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爲百姓申冤理枉 讓奸邪無處藏身(圖)
 
羅真
 



尚書崔說:「我所雪者皆冤枉,不放反逆。個人安危,非所計也!」

【人民報消息】南北朝時期的東魏,高澄十分欣賞蘇瓊的才幹,引薦蘇瓊爲刑獄參軍。有一次,幷州地方發生一起殺人越貨的搶劫殺人案,高澄委派他的部下長流參軍張龍去追緝羣盜。張龍將有嫌疑的人都抓起來,進行嚴刑拷打。被抓的人都已認罪,被劫的人家也異口同聲地確認就是他們這夥人。但奇怪的是怎麼也搜查不出贓物,張龍無計可施。

在這時,高澄改令蘇瓊再審,非把贓物查出不可,否則無法判決。蘇瓊接案後,將案情反覆推敲,明察暗訪,終於查出真盜賊是元景融,他們一共有十幾個人,於是人贓俱獲。

高澄聽說後,不禁仰天大笑,對先前被屈打成招的人們說:「你們如果不是遇到我的好參軍(刑獄參軍蘇瓊),那勢必枉死黃泉了。」

後來,蘇瓊調任爲南清河郡(今山東高唐縣西南)太守,這裏是盜賊多如牛毛的地方,很難治理,這裏的幾位前任都因對此束手無策,而被迫離任。

蘇瓊一到任,郡內的鄰縣就發生一起盜竊案,民戶魏雙成的牛被人盜走了。失主懷疑牛是同村魏子賓偷的,就將他綁送府衙。可經蘇瓊認真盤問後,斷定魏子賓沒有盜牛,當堂把他釋放了。魏雙成見此情狀,十分焦急連聲呼訴:「府君將賊釋放,我的牛到哪裏去找啊!」蘇瓊根本不加理會,反而拂袖退堂,然後派人暗中到鄉下私訪,抓獲真正的盜牛賊。

蘇瓊精幹明察,使得盜賊們都偃旗息鼓。即使是外地犯科的人,只要經過蘇瓊的轄境也難逃法網。

從此,郡境內盜賊止息,治安井然,牲畜放牧在外也不必收欄。老百姓都說:「我們的財物都交付府君了,根本不必擔憂是否被盜。即使東西丟了,府君也會很快幫我們找回來。」這說明百姓對蘇瓊的無比信賴。

連鄰郡的富戶也紛紛將財物寄放在南清河郡界內的親友家,以免盜賊覬覦。據說冀州繹幕縣的成氏非常富庶,有一次,遭到強盜的圍劫,他急中生智地對強盜們大喊道:「我物已寄蘇公矣!」盜賊們一聽均感駭愕,對蘇公且敬且畏,無可奈何地退走了。

北齊文宣帝高洋的天保年間,蘇瓊出任大理寺司直和廷尉,掌管刑獄之事。在審理獄案時,蘇瓊注重調查,掌握證據,從不冤枉好人,發現錯案立即予以昭雪。後來,蘇瓊被提拔爲三公郎中,此時趙州、清河及南中等地頻繁上報:聲稱有人企圖謀反。朝廷將這些案件都交給蘇瓊追查,他澄清許多謠傳,使許多人免受其冤。

尚書崔昂對蘇瓊說:「不要老是昭雪平反,如果再這樣,那簡直是拿自己的身家性命開玩笑!」蘇瓊聽了,極爲嚴肅地說道:「我所雪者皆冤枉,不放反逆。個人安危,非所計也!」

蘇瓊這位秉公辦案、敢於伸張正義、不計個人得失的執法者的磊落心胸溢於言表,令崔昂大爲慚愧。京師人都盛譽蘇瓊是「斷決無疑蘇珍之」。

宋人鄭克曾稱譽蘇瓊「推盜之術,固有可稱。然君子所貴者,不在斷案多寡,而在覈奸釋冤也!」

(參考數據:《魏書》)△

(有刪改)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0/23/64409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處理江在即,黃菊被逐出八寶山(多圖)
1. 處理江在即,黃菊被逐出八寶山(多圖) (522,478次)

躺槍!曾慶紅跳腳罵何祚庥(圖)
2. 躺槍!曾慶紅跳腳罵何祚庥(圖) (520,338次)

江綿恆創中共官商通吃最高成就獎(多圖)
3. 江綿恆創中共官商通吃最高成就獎(多圖) (500,292次)

幽默:世界警察選頭兒(多圖/視頻)
4. 幽默:世界警察選頭兒(多圖/視頻) (297,986次)

