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父病故 女生带奶奶读大学(图)




刘琳把饭菜做得软软的、细细的,方便只有1颗半牙齿的奶奶吞咽。

【人民报消息】父亲病故4个月后,成都大学大二女生刘琳今年8月做了大胆的决定,带着93岁的奶奶去上学,自己亲自照顾。

家庭变故 她将93岁奶奶带到成都

据《成都商报》2016年12月18日报导,今年上半年,刘琳经历人生中一连串打击,3月份93岁高龄的奶奶意外摔伤,造成腿粉碎性骨折;4月份父亲因病身故;接下来,妈妈难以承受巨大的精神压力,离家出走,一去不返。

「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家里已经没有人能照顾奶奶了。」刘琳说,奶奶一生艰苦,包括父亲在内的3个儿子都已经先她而去,特别是父亲去世后,支离破碎的家庭无法周全照料年迈的奶奶,刘琳也不放心把生活难以自理的老人留在老家。8月初,刘琳做了大胆的决定,她要带着奶奶上学,亲自照顾。

这个女生孝心很可取,现在很多年轻人,连父母都不愿照顾了,何况是高龄且行动不便的老奶奶。

刘琳不是只说说而已,她即刻采取行动。8月3日,刘琳和弟弟、表弟租了一辆车,载上奶奶的轮椅、棉被行李直奔成都,租下一间单间。

一间屋,两张床,一个衣柜,一个书桌,一张茶几,这是刘琳带着奶奶在校外租的「家」,这个单间每月租金600元。在成都打工的弟弟每个月都会来看看,一个月2,000多元的工资大部份都给奶奶和姐姐生活用。

回忆儿时 不懂事顶撞奶奶

「我是奶奶带大的,现在应该由我来照顾她。」刘琳说。

刘琳回忆,小时候自己和弟弟上学,中午走10多分钟回家吃饭,不识字看不懂钟表的奶奶却能神奇地准时把饭菜摆上桌子,那时候奶奶已经是80多岁高龄。

「小时候不懂事,还顶撞她。」刘琳笑着说,但自己的叛逆期很短,大概是因为家庭缘故,自己懂事得很早。

拒绝资助的学霸除了担当 还有自强

在老师张娜的眼里,刘琳是个品学兼优的学生,入校时因为成绩优异,被选拔到张澜学院,考虑到刘琳特殊的家庭情况,还为她申请勤工助学岗:去学院办公室值班,帮帮老师忙。

「她会很主动地帮忙打扫卫生,老师有什么忙不过来的,她也都做得很好。」尽管照顾奶奶要花很大精力,尽管刚结束张澜学院通识课程的刘琳还有很多专业课要补,但刘琳没落下过课程,还在准备学校的英文歌手大赛。

知道刘琳家的遭遇,有人主动提出可以资助她,但刘琳婉拒了。「总觉得是不劳而获。」刘琳说,弟弟在挣钱,自己也能兼职,家庭的压力自己还能暂时支撑得住,不想依靠别人。

饭要煮得软软的 一颗半牙齿才咬得动

年龄差距73岁,一个小女生怎么照顾好九旬老人呢?在刘琳这里,能找到「宠」奶奶的N种方式。

早上7时30分闹钟就响了,这比住校时早了至少半个小时。刘琳得翻身起床,给奶奶煮最喜欢的汤圆做早餐,洗脸刷牙,然后飞奔到学校上课。「有时候还是会睡过头。」刘琳不好意思地摸了摸头,没有课的早上能多睡会,简直就是幸福。

中午12时放学,刘琳又要马上赶回来做午饭。在小区里的菜市场买了菜和肉,刘琳把饭菜做得软软的、细细的,方便只有1颗半牙齿的奶奶吞咽。

刘琳说,奶奶喜欢吃棉花糖、火腿肠,还特别喜欢皮蛋瘦肉粥。备着零食,刘琳不用担心奶奶饿着。

同龄人逛街买衣服 她用轮椅推奶奶去广场

有时天气好,刘琳会用轮椅推着奶奶去广场看别人跳舞,每次看得入迷的奶奶总说「再看一会」。

因为腿骨折,为了让奶奶睡得舒服些,刘琳网购了一张特制的床。中秋节那天,刘琳一个人费了老大力气把床换到靠窗的外侧,这样,奶奶就能看看外面的湖,光线也好一些。

「女生嘛,就喜欢逛逛逛买买买嘛!」说到这里,原本一直很淡定的刘琳有些小激动,但把奶奶接来后,刘琳便很少能跟同学一起去逛街了,但热情的她会特意邀请同学来家里吃饭。

让奶奶活得快乐

自己上学去了,奶奶一个人在家怎么过?刘琳在计算机上下载很多奶奶喜欢的战争片,「可能就是看起来闹热一点,她也许没看懂。」

为了让家里更热闹点,刘琳买了一只小猫,取名「铛铛」,但奶奶含糊不清的总把它叫做「丹丹」,还给床头的另一只毛熊取名「秀秀」。「有了这只猫,多了很多欢乐。」

刘琳说,奶奶来成都后还长胖了些,大概是心情好,有时候晚上还会哼哼自创的调调。没细想过未来,但刘琳说,无论自己以后在哪,都要把奶奶带在身边。△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18/64722.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