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位新科進士同時遇難(圖)
 
袁榮
 
2016年10月22日發表
 



天象預示:「將會有知名人士三十人在同一天無故死亡,今年被錄取的進士正好等於這個數字。」

【人民報消息】唐朝有一年被錄取的三十名進士竟然同時遇難,更令人驚奇的是,事件發生之前,至少兩位遇難人士在不同場合下分別受到警示。然而,不幸的事情還是發生了。

李冗《獨異志》

根據(唐)李冗《獨異志》中的記載,唐朝開元五年的春天,司天監向皇帝唐玄宗報告說,天象預示着一場嚴重的災難。皇帝問:「預示着什麼災難?回答:「將會有知名人士三十人在同一天無故死亡,今年被錄取的進士正好等於這個數字。」

當年被錄取的進士當中,李蒙是公主的夫婿。唐玄宗祕密地告訴公主:「如遇到遊樂活動或宴會,要將你的女婿關在家中,不要讓他參加。」公主答應了。

那一天在曲江上正舉行大型的音樂遊玩活動,那是當年被錄取進士們舉行的慶祝活動。音樂聲傳得很遠,李蒙聽到後就從家裏跳過院牆跑了出來。進士們正等着他。他剛上船,船就向江中心駛去。當時曲江正漲大水,不一會兒,遊船沉沒了。樂器演奏人員,歌女和船工不知道死了多少人,三十名進士全都淹死在江中,一個也沒有救上來。

載孚《廣異記》

(唐)載孚在所著《廣異記》中關於另一位遇難者的故事更令人稱奇。

隴西人士李捎雲經常與一幫狐朋狗友聚衆酗酒胡鬧。有天他妻子做了個惡夢。夢見李等一幫人還夾雜着一些娼妓,披着頭髮,光着身子,被一根長長的繩串在一起離去,而李捎雲則哭着與妻子告別。

李妻突被驚醒,只見枕邊沾滿淚痕。她把夢中故事告訴李捎雲,勸他改邪歸正。巧的是,李捎雲也做了同樣的夢,當時決定痛改前非。

三年過去後,什麼事情也沒有。李捎雲覺得那個夢不太靈驗,又開始放縱自己。與朋友相會時,在朋友慫恿之下又是酒肉如前。

那一年,與李蒙、裴士南諸人在曲江中泛舟遊玩,僱來長安名妓大玩大鬧。酒喝正酣時,遊船翻覆,無一人生還。△

 
分享:
 
人氣:36,82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