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河北6岁童坠井 民众出钱出力抢救(图)




闻讯赶来的挖掘机、推土机、翻斗车齐聚救援现场。



11月8日,挖掘机及救难队伍在现场展开救援工作。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楼刚综合报导)11月,对河北省蠡县中孟尝村31岁村民赵向阳一家而言正是忙碌的季节。11月6日,对赵家来说将是个永远都难忘的日子。

11月6日,周日,早上10时30分,6岁的聪聪和姐姐趴在父亲赵向阳的三轮车上,准备去三里地外的田里收白菜。

邻居张迷虎记得那天遛弯回家后,刚好碰见赵向阳开车离去。不到一个小时,他就从其它村民处听说,赵向阳的儿子掉进一口废弃的枯井,这口枯井距赵向阳家的地不到两米。

赵向阳回忆,一开始姐弟俩都在车上玩耍。看俩人玩着闷,他允许孩子们下车,到菜地旁的一片空地里玩。

11时刚过,临近饭点,聪聪向父亲喊饿。赵向阳想着,赶紧装吧,装完就能带儿子回家吃饭了。刚装了两车,他忽然听到儿子在不远处喊:「爸爸,这里有个坑。」

赵向阳抬头循声望去,模糊地看到儿子身影晃了一下,消失不见了。

慌忙中,赵向阳跑了过去,低头一看,发现一个枯井,这是村里人若干年前打的机井,用来浇地灌溉的。

趴在井口看了半天,一片黑暗。赵向阳回忆,自己十分着急,甚至「想一手抓着我儿,让我儿出来。」

赵向阳告知父亲和哥哥,并第一时间报警。3人商议后,立即调来邻近田地正在收山药的小挖机――这个以售卖麻山药为业的村庄,几乎家家户户都雇有挖掘机。

11时30分,第一台挖机的挖斗铲进了这块土地。赵向阳没想到,一场长达107个小时的救援就此围绕着这口枯井展开。

舆论传播 汇聚爱心参与救援

参与救援的挖掘机司机蔡学寨告诉记者,这个挖掘机是他个人的,一直在连续工作,人歇车不歇,一些不认识的司机过来自愿换班参与救人。机器没油了,也有爱心人士送来柴油,吃饭加油等都免费。

「这么多不曾相识的人聚到一起,都是为了一场生命的营救。」他说。

之后的几天时间里,更多的爱心人士来到中孟尝村。在该村救援现场的路上挤满了车辆,救护车在现场随时待命等候,现场的志愿者默默做着保安的工作。

救援过程中,不断有爱心人士到现场捐钱、捐物,来自各地的志愿者各司其职,有人负责烧水,有人负责煮面煮鸡蛋,有人发放饼干、面包等物资……据统计,此次营救过程中,社会各界免费提供挖掘机、铲车、推土机等共165辆,接收社会捐款17万余元,鸡蛋2,200斤、方便面2,100箱,水、面包及其它食品9,920件。

存争议的救援

回顾这场生死救援,备受争议的一点在于,为什么40米深的井要挖上百个小时?

官方通报中,参与救援的挖掘机、铲车、运土车、推土机等大型机械车辆达165辆,挖掘土方近30万立方。围绕出事枯井,挖开了一个直径120米、深30多米的大坑。

参与救援的保定市直隶救援队长王小冬11日告诉记者,当家属发现孩子坠井后,当即找来附近正在收麻山药的挖掘机进行作业。

「从救援的角度来说,作业面已经被破坏,且井口直径只有30厘米。」王小冬说,所以继续挖掘成了能使用的、几乎是唯一的救援方案。

另一救援的民间主力、保定蓝天救援队庞治回忆,当天,蓝天救援队分成3批,从下午2时多到6点时,陆续进场15名队员。

现场指挥部探测到,井口距井底约40米。王小冬向指挥部建议,在这个距离之上,再往下挖1.5米。在他看来,枯井直径约30厘米,坠井男童即便因为惯性被埋入浮土中,深度也不会超过这个距离。

除了作业面被破坏,现场的土层情况也远比想象中的复杂。庞治回忆,越往下挖,地质结构的复杂程度超过救援人员的想象。

最终,聪聪在井底被找到。据媒体报导,挖掘最后阶段,在发现聪聪之前,先看到的是一块因风化而散碎的水泥板状物体,移开这些散碎物品后,在下面才发现聪聪,孩子头朝上,脚朝下,头上的散碎水泥板状物上面还有一层散落的沙土覆盖。因此造成一些井下探测仪器无法及早发现孩子踪迹的情况。

11月10日深夜,在经历了107个小时的紧张营救后,6岁坠井男童聪聪终于在40多米深的废弃机井中被发现。不幸的是,经过医疗专家确诊,孩子已无生命体征。

男童被找到并送上救护车的那一刻,现场所有救援人员矗立、静默,所有救援车辆集体鸣笛,送男孩一路好走。据多家媒体报导,男童的爷爷向着救援车辆磕头感谢……

一个孩子的生命牵动着社会各界人士的心,民众自发的对坠井儿童的救助行动,说明社会的道德虽然堕落了,但人还有善心在。△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1/11/64521.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