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黃道吉日(圖)
 
心語
 



古人做事喜歡講究天時、地利、人和,三者皆備才能成其大事。

【人民報消息】從古至今,凡是遇到婚嫁、祭祀、殯葬、開張、動土、修房建屋等等,人們總喜歡挑個好日子,祈求趨吉避凶順利完成,也就是選個「黃道吉日」來辦理。在古籍中也有記載,如元朝無名氏《連環計‧第四折》︰「今日是黃道吉日,滿朝衆公卿都在銀臺門。」又《兒女英雄傳‧第十八回》︰「只今日便是個黃道吉日,請大人咐吩一個小僮把我那半肩行李搬了進來,便可開館。」

那麼,爲什麼諸事皆宜的好日子稱爲「黃道吉日」呢?

黃道是天文學名詞,指地球圍繞太陽公轉,自地球上觀察太陽和地球在相對位置移動所形成的軌道。如《漢書‧天文志》記載︰「日有中道,月有九行。中道者,黃道,一曰光道。」意思是說,太陽在中道運行,月亮的運行有九條軌道。中道就是黃道又叫作光道。又宋朝沈括《夢溪筆談‧象數二》:「日之所由,謂之黃道。」意思是,太陽運行的途徑稱爲黃道。

古代傳統曆法中有以幹、支記日。另外有些術數家會再以十二地支,相應的配上十二個不同名稱的值日天神並制定黃黑道日,黃道主吉,黑道主兇。十二日當中,十二個天神各按順序輪值一次,週而復始循環不已。

如子日青龍,丑日明堂,寅日天刑,卯日朱雀,辰日金匱,巳日天德,午日白虎,未日玉堂,申日天牢,酉日玄武,戌日司命,亥日勾陳。十二天神所主不同,分掌吉凶。

當遇到青龍(子)、明堂(醜)、金匱(辰)、天德(巳)、玉堂(未)、司命(戌)六神值日時,是吉祥的日子,諸事皆宜不避兇忌,就是人們常說的黃道吉日、黃道日。

青龍是神傳祥獸,爲祥瑞的象徵;明堂是古代天子舉行大典之地是權力的象徵;金匱爲金質之櫃,通常祕藏重要文物、文獻,是珍奇名貴的象徵;天德則是象徵上天化育的恩澤;玉堂是宮殿所在、神仙居所,司命則爲星名、神名,都是吉祥的象徵。

反之,若是天刑(寅)、朱雀(卯)、白虎(午)、天牢(申)、玄武(酉)、勾陳(亥)六神值日,則爲凶日,諸事不利不宜舉行任何重大活動,稱爲黑道凶日、黑道日。

黑道原是日月運行軌道之一。古人認爲日月運行有九條軌道,即黃道一,青道二、赤道二、白道二,黑道二。此外,古代陰陽學家也把黑道視爲凶神,是不吉利的象徵,如明朝謝肇淛 《五雜俎‧天部二》上載:「一日之中,則有白虎、黑殺、刀砧、天火、重喪、天賊、地賊、血支、血忌、歸忌、黑道……等凶神。」

古人做事喜歡講究天時、地利、人和,三者皆備才能成其大事。選對黃道吉日,那麼就能佔有「天時」最有利的時機。△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1/15/64547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美國大選爆出王立軍逃命案內幕(圖)
1. 美國大選爆出王立軍逃命案內幕(圖) (554,090次)

確立習核心  官場哭笑看盡衆生相(多圖)
2. 確立習核心 官場哭笑看盡衆生相(多圖) (544,498次)

六次喊擁護習核心 李鴻忠藥量過猛(圖)
3. 六次喊擁護習核心 李鴻忠藥量過猛(圖) (519,220次)

致川普賀電風波 習說了四個字(圖)
4. 致川普賀電風波 習說了四個字(圖) (514,980次)

美加11月6號週日凌晨2點進入冬令時(圖)
5. 美加11月6號週日凌晨2點進入冬令時(圖) (379,042次)

韓正入常無望!上海幫製造兩客機相撞(多圖/視頻)
6. 韓正入常無望!上海幫製造兩客機相撞(多圖/視頻) (351,584次)

