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簡述(圖)
 
2016年11月21日發表
 



巴西前里約熱內盧州長塞里奧.卡布爾涉嫌受賄被捕。

【人民報消息】

巴西前里約熱內盧州長涉嫌受賄被捕

據法廣報導,巴西聯邦警察11月17日逮捕了前里約熱內盧州長塞里奧.卡布爾(Sérgio Cabral),他涉嫌在2007至2014年中收受建設公司賄賂,金額達2.27億巴西-雷亞爾(Reais),約合6千萬歐元。17日上午他在家中被拘捕。他在任期未滿時被迫提前辭職。

巴西聯警、國稅局和聯邦法務部調查指出,卡布爾帶頭的貪污集團,除了向建設公司收取賄款,還進行洗錢及使用聯邦資金在里約州推動大型工程招標時作假。聯邦法務部指出,卡布爾每月分別從建設公司Andrade Gutierrez和Carioca Engenharia接獲巴西幣20萬至50萬元的賄款。

澳大利亞首次對外發10年簽證 現階段只對中國公民

中國駐澳大利亞使館11月18日透露,澳大利亞總督彼得.科斯格羅夫已於近日簽署法令,對該國《1994移民法》進行修訂。根據修訂後的法律,澳方將對中國公民實行10年多次「常旅客簽證」。這是澳大利亞首次對外國公民發10年多次簽證,現階段只對中國公民實施。

根據新法令,澳大利亞將爲來澳從事旅遊、商務活動的中國「常旅客」簽發此簽證,以減輕有需要的旅客申請簽證的負擔。持該簽證者可在10年有效期內多次入出境,每次最多可在澳停留90天。

歐盟欲構建申根區「防火牆」強化遊客信息認證

歐盟委員會11月16日宣佈,歐盟擬設立一個歐洲旅行信息和授權系統(ETIAS),以加強對免籤進入「申根區」的遊客信息認證,在歐盟核心的「申根區」外圍構建新的「防火牆」。

按照歐盟簽證政策,有60個國家和地區的公民享有入境免籤待遇,可以持本國(地區)護照進入申根區以及非申根歐盟國家。在新的信息系統啓用後,這些國家和地區的公民仍可豁免簽證,但在入境前必須獲得旅行授權。他們需要填寫一份旅行申請,旅行授權將最快在申請提交後的幾分鐘內由系統發出。授權有效期爲5年,這項規定適用於所有18歲以上的申請人。

ETIAS將由歐盟邊境與海岸警衛局、歐洲刑警組織以及歐盟成員國相關機構合作管理。

埃及檢方將292名恐怖嫌疑人送交軍事法庭

據埃及官方媒體中東社報導,埃及檢方11月20日將292名恐怖嫌疑人送交軍事法庭,涉嫌罪名包括在西奈半島製造恐怖襲擊及企圖刺殺埃及總統塞西。

報導說,這292名恐怖嫌疑人隸屬於盤踞在埃及北西奈省的極端組織「西奈省」。

極端組織「西奈省」前身爲「耶路撒冷支持者」,成立於2011年埃及政局動盪之後,主要在埃及西奈半島活動,頻繁發動針對軍警的襲擊,被埃及和美國等國列爲恐怖組織。該組織2014年起宣誓效忠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並更名爲「西奈省」組織。

津巴布韋總統出席中企承建的瀑布城機場改擴建竣工儀式

津巴布韋總統羅伯特.穆加貝11月18日出席由中國江蘇國際經濟技術合作集團有限公司(中江國際)承建的維多利亞瀑布城機場改擴建項目竣工交付儀式。他表示,這次改擴建工程順利完工,對津巴布韋而言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瀑布城將有望成爲南部非洲的區域旅遊中心。

據介紹,工程於2013年開工,新建成的2萬平方米國際航站樓、4000米跑道和10萬平方米停機坪等項目已於2015年年底竣工並投入使用。此次完工的是國內航站樓、機場老跑道的改造升級和相關配套設施的建設。

維多利亞瀑布位於贊比西河中段,寬1.7公里,最大落差108米,是世界自然遺產和「七大自然奇蹟」之一,也是津巴布韋最著名的旅遊景點。

16億美元「金鐘罩」將永久「封印」切爾諾貝利

一個巨大的拱門形金屬保護裝置11月14日開始在烏克蘭切爾諾貝利核電站事故爆炸反應堆上吊裝,這一裝置將保護周圍的人們不再受輻射泄漏威脅。這個類似「金鐘罩」的項目由歐洲復興開發銀行出資支持,總耗資大約15億歐元(約合16億美元)。金屬保護罩的安裝預計11月29日完成。

今年是切爾諾貝利核事故發生30週年。1986年10月26日,這座位於現烏克蘭境內的核電站4號反應堆發生爆炸,造成嚴重的核泄漏,至今導致數千人直接或間接死於核輻射。事故發生周圍的大片土地遭到污染,無法使用。

事故發生後,蘇聯政府用水泥澆築成「石棺」,把4號反應堆倉促封存,但這一處置方式一直存在泄漏風險。「金鐘罩」安裝完成後將徹底解決這一隱患。

默克爾正式宣佈將再次參選尋求連任德國總理

德國總理默克爾11月20日晚在柏林正式宣佈將參加2017年9月舉行的德國大選,尋求連任總理。

今年早些時候,基民盟在德國地方選舉中表現不佳,目前仍然受到右翼政黨「德國選擇黨」(AfD)的挑戰。默克爾曾經表示,她對基民盟在幾個州的選舉中失敗負責。她也承認,接納移民的開門政策也是選舉失敗的一個原因。

現年62歲的默克爾從2005年11月起擔任德國總理。如能在2017年大選中獲勝,默克爾將開始她的第四個總理任期。

世衛撤銷寨卡病毒緊急狀態轉爲「長期抗戰」

據據英國廣播公司(BBC)11月18日報導,聯合國屬下的世界衛生組織(WHO)解除了爲期9個月的緊急狀態並承認,短期內無法消滅造成新生兒畸形的寨卡病毒(亦稱茲卡病毒)。

來自日內瓦的消息說,世衛組織官員強調這並非是將寨卡病毒的威脅降級,雖然許多有關寨卡病毒的問題迄今仍然無解,但是相信可以通過持續的研究找到答案。

美國德州發現迄今最大石油儲量 價值9,000億美元

美國地質調查局11月15日表示,位於得克薩斯州二迭紀盆地米德蘭盆地的Wolfcamp頁岩,發現了迄今爲止美國最大的未開發石油儲量,大約可產出200億桶原油和16億桶液態天然氣。如果按現在WTI原油價格45美元/桶計算,這些儲量價值高達9,000億美元。

太安靜!美國政府要求電動車發出噪音

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發佈新的規則,要求電動汽車在行駛速度低於每小時30公里時,必須發出警告音,這一規則適用於所有重量低於4.5噸的四輪汽車。根據規定,從2019年9月1日開始,所有新車都必須裝有警告聲發聲系統。在這個截止日期到達之前一年,道路上的一半車輛必須滿足上述要求。

英白金漢宮爲期10年大裝修預計耗資3.7億英鎊

英國女王伊莉薩白二世在首都倫敦的官邸白金漢宮2017年起將開始爲期10年的大裝修,預計耗資3.7億英鎊(約合31.5億元人民幣)。英國財政部宣佈,「羊毛出在羊身上」,這筆錢將由皇家財產管理公司對王室所有不動產的管理盈利中支出。

(人民報記者畢藤菲綜合報導)△

 
分享:
 
人氣:27,41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