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護士街頭跪地救人成"網紅" (圖)
 
2016年11月21日發表
 



周晴正在對暈倒在路上的男子實施心肺復甦術。



正在醫院裏工作的周晴。

【人民報消息】這幾天,陰冷的河南新鄉因爲一組孕婦跪地救人的視頻而暖意融融。

據《河南日報》2016年11月20日報導,因路遇突發心跳驟停患者,懷孕7個月的小區醫院護士周晴跪地施救,意外成爲「網紅」,火爆新鄉朋友圈的她被網友們親切的稱爲「新鄉最美女護士」。

男子心搏驟停昏倒 孕婦跪地急救

視頻中顯示,一名男子躺在地上,另一名穿黃色毛衣、身材略顯臃腫的女子雙膝跪地,正爲其做心肺復甦術,周圍站滿圍觀羣衆。十幾秒的視頻清晰地再現那感人的畫面,網友們紛紛爲跪地施救的女子點贊。

11月18日,記者輾轉找到視頻中救人的女士周晴,她是新鄉市北幹道小區衛生服務中心(新航集團醫院)的護士,今年28歲,也是一位懷孕7個月的準媽媽。

原來,11月13日下午2時許,新鄉市和平大道與建設路交叉口附近,一名男子突發身體不適暈倒在路上。一旁的親屬頓時亂了手腳,嚇得趕緊撥打120求救。這時路過的周晴毫不顧忌自己懷有身孕的情況,立即對昏迷男子實施急救。由於做心肺復甦術只能雙臂垂直用力才能使上勁,周晴不得不挺着肚子跪地施救。

30秒後,男子甦醒過來。雙腳麻木的周晴在羣衆攙扶下緩緩站起來的瞬間,周圍爆發熱烈的掌聲。

隨後,120救護車趕到後,醫生對該男子進行全面檢查後,確認其已經脫離生命危險。

急救醫生表示,病人剛才是心跳驟停,如果不是那位孕婦及時對病人施行心臟復甦術,病人有可能因心跳功能和循環功能突然中止,而引起全身組織細胞嚴重缺血、缺氧和代謝障礙,因而失去生命。

救人純屬職業本能反應 成爲網紅很意外

看到病人脫險,周晴悄悄地離開現場。事後,丈夫徐飛獲悉此事,他半開玩笑地對周晴說:「跪在地上施救,沒傷到咱肚子裏的娃吧!」

救人一幕被路過的羣衆用手機記錄下來並傳到網上,周晴的同事無意中從網上看到救人的視頻,才知道她的善舉。

「當時沒想那多,救人時只想着趕緊讓病人甦醒。畢竟懷孕7個月了,身子笨,事後覺得可累,被人攙扶起來後感覺有些氣喘。」11月18日,記者在周晴服務的醫院見到她,已經懷孕7個月的她仍在病房護理科上班。回憶起救人的情形,靦腆的周晴說,當時爲了救人沒想那麼多,純屬職業本能反應,沒想到一不小心成「網紅」啦!

同事眼裏的周晴平時待人熱情,樂於助人,是科室裏的業務骨幹。

醫學上說,心跳停止後腦大約可以撐四到五分鐘,因爲腦所消耗的氧氣占人體呼吸進來的氧氣約1/5至1/4,是最耗氧的器官之一,因此氧氣供應一旦不足,腦所受的影響也是最嚴重的。這名男子真的很幸運,遇到周晴及時出手相救,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周晴說自己救人純屬職業本能反應,沒有想太多,這說明她不是一時衝動,而是個有職業道德的人。有職業道德的人一定是個善良的人。

與此相反的,那些接到勸善電話的活摘器官醫生說:「你來,我就把你殺了!」可嘆當今中國,穿白衣的不一定都是天使,還有相當數量的魔鬼。△

 
分享:
 
人氣:44,02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