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走进自然收藏树叶(图)
 



收藏树叶,带给我无比的乐趣。

【人民报消息】我爱搜集一些小东西,其中最爱收藏树叶。

在偌大的校园里,每天几乎都有落叶,尤其是操场四周,在秋、冬时节落叶特别多。早上7点半打扫时间,我常会跟着打扫外扫区的小朋友一起打扫落叶,也趁此机会,捡拾各种不同的树叶。我虽然喜爱收藏树叶,但绝不会刻意去摘下树上的树叶。2年来,我已搜集了100多种树叶,也在搜集过程中,意外让原本对树和树叶陌生的我,获得许多知识,成为学校自然科的活教材呢!

树的名片

首先,我了解到,在树枝与叶柄的夹角中,可以找到一个小叶芽的,才算是真正的一片叶子,以前还误以为复叶里的其中一片小叶,就算是一片叶子。事实上,树叶还有单叶与复叶之分,也就是有芽点的叶柄上,只有一片叶子的称为单叶;如果在叶轴的顶端或两侧,有2片以上的小叶便称作复叶。至于复叶又有很多不同的形态,可细分单身、三出、掌状和羽状复叶。而树叶的形状也有好多种,如:菱形、圆形、三角形、椭圆形、盾形、线形,还有卵形和扇形、心形等。

其中,我收藏最多的是掌状的树叶,如黄花风铃木,是很特别的掌状复叶;另外,我还喜欢搜集如台湾栾树的二回羽状复叶,这许多形状的树叶,我一片片的把它们夹入我常看的书本里,有空时,我常翻阅着,好像在阅读树的一张张的名片呢!

叶片乐器

在搜集树叶的过程中,也发生了一些有趣、令我难忘的事情:去年秋天的一个早上,我照例到外扫区和小朋友打扫,同时也去捡拾落叶。当我看到一片有波浪状叶缘的变叶木树叶,正想去捡起时,谁知那片落叶竟随风飞舞了起来,等它快掉下之际,我连忙跑过去想接住它,没想到它居然又随风飘了起来。小朋友见状也加入帮我捡那片落叶的行列,一时之间,我们一群人像在玩捉迷藏似的,在风中与一片落叶追逐,煞是好玩又有趣。等到捡起那片树叶时,我把它当成乐器,吹了一首「西风的话」的儿歌,小朋友听了,连声叫好呢!

收藏树叶,带给我无比的乐趣,也让我学到如何运用感官去认识叶形、叶缘、叶色、叶脉、厚薄、光滑或粗糙,还有叶香,真是获益多多呀!△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0/31/64458.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处理江在即,黄菊被逐出八宝山(多图)
1. 处理江在即,黄菊被逐出八宝山(多图) (522,478次)

六次喊拥护习核心 李鸿忠药量过猛(图)
2. 六次喊拥护习核心 李鸿忠药量过猛(图) (519,220次)

江绵恒创中共官商通吃最高成就奖(多图)
3. 江绵恒创中共官商通吃最高成就奖(多图) (500,292次)

韩正入常无望!上海帮制造两客机相撞(多图/视频)
4. 韩正入常无望!上海帮制造两客机相撞(多图/视频) (351,584次)

幽默:世界警察选头儿(多图/视频)
5. 幽默:世界警察选头儿(多图/视频) (297,986次)

习换将!江系迫害藏胞来对抗(图)
6. 习换将!江系迫害藏胞来对抗(图) (227,651次)

将地震赶到地壳深处的恩主 (图)
7. 将地震赶到地壳深处的恩主 (图) (212,270次)

宇宙永远都在挑战天文学家的研究成果(多图)
8. 宇宙永远都在挑战天文学家的研究成果(多图) (204,363次)

中共体制道路上的真实风景(1)(多图)
9. 中共体制道路上的真实风景(1)(多图) (200,392次)

一个撼人视频!传奇时代的小天使们(多图/视频)
10. 一个撼人视频!传奇时代的小天使们(多图/视频) (187,119次)

科学家口中的玄妙
11. 科学家口中的玄妙"奇异物质" (多图) (172,505次)

宇宙已经重组 20年间星系数量增加10倍(图)
12. 宇宙已经重组 20年间星系数量增加10倍(图) (171,742次)

宇宙之大难想象 超九成无法看到(图)
13. 宇宙之大难想象 超九成无法看到(图) (171,724次)

哈勃望远镜观测太空
14. 哈勃望远镜观测太空"钻石团" 景观壮美(多图) (171,642次)

科学家发现新星系 光亮度等于16万个太阳(多图)
15. 科学家发现新星系 光亮度等于16万个太阳(多图) (171,416次)

科学家突然发现 数百星系藏于银河系身后(多图)
16. 科学家突然发现 数百星系藏于银河系身后(多图) (169,821次)

科学家发现迄今最大行星系统(多图)
17. 科学家发现迄今最大行星系统(多图) (168,197次)

俄国4岁女童为何能通晓7国语言(图/视频)
18. 俄国4岁女童为何能通晓7国语言(图/视频) (165,280次)

六中全会期间的又一个黑色幽默(多图)
19. 六中全会期间的又一个黑色幽默(多图) (149,679次)

纽约时报瞎咧咧 习王笑的多畅(图)
20. 纽约时报瞎咧咧 习王笑的多畅(图) (147,726次)

面对镜头 苏荣对江曾依然抱幻想 (多图)
21. 面对镜头 苏荣对江曾依然抱幻想 (多图) (146,684次)

现任北京司法局长发的狠誓将兑现(图)
22. 现任北京司法局长发的狠誓将兑现(图) (145,388次)

朝鲜试射成功,美国才说实话(图)
23. 朝鲜试射成功,美国才说实话(图) (144,474次)

黑土地的脊梁弯了 灵堂上用筐收钱(图)
24. 黑土地的脊梁弯了 灵堂上用筐收钱(图) (142,488次)

罕见预兆!西班牙300天无政府过的更好(多图)
25. 罕见预兆!西班牙300天无政府过的更好(多图) (141,772次)

怪!呼格父母发出的消息比新华网早(图)
26. 怪!呼格父母发出的消息比新华网早(图) (137,579次)

王锋闯火海 王宝强钻冰川(多图)
27. 王锋闯火海 王宝强钻冰川(多图) (134,596次)

NASA曾收到地心来电 但不让大众知道(图)
28. NASA曾收到地心来电 但不让大众知道(图) (69,964次)

男子用褪色笔行骗 11万元借据变白纸(图)
29. 男子用褪色笔行骗 11万元借据变白纸(图) (49,564次)

央视节目播灵异事件 再证灵魂存在(图)
30. 央视节目播灵异事件 再证灵魂存在(图) (47,293次)

3岁女童3楼坠下 10岁男孩徒手接住(图)
31. 3岁女童3楼坠下 10岁男孩徒手接住(图) (47,237次)

餐厅开幕这一招 结果让老板哭笑不得(图)
32. 餐厅开幕这一招 结果让老板哭笑不得(图) (47,125次)

两孕妇遇到不一样的医生 结果命运大不同(图)
33. 两孕妇遇到不一样的医生 结果命运大不同(图) (46,934次)

能听懂人话 公鸡听命上楼叫小主人起床(图)
34. 能听懂人话 公鸡听命上楼叫小主人起床(图) (46,265次)

小学生留言感谢借她2元坐车的恩人(图)
35. 小学生留言感谢借她2元坐车的恩人(图) (46,255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