爲百姓申冤理枉 讓奸邪無處藏身(圖)
 
羅真
 
2016年10月23日發表
 



尚書崔說:「我所雪者皆冤枉,不放反逆。個人安危,非所計也!」

【人民報消息】南北朝時期的東魏,高澄十分欣賞蘇瓊的才幹,引薦蘇瓊爲刑獄參軍。有一次,幷州地方發生一起殺人越貨的搶劫殺人案,高澄委派他的部下長流參軍張龍去追緝羣盜。張龍將有嫌疑的人都抓起來,進行嚴刑拷打。被抓的人都已認罪,被劫的人家也異口同聲地確認就是他們這夥人。但奇怪的是怎麼也搜查不出贓物,張龍無計可施。

在這時,高澄改令蘇瓊再審,非把贓物查出不可,否則無法判決。蘇瓊接案後,將案情反覆推敲,明察暗訪,終於查出真盜賊是元景融,他們一共有十幾個人,於是人贓俱獲。

高澄聽說後,不禁仰天大笑,對先前被屈打成招的人們說:「你們如果不是遇到我的好參軍(刑獄參軍蘇瓊),那勢必枉死黃泉了。」

後來,蘇瓊調任爲南清河郡(今山東高唐縣西南)太守,這裏是盜賊多如牛毛的地方,很難治理,這裏的幾位前任都因對此束手無策,而被迫離任。

蘇瓊一到任,郡內的鄰縣就發生一起盜竊案,民戶魏雙成的牛被人盜走了。失主懷疑牛是同村魏子賓偷的,就將他綁送府衙。可經蘇瓊認真盤問後,斷定魏子賓沒有盜牛,當堂把他釋放了。魏雙成見此情狀,十分焦急連聲呼訴:「府君將賊釋放,我的牛到哪裏去找啊!」蘇瓊根本不加理會,反而拂袖退堂,然後派人暗中到鄉下私訪,抓獲真正的盜牛賊。

蘇瓊精幹明察,使得盜賊們都偃旗息鼓。即使是外地犯科的人,只要經過蘇瓊的轄境也難逃法網。

從此,郡境內盜賊止息,治安井然,牲畜放牧在外也不必收欄。老百姓都說:「我們的財物都交付府君了,根本不必擔憂是否被盜。即使東西丟了,府君也會很快幫我們找回來。」這說明百姓對蘇瓊的無比信賴。

連鄰郡的富戶也紛紛將財物寄放在南清河郡界內的親友家,以免盜賊覬覦。據說冀州繹幕縣的成氏非常富庶,有一次,遭到強盜的圍劫,他急中生智地對強盜們大喊道:「我物已寄蘇公矣!」盜賊們一聽均感駭愕,對蘇公且敬且畏,無可奈何地退走了。

北齊文宣帝高洋的天保年間,蘇瓊出任大理寺司直和廷尉,掌管刑獄之事。在審理獄案時,蘇瓊注重調查,掌握證據,從不冤枉好人,發現錯案立即予以昭雪。後來,蘇瓊被提拔爲三公郎中,此時趙州、清河及南中等地頻繁上報:聲稱有人企圖謀反。朝廷將這些案件都交給蘇瓊追查,他澄清許多謠傳,使許多人免受其冤。

尚書崔昂對蘇瓊說:「不要老是昭雪平反,如果再這樣,那簡直是拿自己的身家性命開玩笑!」蘇瓊聽了,極爲嚴肅地說道:「我所雪者皆冤枉,不放反逆。個人安危,非所計也!」

蘇瓊這位秉公辦案、敢於伸張正義、不計個人得失的執法者的磊落心胸溢於言表,令崔昂大爲慚愧。京師人都盛譽蘇瓊是「斷決無疑蘇珍之」。

宋人鄭克曾稱譽蘇瓊「推盜之術,固有可稱。然君子所貴者,不在斷案多寡,而在覈奸釋冤也!」

(參考數據:《魏書》)△

(有刪改)

 
分享:
 
人氣:36,62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