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湘男冤狱20年 案件重启复查(图)
 



武汉市精神病医院对徐浩进行精神医学鉴定,确定他已无服刑能力。但徐浩并未能够保外就医。

【人民报消息】1997年7月26日,湖北省襄樊市襄阳县(今襄阳市襄州区)发生一起命案,杀人犯张文华外逃。随后,张文华却给警方寄去两份举报信,揭发小学教师徐浩是其共犯,并称自己「罪大恶极,良心吃不消」,将去自杀。举报信成了警方破案的重要线索。

1998年12月9日庭审,徐浩当庭翻供,并表示被捕后遭到刑讯逼供。但襄阳市刑警队中队长闫兴邦出庭时,否认了刑讯逼供的说法。

由于公诉方出示的物证主要均与死者有关,而与疑凶无关。此外,举报信及徐浩「供述」中提到的凶器,如绳子、钉锤、尖刀,以及擦拭血迹的衬衣、拖把,警方一件都没找到。包括作案现场、作案时间、作案人员等基本信息都无法查清。举报「同伙」的张文华更因潜逃,无法当庭对质。两次开庭之后,检方向法院提出撤诉。

1999年3月19日,襄樊市中级法院裁定︰准予襄樊市检察院撤诉。

仅一个月之后,检方在未补充任何新的证据的情况下,重新起诉。由襄樊军分区转业进入襄樊市中级法院法官方金龙虽一直觉得这个案子有点问题,仍按「疑罪从轻」,判决徐浩死刑,缓期两年执行。案件宣判后,徐浩坚决不认罪,上诉被驳回。

1999年6月25日,湖北省高院终审裁定︰维持一审判决。徐浩此后被投入湖北省襄樊监狱服刑,徐浩父母为了儿子,成了「专业上访户」,多次前往北京、武汉等地要求重审此案。

就在徐浩一家遭受磨难的时候,2001年8月7日,一个名叫「唐建敏」的男子在离襄樊不远的宜昌市被捕。2002年3月5日,宜昌市中院以抢劫、勒索等罪名判处「唐建敏」极刑,并于2002年6月6日迅速执行死刑。

不料,三年后,唐建敏「死而复生」现身宜昌,给办案机关带来了不小的震动与媒体关注。办案机关最终确认︰被执行枪决的是在逃杀人犯张文华,他以表哥唐建敏的名义到处作案。但是张文华已死,徐浩案无法当面对质,要平反更加无望。

而徐浩也因一直不肯认罪,致减刑缓慢。2003年5月28日,在死缓考验期超过两年多以后,湖北高院才裁定对徐浩由死缓减为无期徒刑;2006年,湖北高院裁定将徐浩由无期徒刑减为有期徒刑20年。

2011年9月,徐浩案「真凶举报在逃,无辜替罪坐牢;真凶落网已毙,无辜仍押牢内」,引发法律界人士纷纷呼吁重审此案,但始终未有变化。

2013年3月习近平接任国家主席。在徐家耗尽心血喊冤近20年后,徐浩案终于在反腐浪潮中,迎来转机。

今年6月,徐浩案被纳入湖北省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化解千案行动」的首案,最高人民检察院指令湖北省检察院启动对该案的复查程序。

10月19日,有参与复查的人员表示︰徐浩故意杀人案,证据存在重大问题,需要启动重新审理程序。目前,他们已将复查意见提交湖北省检察院。△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0/31/64456.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处理江在即,黄菊被逐出八宝山(多图)
1. 处理江在即,黄菊被逐出八宝山(多图) (522,478次)

六次喊拥护习核心 李鸿忠药量过猛(图)
2. 六次喊拥护习核心 李鸿忠药量过猛(图) (519,220次)

江绵恒创中共官商通吃最高成就奖(多图)
3. 江绵恒创中共官商通吃最高成就奖(多图) (500,292次)

韩正入常无望!上海帮制造两客机相撞(多图/视频)
4. 韩正入常无望!上海帮制造两客机相撞(多图/视频) (351,584次)

幽默:世界警察选头儿(多图/视频)
5. 幽默:世界警察选头儿(多图/视频) (297,986次)