川普:國難當頭,我無法袖手旁觀(圖/視頻)
7. 川普:國難當頭,我無法袖手旁觀(圖/視頻) (324,156次)

不容置疑 川普即將入主白宮(多圖/視頻)
8. 不容置疑 川普即將入主白宮(多圖/視頻) (280,312次)

發現太陽系外400光年的超級星環(圖)
9. 發現太陽系外400光年的超級星環(圖) (274,501次)

轉播川普女兒伊萬卡演講的媒體忒玩鬧(多圖/視頻)
10. 轉播川普女兒伊萬卡演講的媒體忒玩鬧(多圖/視頻) (249,496次)

中共體制道路上的真實風景(2)(多圖)
11. 中共體制道路上的真實風景(2)(多圖) (237,414次)

太空物體頻砸地球 老天爺不批准(多圖)
12. 太空物體頻砸地球 老天爺不批准(多圖) (209,137次)

川普上任的百日計劃(圖)
13. 川普上任的百日計劃(圖) (201,589次)

中共體制道路上的真實風景(1)(多圖)
14. 中共體制道路上的真實風景(1)(多圖) (200,392次)

中共體制道路上的真實風景(3)(多圖)
15. 中共體制道路上的真實風景(3)(多圖) (195,098次)

一個撼人視頻!傳奇時代的小天使們(多圖/視頻)
16. 一個撼人視頻!傳奇時代的小天使們(多圖/視頻) (187,119次)

超越人類視覺的銀河系 五彩斑斕(多圖)
17. 超越人類視覺的銀河系 五彩斑斕(多圖) (183,923次)

無限奧妙! 星雲現人臉 惟妙惟肖(圖)
18. 無限奧妙! 星雲現人臉 惟妙惟肖(圖) (182,658次)

相撞星系構成太空巨眼 眼瞼瞳孔清晰可見(圖)
19. 相撞星系構成太空巨眼 眼瞼瞳孔清晰可見(圖) (180,916次)

太空南瓜及星雲水波 有趣星象給萬聖節添彩(多圖)
20. 太空南瓜及星雲水波 有趣星象給萬聖節添彩(多圖) (177,564次)

科學家口中的玄妙
21. 科學家口中的玄妙"奇異物質" (多圖) (172,505次)

宇宙已經重組 20年間星系數量增加10倍(圖)
22. 宇宙已經重組 20年間星系數量增加10倍(圖) (171,742次)

科學家突然發現 數百星系藏於銀河系身後(多圖)
23. 科學家突然發現 數百星系藏於銀河系身後(多圖) (169,821次)

川普勝選 中共昏厥 習近平添翼(多圖)
24. 川普勝選 中共昏厥 習近平添翼(多圖) (161,207次)

六中全會期間的又一個黑色幽默(多圖)
25. 六中全會期間的又一個黑色幽默(多圖) (149,679次)

面對鏡頭 蘇榮對江曾依然抱幻想 (多圖)
26. 面對鏡頭 蘇榮對江曾依然抱幻想 (多圖) (146,684次)

瀕死經歷揭示川普是被選中的總統(圖)
27. 瀕死經歷揭示川普是被選中的總統(圖) (94,324次)

NASA曾收到地心來電 但不讓大衆知道(圖)
28. NASA曾收到地心來電 但不讓大衆知道(圖) (69,964次)

男子用褪色筆行騙 11萬元借據變白紙(圖)
29. 男子用褪色筆行騙 11萬元借據變白紙(圖) (49,564次)

高校替課已成產業化 學生
30. 高校替課已成產業化 學生"中介"收手續費(圖) (47,818次)

5歲男童成小
31. 5歲男童成小"萬磁王" 身體能吸鐵製餐具(圖) (47,770次)

河北6歲童墜井 民衆出錢出力搶救(圖)
32. 河北6歲童墜井 民衆出錢出力搶救(圖) (46,976次)

扶起跌倒老人的善心學生(圖)
33. 扶起跌倒老人的善心學生(圖) (46,815次)

印度發現文明遺蹟 神祕符號無法解密(多圖)
34. 印度發現文明遺蹟 神祕符號無法解密(多圖) (46,641次)

主人過世 小貓守在墳墓一年不願離去(圖)
35. 主人過世 小貓守在墳墓一年不願離去(圖) (46,43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