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爲什麼象棋棋盤上有楚河、漢界?(圖)
 



河南省的滎陽市是衆所周知的中國象棋之都。象棋棋盤上的楚河、
漢界就在該市的廣武山上。楚河漢界這個名稱,據傳始於楚漢相爭。

【人民報消息】象棋是一種有趣且老少咸宜的活動,兩人相對而坐,面對「楚河漢界」盡情調兵遣將廝殺一番。但是爲什麼棋盤上黑紅棋雙方的分界點要用楚河、漢界分呢?

關於象棋起源於何時,至今衆說紛紜。如北宋晁補之《廣象戲格‧序》說︰「象戲兵戲也,黃帝之戰驅猛獸以爲陣。象,獸之雄也,故戲兵以象戲名之。」即黃帝大戰蚩尤,驅猛獸以爲陣;象是獸之雄,故以象戰爲兵戰,所以認爲象棋是黃帝所發明的。

另一說法是象棋起源於戰國時期,如《潛確居類書》上載:「雍門周謂益嘗君:足下燕居,則鬥象棋,亦戰國之事也。蓋戰國用兵,故時人用戰爭之象爲棋勢也。」

也有的認爲起源於北周武帝之時,如《太平御覽》上載︰「周武帝造象戲」、明羅頎《物源》說:「周武帝作象棋」,當時的文學家庾信曾賦《象棋經賦》及《進象棋經賦》頌揚象棋。

不過比較可信而被認同的看法,認爲象棋一詞最早見於戰國宋玉《楚辭‧招魂》︰「菎蔽象棋,有六博兮。」和西漢劉向《戰國策‧齊策》記載:「臨淄甚富而實,其民無不吹竽、鼓瑟、擊築、彈琴、鬥雞、走犬、六博﹙象棋的前身﹚、蹴鞠者。」

而現代流行的象棋,約成型於唐末宋初時。如《續藏經》中僧念常《佛祖歷代通載》,在唐文宗開成已未條下有「制象棋」三字,原注:「昔神農以日月星辰爲象,唐相國牛僧孺用車、馬、將、士、卒加炮代之爲機矣。」依據這個記載,唐朝之前象棋應該沒有炮,這正好和中國古代武器的發展相吻合。加炮之後才近似於現代的象棋,也可說是具有現代象棋的雛型了。

唐牛僧孺的《玄怪錄》中有一則神仙傳說《巴邛人》,巴邛地區有戶人家,橘園中結了兩枳奇異的橘子,有頭般大小。剖開一看,不見橘瓤,只見每枳橘子裏,都有兩位鬚眉斑白、面色紅潤的老頭兒「象戲於其中」。他們不僅分勝負,還有古怪的賭注,可見這「象戲」是一種新型的博戲。《玄怪錄》裏沒有說明象戲的玩法,但故事是發生在陳隋之間,所以這應該是北周武帝時的新棋類,但「橘中之樂」卻已成了古代象棋的別稱了。

寶應年間的象戲,已有將、車、馬、卒等名目,馬行日步,車直來直往,卒只能進一步,而將可以滿場巡行,和現代象棋有不少相同之處。所以到現在日本還將寶應象棋當成中國象棋的別稱呢﹗

現代象棋約定型於北宋末年。北宋李清照《打馬圖經》所載的中國象棋棋盤,和現在的棋盤完全一樣。南宋陳元靚《事林廣記》中,記載了最早的兩局完整的象棋棋譜和最古老的排局「二龍出海勢」。所以在北宋之前,象棋歷經了由原始雛型到定型的發展和演變過程。

河南省的滎陽市是衆所周知的中國象棋之都。象棋棋盤上的楚河、漢界就在該市的廣武山上。楚河漢界這個名稱,據傳始於楚漢相爭。

公元前二○四年,劉邦和項羽兩軍在此對壘。公元前二○三年,劉邦憑着豐沛的糧草作後盾,揮師出兵攻打楚國,項羽則因糧盡兵潰,迫於無奈提出「中分天下,割鴻溝以西者爲漢,鴻溝而東者爲楚」的停戰議和要求。從此便有了「楚河」、「漢界」之說。

後人爲銘記這次戰爭,且象棋又是模仿戰爭而來,因此就在象棋棋盤上打上了楚河、漢界。至今在滎陽市廣武山上還保留了兩座遙遙相望的古城遺址,西邊那座叫漢王城,東邊的叫霸王城,傳說就是當年的劉邦、項羽所築。兩城中間,有一條寬約300米的大溝,這就是人們所說的鴻溝,也就是象棋盤上楚河漢界。

宋代以後,象棋已定型並在民間廣爲流行。古往今來,還形成許多各式各樣的象棋文化。棋譜則是奕棋高手們的實戰記錄,流傳至今最爲有名的古棋譜爲《橘中祕》、《梅花譜》、《竹香齋》等。△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0/16/64386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紀念劉華清誕辰 習讓老江抽筋(多圖)
1. 紀念劉華清誕辰 習讓老江抽筋(多圖) (521,563次)