銀河系已經改變 推背圖不準了(多圖)
5. 銀河系已經改變 推背圖不準了(多圖) (269,304次)

習換將!江系迫害藏胞來對抗(圖)
6. 習換將!江系迫害藏胞來對抗(圖) (227,651次)

將地震趕到地殼深處的恩主 (圖)
7. 將地震趕到地殼深處的恩主 (圖) (212,270次)

宇宙永遠都在挑戰天文學家的研究成果(多圖)
8. 宇宙永遠都在挑戰天文學家的研究成果(多圖) (204,363次)

天文學家發現太陽系附近隱藏着上百顆棕矮星(多圖)
9. 天文學家發現太陽系附近隱藏着上百顆棕矮星(多圖) (187,378次)

NASA最新照片給出有力證據 水星也是活的!(多圖)
10. NASA最新照片給出有力證據 水星也是活的!(多圖) (183,839次)

前所未有 恆星
11. 前所未有 恆星"閃光燈"每2分鐘亮一次(多圖) (182,101次)

宇宙之大難想象 超九成無法看到(圖)
12. 宇宙之大難想象 超九成無法看到(圖) (171,724次)

哈勃望遠鏡觀測太空
13. 哈勃望遠鏡觀測太空"鑽石團" 景觀壯美(多圖) (171,642次)

科學家發現新星系 光亮度等於16萬個太陽(多圖)
14. 科學家發現新星系 光亮度等於16萬個太陽(多圖) (171,416次)

科學家發現迄今最大行星系統(多圖)
15. 科學家發現迄今最大行星系統(多圖) (168,197次)

俄國4歲女童爲何能通曉7國語言(圖/視頻)
16. 俄國4歲女童爲何能通曉7國語言(圖/視頻) (165,280次)

朴槿惠要斬首金正恩 美國不允許(多圖)
17. 朴槿惠要斬首金正恩 美國不允許(多圖) (151,440次)

現任北京司法局長髮的狠誓將兌現(圖)
18. 現任北京司法局長髮的狠誓將兌現(圖) (145,388次)

朝鮮試射成功,美國才說實話(圖)
19. 朝鮮試射成功,美國才說實話(圖) (144,474次)

黑土地的脊樑彎了 靈堂上用筐收錢(圖)
20. 黑土地的脊樑彎了 靈堂上用筐收錢(圖) (142,488次)

罕見預兆!西班牙300天無政府過的更好(多圖)
21. 罕見預兆!西班牙300天無政府過的更好(多圖) (141,772次)

新華網刪除了陳至立簡歷(多圖)
22. 新華網刪除了陳至立簡歷(多圖) (140,522次)

怪!呼格父母發出的消息比新華網早(圖)
23. 怪!呼格父母發出的消息比新華網早(圖) (137,579次)

王鋒闖火海 王寶強鑽冰川(多圖)
24. 王鋒闖火海 王寶強鑽冰川(多圖) (134,596次)

出家人嫖娼買樂透 不敬佛祖貪財色(圖)
25. 出家人嫖娼買樂透 不敬佛祖貪財色(圖) (87,650次)

央視節目播靈異事件 再證靈魂存在(圖)
26. 央視節目播靈異事件 再證靈魂存在(圖) (47,293次)

3歲女童3樓墜下 10歲男孩徒手接住(圖)
27. 3歲女童3樓墜下 10歲男孩徒手接住(圖) (47,237次)

餐廳開幕這一招 結果讓老闆哭笑不得(圖)
28. 餐廳開幕這一招 結果讓老闆哭笑不得(圖) (47,125次)

兩孕婦遇到不一樣的醫生 結果命運大不同(圖)
29. 兩孕婦遇到不一樣的醫生 結果命運大不同(圖) (46,934次)

大學生借18位同學身份 網貸50萬後失聯(圖)
30. 大學生借18位同學身份 網貸50萬後失聯(圖) (46,563次)

能聽懂人話 公雞聽命上樓叫小主人起床(圖)
31. 能聽懂人話 公雞聽命上樓叫小主人起床(圖) (46,265次)

小學生留言感謝借她2元坐車的恩人(圖)
32. 小學生留言感謝借她2元坐車的恩人(圖) (46,255次)

被網約車劫持 女子智取歹徒脫困(圖)
33. 被網約車劫持 女子智取歹徒脫困(圖) (46,032次)

缺德!堵死人家通道 用膠黏住汽車玻璃(圖)
34. 缺德!堵死人家通道 用膠黏住汽車玻璃(圖) (45,701次)

南美神祕圓形小島會自轉 科學家無解(圖)
35. 南美神祕圓形小島會自轉 科學家無解(圖) (45,307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