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街道辦迫遷 斷水斷電斷暖氣(圖)
 
2016年12月12日發表
 



殷家堡小區被列入重點改造城中村,日前傳出街道辦以斷水斷電的手段來逼遷居民。

【人民報消息】殷家堡小區位於山西省太原市南部,隸屬於太原市小店區平陽路街道,總人口2598人,總戶數960戶。作爲當地流動人口較爲集中的「城中村」之一,小區居民主要收入來源爲房屋出租。2015年起,太原市啓動加快城中村改造工作,小店區完成的拆遷量居全市第一。2016年,小店區繼續安排10億元以上的預算資金用於城中村改造,其中殷家堡小區被列入城中村改造重點村。

據殷家堡小區居民何偉(化名)表示,拆遷工作於今年9月1日正式啓動。區政府給出拆遷補償每分(0.1畝)130萬元之外,並且按簽訂拆遷協議的先後,給予10萬元至20萬元不等的獎勵。不過,直到現在,仍有部份居民不同意拆遷。此前,已有250位不滿徵地拆遷的居民將小店區政府告上法庭,陽泉中院於9月30日受理此案,但至今尚未開庭。

何偉還稱,據他掌握的情況,目前小區還有大約70戶居民未籤拆遷協議,每戶基本都有人在家。入冬以來,大家的這份「堅持」顯得異常難熬。

此前,殷家堡小區沒有納入全市集中供熱管網,主要靠集中燒鍋爐採暖。今年冬天,小區停止燒鍋爐,留下來的居民只好靠電暖器過冬。不料,到12月初,居民發現電暖器也不能用了,原來是被斷水斷電了,有的人家是全天停,有的人家就晚上停。

殷家堡小區貼出的一份通知顯示:11月27日,小區兩委會(村委會及村支部)和投資公司召開會議,決定從12月5日起,對原殷家堡舊村所有未搬遷的住戶,停止一切公共服務。

村民向媒體曝光此一事之後,平陽路街道辦指,殷家堡小區拆遷已進行至尾聲,停止供水供電是爲了消除安全隱患,目前不具備繼續供電的條件。

但是,北京聖運律師事務所主任王優銀表示,「消除安全隱患」這個解釋很難說得通,反而更像是利用停水停電的方式變相「逼遷」。公民合理用水用電權益受法律保障,停水停電不能由街道辦事處或小區來決定。

媒體記者亦查證出,國內已有多個法律法規以及文件對徵地拆遷予以規範。包括《行政強制法》、《國有土地上房屋徵收與補償條例》等多個法律法規以及文件對徵地拆遷予以規範,其中均提到禁止用停水、停電、阻斷交通等野蠻手段逼迫搬遷。

王優銀律師還說,目前平陽路街道辦和小區的做法已屬違法,受影響住戶可向供電、供水公司申請恢復供電、供水。△

 
分享:
 
人氣:41,77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