躺槍!曾慶紅跳腳罵何祚庥(圖)
2. 躺槍!曾慶紅跳腳罵何祚庥(圖) (520,338次)

江綿恆創中共官商通吃最高成就獎(多圖)
3. 江綿恆創中共官商通吃最高成就獎(多圖) (500,292次)

宇宙之迷!是誰銷燬了掃帚星(多圖/視頻)
4. 宇宙之迷!是誰銷燬了掃帚星(多圖/視頻) (313,709次)

幽默:世界警察選頭兒(多圖/視頻)
5. 幽默:世界警察選頭兒(多圖/視頻) (297,986次)

銀河系已經改變 推背圖不準了(多圖)
6. 銀河系已經改變 推背圖不準了(多圖) (269,304次)

精神即是物質:量子力學與佛學相互交融(多圖)
7. 精神即是物質:量子力學與佛學相互交融(多圖) (227,391次)

小行星瘋撞地球 無法同歸於盡(多圖)
8. 小行星瘋撞地球 無法同歸於盡(多圖) (213,023次)

將地震趕到地殼深處的恩主 (圖)
9. 將地震趕到地殼深處的恩主 (圖) (212,270次)

天文學家發現太陽系附近隱藏着上百顆棕矮星(多圖)
10. 天文學家發現太陽系附近隱藏着上百顆棕矮星(多圖) (187,378次)

NASA最新照片給出有力證據 水星也是活的!(多圖)
11. NASA最新照片給出有力證據 水星也是活的!(多圖) (183,839次)

前所未有 恆星
12. 前所未有 恆星"閃光燈"每2分鐘亮一次(多圖) (182,101次)

奇異恆星多次爆炸原因不明 想告訴人類什麼(多圖)
13. 奇異恆星多次爆炸原因不明 想告訴人類什麼(多圖) (180,880次)

科學家發現新星系 光亮度等於16萬個太陽(多圖)
14. 科學家發現新星系 光亮度等於16萬個太陽(多圖) (171,416次)

只有習近平能治住這黑心瘋娘們兒(多圖)
15. 只有習近平能治住這黑心瘋娘們兒(多圖) (158,446次)

朴槿惠要斬首金正恩 美國不允許(多圖)
16. 朴槿惠要斬首金正恩 美國不允許(多圖) (151,440次)

現任北京司法局長髮的狠誓將兌現(圖)
17. 現任北京司法局長髮的狠誓將兌現(圖) (145,388次)

罕見預兆!西班牙300天無政府過的更好(多圖)
18. 罕見預兆!西班牙300天無政府過的更好(多圖) (141,772次)

江快了!新華社一篇極重要文章(圖)
19. 江快了!新華社一篇極重要文章(圖) (141,542次)

新華網刪除了陳至立簡歷(多圖)
20. 新華網刪除了陳至立簡歷(多圖) (140,522次)

兩天倆重要會議,張德江均缺席 (圖)
21. 兩天倆重要會議,張德江均缺席 (圖) (136,845次)

王鋒闖火海 王寶強鑽冰川(多圖)
22. 王鋒闖火海 王寶強鑽冰川(多圖) (134,596次)

法總統候選人認爲政教應該分開(多圖)
23. 法總統候選人認爲政教應該分開(多圖) (106,778次)

酉陽驚現一奇特東西 曝光科學忒愚(多圖)
24. 酉陽驚現一奇特東西 曝光科學忒愚(多圖) (99,612次)

出家人嫖娼買樂透 不敬佛祖貪財色(圖)
25. 出家人嫖娼買樂透 不敬佛祖貪財色(圖) (87,650次)

央視節目播靈異事件 再證靈魂存在(圖)
26. 央視節目播靈異事件 再證靈魂存在(圖) (47,293次)

餐廳開幕這一招 結果讓老闆哭笑不得(圖)
27. 餐廳開幕這一招 結果讓老闆哭笑不得(圖) (47,125次)

危險又自私的行爲 請勿模仿(圖)
28. 危險又自私的行爲 請勿模仿(圖) (46,808次)

大學生借18位同學身份 網貸50萬後失聯(圖)
29. 大學生借18位同學身份 網貸50萬後失聯(圖) (46,563次)

能聽懂人話 公雞聽命上樓叫小主人起床(圖)
30. 能聽懂人話 公雞聽命上樓叫小主人起床(圖) (46,265次)

小學生留言感謝借她2元坐車的恩人(圖)
31. 小學生留言感謝借她2元坐車的恩人(圖) (46,255次)

被網約車劫持 女子智取歹徒脫困(圖)
32. 被網約車劫持 女子智取歹徒脫困(圖) (46,032次)

缺德!堵死人家通道 用膠黏住汽車玻璃(圖)
33. 缺德!堵死人家通道 用膠黏住汽車玻璃(圖) (45,701次)

女子撕毀假鈔 換給賣菜老人真鈔(圖)
34. 女子撕毀假鈔 換給賣菜老人真鈔(圖) (45,698次)

南美神祕圓形小島會自轉 科學家無解(圖)
35. 南美神祕圓形小島會自轉 科學家無解(圖) (45,307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