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无脑儿依然能活 医学家陷入迷茫(图)




无脑儿能长时间存活,让医学家苦思冥想,陷入迷茫。

【人民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11日报导,人的生命必须有大脑才能存活,这是众所周知的常识,但不断有无脑儿的案例打破我们的常规思维。

英国一名出生时几乎无大脑的女婴阿尼亚.托德(Aniyah Todd)出生时,只有正常人的10%大脑,而且是脑组织长在头骨外面。

医生在她出生第二天切除膨出颅骨的大部份脑组织,并且诊断阿尼亚不会存活几天。但4个月过去了,阿尼亚每天在发育,没有像医生说的那样。

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11日报导,这名女婴阿尼亚显示了生命的神奇。她的父母是英国利物浦人。她在出生后6天经医生判断一切基本正常而出院,回家和她的双胞胎姐姐苏菲亚(Sophia)团聚了。

她的母亲夏洛特.约德(Charlotte Youds)说︰「这段时间真是艰难。医生告诉我们孩子没有大脑,不可能活下来。当时我们实在太害怕了。」

夏洛特回忆︰「我们艰难地作出决定,给孩子买衣服,准备孩子的出生。」

她叙述道︰「小阿尼亚刚出生时呼吸困难,在我们的怀中,她的身体变凉了。于是我们接受(医生说的)将要发生的事情,向她说『再见』。」

但是,让这位20岁母亲惊喜的是,一个小时后阿尼亚起死回生,「医生不断地过来检查,对她能活下来感到震惊。」

母亲夏洛特高兴地说︰「现在,阿尼亚的情况比任何人预测的都好。」

报导说,夏洛特那时知道自己怀上双胞胎,但在怀孕第13周时经医生确诊,知道了其中的阿尼亚几乎没有大脑组织,而且患有罕见疾病脑膨出(encephalocele)(也就是大脑基本长在外面而不是在颅骨内)。医生告知夏洛特,要对阿尼亚不会存活有精神准备。

但是,夏洛特和丈夫威尔(Will)没有放弃希望,相信自己的孩子能活下来,而且同意医生在孩子出生后进行切除膨出脑组织的手术治疗。

结果,阿尼亚不仅活下来了,还打破医生各种预测。因为根据医学理论,小阿尼亚只有正常人的10%大脑,几乎不可能在出生时存活,即使出生时未死亡也会因为没有呼吸和吞咽等正常生理功能而不能继续生长发育。但是,这些医学常识都被打破。

让医生更为惊讶的是,小阿尼亚正在展现智力发育。夏洛特说︰「目前她可以抬头,向四周看。她还对四周有很敏感的反应,她会微笑和大笑,喜欢听音乐,还有手舞足蹈的举动。」

第二例生命奇迹

另一例美国的2岁无脑儿也说明生命之谜超出医学常识。据《妇女日》(Woman's Day)杂志11月11日报导,佛罗里达州的无脑儿杰克逊.布尔(Jaxon Buell)现已2年零2个月,生长发育基本正常。

小杰克逊患有罕见的先天「微积水性无脑」(Microhydranencephaly),他的大脑组织只有正常的20%。当时,医生断言小杰克逊为死胎、出生后无法存活、即使存活也是个聋哑瞎。

小杰克逊的母亲布里塔尼(Brittany)回忆︰「医生告诉我们,孩子只能活2周、2个月、2年。」

虔诚信仰神的布里塔尼和丈夫不想这样放弃生命,坚持生下他们的孩子。现在,26个月大的小杰克逊向周围人展示着神奇。除了小杰克逊必须需要喂食之外,基本正常。

父亲布艾尔(Buell)说︰「我们叫『杰克逊』,他就开始微笑,他知道我们叫他名字。他的手动作发育得越来越好,如果我们点他的鼻尖,他会把手举起来,抓我们的脸。」

第三例生命奇迹

2012年11月,科罗拉多州的3岁无脑男孩尼古拉斯.寇克(Nickolas Coke)离开人间,他是又一个生命奇迹的例子。

医生认为他只能活几个小时,尼克拉斯却活了3年,打破人们必须依赖大脑的医学常识。

《生物学理论》(Biological Theory)2015年曾报导,加拿大皇后大学(Queen』s University)生物学家唐纳德.福迪克(Donald Forsdyke)认为,人脑的体积与记忆力、智力、意识等没有必然关系,而如果深入研究此领域,则需要突破神经科学范畴而进行哲学层面的探讨,才能理解很多现有的「不符合常识」实例。△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1/19/64556.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