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盗贼静息 民吏安之的江革(图)

吉光羽




江革下任时孑然一身无物可载,为防江中风浪颠覆,只得在岸边,取石以压船。

【人民报消息】江南地区河道如网之纵横,人们往来多依靠舟楫。南朝时期,官员下任后大多四处征调船只,以运载自己历年的积蓄,真是连帆而行满载而归。但有一个官员下任时孑然一身无物可载,为防江中风浪颠覆,只得在岸边,取石以压船,他就是南朝的江革。

江革,字休映,济阳考城(今河南民权县以东)人。他九岁时父亲去世。家中生活贫苦又无老师教授,但他与弟弟江观二人相互勉励读书不倦。当时的中书郎王融、尚书吏部郎谢眺等名士都很钦重他。

谢眺曾经去他家看望、问候江革,「时大寒雪,谢眺见江革敝絮单席而勤学不倦,嗟叹久之,乃脱其所著襦,并手割半毡与革,给江革当卧具,而去」。

江革出仕后清正廉明,爱护百姓惩抑豪强。在担任秣陵、建康县令时,为政明肃,豪强惮之。后来,江革调任寻阳任太守,管理江州府事,「以其清正严明,为当地吏员及豪强所惮。」江革改任御史中丞后,弹劾豪权无所避回。

梁武帝萧衍的爱子武陵王萧纪担任东扬州刺史时颇为骄纵,梁武帝因其长史臧质(人名)性格懦弱不能匡正萧纪,就面召江革,委任他为武陵王萧纪的长史兼会稽郡丞,掌管东扬州及会稽郡事务,以匡正萧纪之失。

江革有许多门生、故吏,家在会稽,听说他去上任都拿着礼物沿路迎候。江革对他们说:「我通不受饷,不容独当故人筐篚。」

江革到职后,「惟资公俸,食不兼味。郡境殷广,辞讼日数百,江革公判辩析,曾无疑滞。功必赏,过必罚,民安吏畏,百城震恐。琅邪王骞,为山阴令,赃货狼藉,望风自解。」

在江革的影响下,萧纪也大为收敛并逐渐喜好文学。梁武帝知道后,对尚书仆射徐勉说:「江革果能称职,把我儿子也匡正好了!」遂升任江革为都官尚书。

江革离开会稽时,百姓们都十分留恋,又极为惋惜,为表达心意送去许多东西,但他一无所受。负责送江革返京的官吏依照旧例订下船只,他亦不接受。

「惟乘(尚书)台所给一舸(船),舸艚偏欹,不得安卧。有人对江革曰:『船既不平,济江甚险,当移徙重物,以压轻艚(船轻浪大,容易翻船)。』江革既无物,乃于两陵岸边取石十余块以实之。其清贫如此!」

以后,江革又出监吴郡事务,江革上任时,只有公家配给的随从士兵二十人,百姓都担心他不能平息寇乱。江革不仅不召募兵众,反而省去几个军尉。他「广施恩抚,明行制令,盗贼静息,民吏安之」。

江革一生屡次任外职,为官清廉,专门惩治豪强贪秽,以安民为务,即使是门生故吏的饷遗(赠礼)也绝不接受,做到「民安吏畏」。史称其「傍无姬侍,家徒壁立,时人以此高之!」

(参考数据:南北朝十一史之《梁书》)△

(有删改)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19/64735.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