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高校替课已成产业化 学生"中介"收手续费(图)




高校有偿替课现象悄然成风,而替课者大多是学生。

【人民报消息】「全天候替课,能够对付各种刁钻老师,一节课20多元,质量保证不议价。」据媒体报导,高校有偿替课现象悄然成风,而替课者大多是学生。

据《中国青年报》2016年11月13日报导,随着需求的增加,替课已经逐步发展成为校园的灰色产业链,从单个学校到高校密集的地区都分布着或大或小的替课群。

替课成产业链 学生兼职选择之一

「求一女生明天5、6节替课」,在渤海大学兼职替课群中,这一消息发出3分钟后就有人抢单成功。只要在这个QQ群中发消息提出替课需求,私聊谈好价格后,就会有人替课签到。

然而,这一现象并不只存在于渤海大学。据记者了解,在全国多所高校的大学生群体中,替课已逐步形成比较成熟的产业链,成为大学生兼职的选择之一。

在QQ群查找中,输入「替课」两字,可以发现多达数百个替课群,涉及全国大多数省份。一个名为「北京海淀替课总部」的替课群,覆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多所知名高校,这群人达394人。

据群中一名提供替课服务的学生说,卖方「接单」后,双方会谈好价格,买方提供细节,如学号、班级和姓名等。之后卖方会在课堂上给买方发去老师上课的照片,买方确认后通过支付宝或微信等移动支付方式支付薪酬。整个过程双方无需见面,买卖双方也不知道彼此身份。

另一名从事替课服务的同学告诉记者,替课收费标准是按照课程长短和替课的难易程度来收取费用的。一般一节课40分钟,收费25元,课时越长收费也就越高。如果课上有随堂作业、回答问题、随堂测试等情况还需另外收费。

在这些五花八门的替课项目中,不同的课程类别「受欢迎程度」不同。根据记者观察,英语、计算机基础、体育课等公共课程和体育考试是大学生最爱寻找替课者的。

「这些课程的内容实在是无聊,可是不去,成绩又和签到次数挂钩。去的次数太少,还有可能被挂科。」北京某高校大学生告诉记者,这类课程由于上课人数较多,一般几个班一起上课,老师不认识学生,替课不太容易被发现。

在这些QQ群中,除了提供替课服务外,还有人发布信息提供带饭、代取快递、代签到、体测代跑、代购、流量充值等服务。

在学校专替课 能学到什么?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如果想要进入某些替课群,还需要向「群主」等管理者交一定的手续费,而这些替课群的组织者大多数也是在校学生。

湖北某大学学生周小安告诉记者,她曾去替课群找人帮她上课,进群前,被要求向群主交1元手续费。

像周小安这样进群要交手续费的替课群并不在少数。在这些替课群中,需要交手续费的QQ群相似度很高,他们都自称是「品牌替课」。这些群的地域遍及全国各个地区,涉及江南大学、扬州大学、宁波大学、滨州学院、三峡大学等多所高校。

据了解,在这些需要缴纳手续费的群中,所有提供替课服务的成员被群主禁止对外发言。群中的生意由群主统一进行管理,分配给合适的人员,然后群主会从替课费中抽取5~10元不等的管理费。

此外,保证金的另外一个作用是,如果出现替课不去的情况,将会把替课者的保证金交给找替课者,作为精神补偿。这些替课群的群主和从事替课的人员几乎都是学生,他们就是想多赚点零花钱。

从事替课的大学生万源告诉记者,他们一般情况下都是两节课连着上,收入30元。「我一周至少能替20节课。在各大节日前后,好多人急着出游和回家,生意特别多,『收入』也比较多。」

像万源这样猛接别人课的大学生,他自已的学业怎么办?花了大钱上大学,却在大学里荒废自己的学业,若侥幸毕业了,他在大学里到底学到什么?

学校应改善课程安排

有偿替课已经不止一次被媒体曝光批评,同学图省事,任课老师对待同学的出勤率「一刀切」成为替课现象屡禁不止的主要原因。

寻求替课服务,有些高校学生认为自己确实有苦衷。大学生小何告诉记者,有一次她家中刚好有事不能去上课,可是这门课如果不到,不管什么理由都会直接被扣考勤分。

事实上,针对替课这一现象,各大高校也是「奇招」频现。据相关报导,四川大学曾采用「签到神器」,每个学生都有一个统一的编号,上课时输入自己对应的编号,可以用来点名签到、答题、为课堂评分。

南方医科大学采用微信在线问答点到的方式,学生都要用微信实名制加入学校的教务微信平台或其它相关的商业平台。

除此之外,一些高校还采用辅导员巡堂、设置考勤委员等办法来阻止学生逃课和替课。

兰州大学教授石萍告诉记者,她的课堂上还没有发现过找人替课的现象。她偶尔要求学生签到,但不是期末成绩的唯一参考标准,出勤率所占的比重很小。

石萍认为,找人替课是学生缺乏责任感与担当力的表现。「又想要学分拿文凭,但是又不肯脚踏实地上课学习,这是一种投机取巧的行为,同样也是在破坏社会的诚信体系。」△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1/15/64542.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