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孩子都是富豪 母親卻當起環衛工(圖)
 
2017年10月20日發表
 



現在的人經常浪費食物,吃不完的食物都往垃圾桶裏倒,這在經過大饑荒之苦的老人看來這是造孽。



環衛工經常被人看不起,但是他們對環境的整潔有着很大的貢獻。

【人民報消息】這是故事發生在多年前的某個村莊。

在村裏頭住着一個老太太,她一個人在那裏住了幾十年,老太太年紀輕輕就守寡,還帶着3個孩子,兩個兒子一個女兒。

老人爲了孩子們,操勞了一輩子,現在3個孩子都出人頭地了。動不動就是上千萬的生意。村裏人都說老太太上輩子積了福,這輩子來享受了,老太太看到村民羨慕的眼光時,心中也不無欣慰……

幾個孩子都在城裏安家立業了,他們都要接老太太去城裏和他們一起住,可老太太卻拒絕了他們,說城裏住不慣,就只答應他們去城裏玩幾天就回來。

這天,三個孩子都回來了,開了三輛老太太叫不出名字的好車來接媽媽,村裏人都來看熱鬧了,她依稀聽旁人說起,這個車值一百多萬呢。

爲了帶娘見見世面,在城裏的頭天晚上,全家人齊聚五星級酒店,場面很是溫暖。可在鄉下吃了一輩子苦的老太太,坐在精緻的餐桌前卻焦躁不安,她悄悄的走到大女兒身旁,輕聲問道:「女兒啊,這一頓得吃多少呀?得吃一年的糧食吧?」

大女兒聽後,笑着說道:「媽,你沒吃過這些,再說了我們都不差這點錢,這一頓花不了多少,你就安心吃吧!」老太太聽後回到座位上,看着孩子們和可愛的孫子,就試圖讓自己冷靜下來,慢慢的也融入了歡樂的氣氛中。

「媽,你在幹什麼啊!來五星級酒店吃個飯還打包,要讓人笑死啊!要被當土包子的啊!」二兒子連忙制止。

「剩這麼多,不打包回去可惜了啊!」老太太看着桌上的剩菜,解釋道。

「媽,你就別在意這些了,有錢了該浪費就要浪費!」三兒子附和道。

老太太放下了袋子,低頭不語。她不懂爲什麼他們會這樣想,要知道想當初爲了養活他們三個,可是什麼都吃啊,爲了討一根紅薯,可是會敲遍全村的門啊。

進城前幾天,老太太是住在女兒家。第二天一早,她習慣性的早早起床,打算做早餐給家人吃,可還沒到廚房就聞到了香味,仔細一看飯桌上早已擺滿了吃的。

怎麼做這麼多啊?早上一個饅頭,一杯豆漿不就行了嗎?你這不是浪費嗎?

「媽,你就別囉嗦了!我們都是這樣吃的!老張!你是怎麼做事的啊,爲什麼沒有做饅頭?怎麼做這些不好吃的啊?」大女兒大聲喝斥着煮飯的阿姨。

看着大女兒那不可一世的神情,看着她把桌上的食物一盤盤倒進了垃圾桶,老太太的心情很沉重,她沉默了下來。

後來,老太太住到了二兒子家,沒想到情況和大女兒家一模一樣,老三家也是如此。老太太很不明白,雖然是跟孩子住在一起,越住她越發覺自己跟孩子們不是一路人,他們都忘記自己是怎麼走過來的。

期間,爲了教好孫子別浪費糧食,還發生了不少矛盾。所以老太太決定了,還是回鄉下吧,那裏自己住着最舒服。

就這樣老太太回到了老家。鄉下風言風語多,老太太回來呆了幾天就走了,因爲大家在私底下紛紛議論:老太太家的三個孩子都是千萬富豪,竟然還讓家中老母回鄉下,真是不孝子!

沒辦法,老太太在一天清晨帶着錢又坐上了開往城裏的車,只不過去的不是兒子家,而是去找了一份工作,當起環衛工人。

她在城裏租了一間很小的地下室,掃起了大街,在工作的時候也撿一些廢品,總而言之,這種日子雖然苦,但老太太卻過得舒坦,每當兒子打電話問起時,就會說自己在鄉下過得很舒服。

時間一晃,半年過去了。一天,大女兒在回家途中看見車前方,一個掃大街的老人身影很熟悉,便讓司機停了車,上去查看。

「媽,你在這做什麼?」大女兒吃驚的問道。「沒事,你趕緊回去,不要管我了!」老太太看了她一眼後說道,然後做出擺手動作。

大女兒說了很久,老太太硬是不肯回去,無奈下她趕緊叫來了老二和老三。二兒子一來,就拉着老太太的手往車上走:「媽,你撿破爛幹什麼?我們這麼有錢!你不好端端在家享清福,來做低等人做的這髒活幹嘛?」

老太太忍不住了,生氣的說:「鄉下說閒話的多,我受不住!我在這裏撿破爛挺好的,吃的安心睡的舒心,比住在你們家好多了!」

「你現在嫌這個髒啊?你不知道你們幾個長這麼大,全靠我做這些你們看不起的髒活養大,以前爲了一根紅薯,我們可以挨家挨戶去要,現在你們到底怎麼了,錢多到用不完?會瞧不起人了?」

三姐弟聽後看着彼此,都說不出話來。老太太擦了把汗接着說:「人可不能忘本啊!難道你們忘了是怎麼長大的嗎?還記得當時我和你爸拼死拼活的幹活養活你們嗎?」

「還記得你爸是怎麼死的嗎?是因爲沒吃好沒吃飽,才落下病根的啊!你們這麼浪費,心安嗎?你爸在天之靈,會怎麼想啊!」說着說着,老太太流下了眼淚,她想起了老伴。

三姐弟低頭不語,兒時艱辛的畫面在腦海回放。突然撲通一聲,大女兒先是跪了下來,緊接着又是兩聲,倆兒子也相繼跪在老太太跟前。

哭着道:「媽,我們一定改!我們回家吧!……」△

 
分享:
 
人氣:46,88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