习换将!江系迫害藏胞来对抗(图)
6. 习换将!江系迫害藏胞来对抗(图) (227,651次)

将地震赶到地壳深处的恩主 (图)
7. 将地震赶到地壳深处的恩主 (图) (212,270次)

宇宙永远都在挑战天文学家的研究成果(多图)
8. 宇宙永远都在挑战天文学家的研究成果(多图) (204,363次)

中共体制道路上的真实风景(1)(多图)
9. 中共体制道路上的真实风景(1)(多图) (200,392次)

一个撼人视频!传奇时代的小天使们(多图/视频)
10. 一个撼人视频!传奇时代的小天使们(多图/视频) (187,119次)

科学家口中的玄妙
11. 科学家口中的玄妙"奇异物质" (多图) (172,505次)

宇宙已经重组 20年间星系数量增加10倍(图)
12. 宇宙已经重组 20年间星系数量增加10倍(图) (171,742次)

宇宙之大难想象 超九成无法看到(图)
13. 宇宙之大难想象 超九成无法看到(图) (171,724次)

哈勃望远镜观测太空
14. 哈勃望远镜观测太空"钻石团" 景观壮美(多图) (171,642次)

科学家发现新星系 光亮度等于16万个太阳(多图)
15. 科学家发现新星系 光亮度等于16万个太阳(多图) (171,416次)

科学家突然发现 数百星系藏于银河系身后(多图)
16. 科学家突然发现 数百星系藏于银河系身后(多图) (169,821次)

科学家发现迄今最大行星系统(多图)
17. 科学家发现迄今最大行星系统(多图) (168,197次)

俄国4岁女童为何能通晓7国语言(图/视频)
18. 俄国4岁女童为何能通晓7国语言(图/视频) (165,280次)

六中全会期间的又一个黑色幽默(多图)
19. 六中全会期间的又一个黑色幽默(多图) (149,679次)

纽约时报瞎咧咧 习王笑的多畅(图)
20. 纽约时报瞎咧咧 习王笑的多畅(图) (147,726次)

面对镜头 苏荣对江曾依然抱幻想 (多图)
21. 面对镜头 苏荣对江曾依然抱幻想 (多图) (146,684次)

现任北京司法局长发的狠誓将兑现(图)
22. 现任北京司法局长发的狠誓将兑现(图) (145,388次)

朝鲜试射成功,美国才说实话(图)
23. 朝鲜试射成功,美国才说实话(图) (144,474次)

黑土地的脊梁弯了 灵堂上用筐收钱(图)
24. 黑土地的脊梁弯了 灵堂上用筐收钱(图) (142,488次)

罕见预兆!西班牙300天无政府过的更好(多图)
25. 罕见预兆!西班牙300天无政府过的更好(多图) (141,772次)

怪!呼格父母发出的消息比新华网早(图)
26. 怪!呼格父母发出的消息比新华网早(图) (137,579次)

王锋闯火海 王宝强钻冰川(多图)
27. 王锋闯火海 王宝强钻冰川(多图) (134,596次)

NASA曾收到地心来电 但不让大众知道(图)
28. NASA曾收到地心来电 但不让大众知道(图) (69,964次)

男子用褪色笔行骗 11万元借据变白纸(图)
29. 男子用褪色笔行骗 11万元借据变白纸(图) (49,564次)

央视节目播灵异事件 再证灵魂存在(图)
30. 央视节目播灵异事件 再证灵魂存在(图) (47,293次)

3岁女童3楼坠下 10岁男孩徒手接住(图)
31. 3岁女童3楼坠下 10岁男孩徒手接住(图) (47,237次)

餐厅开幕这一招 结果让老板哭笑不得(图)
32. 餐厅开幕这一招 结果让老板哭笑不得(图) (47,125次)

两孕妇遇到不一样的医生 结果命运大不同(图)
33. 两孕妇遇到不一样的医生 结果命运大不同(图) (46,934次)

能听懂人话 公鸡听命上楼叫小主人起床(图)
34. 能听懂人话 公鸡听命上楼叫小主人起床(图) (46,265次)

小学生留言感谢借她2元坐车的恩人(图)
35. 小学生留言感谢借她2元坐车的恩人(图) (46,255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