世之旅18年 他就是为这个来的(多图/视频) (289,141次)

一个震惊世界的新闻:对科学家的救赎 (多图)
8. 一个震惊世界的新闻:对科学家的救赎 (多图) (286,899次)

《九评》编辑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 (1)(图)
9. 《九评》编辑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 (1)(图) (283,974次)

人类即将发生大事!继《九评》之后的又一巨著(多图)
10. 人类即将发生大事!继《九评》之后的又一巨著(多图) (273,444次)

习近平,你也是被中共蒙蔽的红二代(多图)
11. 习近平,你也是被中共蒙蔽的红二代(多图) (259,255次)

习近平率常委上海拜码头 各唱各的戏(多图)
12. 习近平率常委上海拜码头 各唱各的戏(多图) (256,554次)

参观故宫拿到大单 川普为这原因双眉紧锁(多图)
13. 参观故宫拿到大单 川普为这原因双眉紧锁(多图) (248,271次)

初心换!中纪委网站重磅专栏告别之后(多图)
14. 初心换!中纪委网站重磅专栏告别之后(多图) (232,218次)

这姑娘专款不专用 在美国竟然OK(多图)
15. 这姑娘专款不专用 在美国竟然OK(多图) (229,532次)

川普为何说「这是你们原来的文化」(图)
16. 川普为何说「这是你们原来的文化」(图) (198,821次)

几个托梦的新闻 现代人还真得看(图)
17. 几个托梦的新闻 现代人还真得看(图) (160,530次)

你的时辰还未到!回去告诉活着的人(多图)
18. 你的时辰还未到!回去告诉活着的人(多图) (155,601次)

无法获知的秘密:千年长明灯 风吹不熄 雨浇不灭!(图)
19. 无法获知的秘密:千年长明灯 风吹不熄 雨浇不灭!(图) (82,456次)

流血汗非常吓人 但无治无解(图)
20. 流血汗非常吓人 但无治无解(图) (80,735次)

每人都有一本帐:好吓人的两个故事(图)
21. 每人都有一本帐:好吓人的两个故事(图) (74,764次)

上帝之手成就二战期间的惊人巧合(图)
22. 上帝之手成就二战期间的惊人巧合(图) (73,441次)

11岁女孩的特异功能:闻香识色(图)
23. 11岁女孩的特异功能:闻香识色(图) (72,541次)

美前国安高官爆料:UFO任意飞 戏弄战机(图)
24. 美前国安高官爆料:UFO任意飞 戏弄战机(图) (71,758次)

中共党员因濒死体验而抛弃无神论(图)
25. 中共党员因濒死体验而抛弃无神论(图) (71,522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26. 各地维权简讯(图) (61,503次)

广西征地爆冲突 警察棍棒殴村民(图)
27. 广西征地爆冲突 警察棍棒殴村民(图) (59,813次)

律师王宇儿子出境 护照在海关被剪掉(图)
28. 律师王宇儿子出境 护照在海关被剪掉(图) (56,175次)

强拆迁 赔偿低 四川移民请愿遭镇压(图)
29. 强拆迁 赔偿低 四川移民请愿遭镇压(图) (52,646次)

失踪三月 高智晟律师被软禁在老家(图)
30. 失踪三月 高智晟律师被软禁在老家(图) (52,625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31. 各地维权简讯(图) (52,612次)

因不想写作业 高三生刺死班主任(多图)
32. 因不想写作业 高三生刺死班主任(多图) (52,502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33. 各地维权简讯(图) (51,971次)

黄琦看守所遭虐待 八旬老母进京控告(图)
34. 黄琦看守所遭虐待 八旬老母进京控告(图) (51,844次)

被囚12年 异议人士杨天水骤逝(图)
35. 被囚12年 异议人士杨天水骤逝(图) (51,843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