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補償款有貓膩 魯村民守校拒拆(圖)
 
2016年11月11日發表
 



濟南市歷城區裴家營小學拆遷補償作業不透明,引發村民不滿。

【人民報消息】山東省濟南市歷城區裴家營村有4,000多人。1995年,村民自籌資金200萬元(人民幣)建起了裴家營小學。2016年,由於裴家營小學正坐落在濟南地鐵R3在線,因此面臨拆遷。

2016年08月12日,上百村民聚集裴家營小學、質疑拆遷補償款遭到扣留。事後,村委會李書記表示,該小學裏的建築物測繪已經完成,但其它的類似樹木、假山之類的東西還在賠償統計中。

後來,村委向村民下發了補償款。有村民表示,廣場、學校和菜園地加起來,每戶補償了2200多元。可是具體的明細一直沒向村民公佈。村民們也不知道這些錢給得對不對。也有村民表示,承包商給出的價格是400萬元。但是,村民對這個價格表示不滿,因爲事前也沒有召開村民大會,村委的決定並沒有經過村民的同意。而拆遷方的蠻橫作法和態度更加深村民的不滿。

2016年10月16日早上6點多,一輛挖掘機直接開入裴家營小學,強行破壞圍牆與挖塌教學樓,不時還伴隨有石塊粉碎的聲音。幾名村民上前阻攔,但是沒有成功,於是召集更多村民前來圍堵挖掘機,要求施工方給個說法。施工人員一看村民人多勢衆,就都溜走了。

村民李先生表示,「他們說是來拆遷的,不僅態度很差,不願意出示施工許可證,還強行進入學校,並將校門反鎖,期間還毆打了幾名阻攔施工的村民。」

村民們認爲,既然學校是村民集資建造的,造價問題和拆遷補償的具體事項,應該在第一時間通知村民,且出具相關證明文件,但事到如今,村委不肯公佈拆遷款的明細,施工方又不出示拆遷的施工許可證,還選擇在大清早施工,讓村民們很懷疑裏面有貓膩。

村民們報了警,事情才暫時平息下來。然而現場的挖掘機並沒有開走,這讓村民們懸着的心遲遲落不下。於是村民自發的守住學校,不管白天黑夜,颳風下雨。每天有七、八十個老太太在那裏,展開了長達近一個月的堅守行動。

11月8日上午,施工方突然來了八、九百人,他們先把全村包圍,接着與村民發生衝突,動手打了傷了四、五人,其中1人顱內出血,處於昏迷,生命垂危。有村民表示,事發之前,當地鮑山派出所所長王宏軍和村幹部也在場圍觀,但並未出面阻止衝突。

現場視頻和圖片顯示,村民打出白底黑字的橫幅,寫的有「清查賬目,嚴懲貪官」、「裴家營村民誓與學校共存」等橫幅,並在學校門口堆放着衆多磚塊,呈現誓死抗爭的架勢。大批穿深色制服、戴頭盔的男子則與村民對峙。兩批人雙方互扔石塊,一人被村民抬上擔架。

鮑山派出所公安在面對記者查詢該衝突事件時,拒絕接受採訪。△

 
分享:
 
人氣:39,26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