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反省後發生的神奇變化(圖)
 
2017年11月11日發表
 



父母常常吵架,最難過的就是孩子。不過,他們很有可能成爲父母婚姻的救星。

【人民報消息】夫妻吵架最無辜的受害者就是孩子,不過很多時候,孩子單純、真摯的眼光往往深具洞察力,會道出讓大人們深受啓發的話語。下面這一則故事裏的場景,可能會讓很多夫妻感同身受,任何事情找自己,這是個法寶…

相互指責和抱怨

有位丈夫最受不了妻子的地方,就是她太強勢。在家裏,他處處讓着倒也罷了;在外面,妻子也不懂得爲他留點兒臉面。

有一回他和朋友在一塊兒喝酒,不知不覺就喝到了深夜。沒想到妻子竟然找過來,當着一羣朋友的面把桌子掀了,害得他在朋友面前都抬不起頭來。

「妳就沒有一點兒女人的溫柔。」丈夫吼道。

「你這個樣子,還想讓我對你溫柔,做夢!」妻子回敬了一句。

而妻子最忍受不了丈夫喝酒,平時挺好的一個男人,一旦喝醉,就像變了一個人,滿腹牢騷、胡說八道。爲此,他們總是相互指責和抱怨。

孩子的一句話 讓自己先改變

丈夫一想到以後還有幾十年的相處,就覺得繼續走下去太艱難;可如果離婚,孩子怎麼辦呢?於是他試探性地問兒子:「爸爸媽媽分開好不好?」兒子毫不猶疑地說:「不好!」

他繼續說:「爸爸跟媽媽總是說着彼此的不對,與其在一起吵架,還不如分開。」

此時,兒子搖搖頭,認真的說:「我以前跟同學吵架,老師就說我——你別管別人怎麼樣,先把自己的壞毛病給改了再說。爸,我覺得您別管媽媽怎麼樣,您應該先把自己愛喝酒的毛病給改了!」

兒子的話,讓他愣住了:他一直在等待妻子改變,卻從來沒有想過先改變自己。他突然想到:「妻子可能也這樣想吧?」

於是他決定戒酒,就當作是爲了兒子。即便以後真離婚了,對兒子也有個交代。

但他從沒想過戒酒會這麼難受。一到晚上夜深人靜的時候,整個世界就只剩下那顆被一百隻爪子撓的心臟,他開始夜夜失眠。

妻子看他這樣,輕蔑地說:「你這又是在折騰什麼呢?」她不信他能戒得了酒。他在心裏暗自撂下狠話:「妳等着吧,等我把酒戒了,第一件事就是和妳離婚!」這時,他根本沒有打消跟妻子離婚的念頭。

他把床鋪搬到書房,買了一大堆零食,失眠就看影碟,日復一日地生熬過來。妻子來整理書房時,看見滿桶垃圾、瓜子殼和滿桌的影碟,再看看他,才發現他瘦了一大圈,突然心疼了起來。

於是,妻子特意去買了兩盒安神補腦液,放到他面前:「每天晚上臨睡前喝一支,每天失眠,人哪能頂得住?」他心裏一動,像被什麼柔軟地撥弄了一下。

熬過了最初的半個月,他覺得終於緩過勁兒來,也有心情輔導兒子寫作業了。他和兒子在一起時,妻子坐在一邊打毛衣、翻雜誌或者爲晚餐準備食材,安安靜靜的,不再像以前,一看見他就不停的嘮叨、抱怨。

如今,妻子不嘮叨的時候,家裏是寧靜的,寧靜中有種溫馨的情愫在流動。他的心暖暖的,心想:「這才像個家的樣子嘛…」

她對於丈夫的變化是歡喜的,每天的晚餐桌上都會有一道他喜歡吃的菜。

她想起他們剛結婚時,她讓丈夫列了個菜單,將喜歡的菜都寫下來。過後,她悶在廚房裏,一樣一樣學着做。如果他說一聲「好吃」,她就會像孩子一樣高興得跳起來,可漸漸的她沒有心思再這樣做了。

溫馨家庭和樂融融

一個巴掌拍不響,婚姻出了問題,兩個人都是有責任的。

她開始反省自己,想起當初她對丈夫多麼好,可不知從何時開始,她成了一個滿腹牢騷又尖酸刻薄的女人了呢?

丈夫也感到自己愧對妻子,他想:「那個說話柔聲細語、滿臉笑容的女子,如今卻變得像個悍婦,我大概是有責任的。」

而她看到他如此有毅力,竟真的戒了酒,心裏很是感動。她開始自我反省:是不是因爲自己的態度不好,讓丈夫覺得家裏沒有溫暖才總和別人喝酒的?想到這,她對他就自然而然的多了一些體諒。

當兩人都開始自我反省後,就意味着他們婚姻中最糟的時光已經過去了。於是,神奇的變化發生了:先前兩人想的都是對方如何不好,可現在,腦海中只剩下對方的好。

結婚紀念日那天,他們帶着兒子,和和樂樂的吃了一頓燭光晚餐。晚上,兩個人並肩靠在床頭,她抱着他的胳膊說:「你不喝酒了,真好!」他順勢親了一下她的額頭:「妳現在這個樣子,也真好!」她笑了起來,把臉深深埋進他的臂彎裏。

丈夫原本並沒有寄望妻子會變得溫柔,但在他戒酒成功之後,她竟然又找回了許久未見的溫柔。夫妻之間是一種互動的關係,一旦有一個朝着好的方向行動起來,另一個也會跟着行動起來,形成良性循環。

如果誰都不願意先行動,那麼婚姻裏所遇到的問題將會成爲一個死結僵在那裏,最終成爲頑疾,吞噬了婚姻。

很多夫妻總是猶豫着、忸怩着、較勁着,葬送了數十年的和氣與幸福。所幸的是,這位丈夫率先改變了自己,只是一個行動,就改變了婚姻和家庭的結局,讓一家人和樂融融。△

 
分享:
 
人氣:30,36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