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为什么象棋棋盘上有楚河、汉界?(图)
 



河南省的荥阳市是众所周知的中国象棋之都。象棋棋盘上的楚河、
汉界就在该市的广武山上。楚河汉界这个名称,据传始于楚汉相争。

【人民报消息】象棋是一种有趣且老少咸宜的活动,两人相对而坐,面对「楚河汉界」尽情调兵遣将厮杀一番。但是为什么棋盘上黑红棋双方的分界点要用楚河、汉界分呢?

关于象棋起源于何时,至今众说纷纭。如北宋晁补之《广象戏格‧序》说︰「象戏兵戏也,黄帝之战驱猛兽以为阵。象,兽之雄也,故戏兵以象戏名之。」即黄帝大战蚩尤,驱猛兽以为阵;象是兽之雄,故以象战为兵战,所以认为象棋是黄帝所发明的。

另一说法是象棋起源于战国时期,如《潜确居类书》上载:「雍门周谓益尝君:足下燕居,则斗象棋,亦战国之事也。盖战国用兵,故时人用战争之象为棋势也。」

也有的认为起源于北周武帝之时,如《太平御览》上载︰「周武帝造象戏」、明罗颀《物源》说:「周武帝作象棋」,当时的文学家庾信曾赋《象棋经赋》及《进象棋经赋》颂扬象棋。

不过比较可信而被认同的看法,认为象棋一词最早见于战国宋玉《楚辞‧招魂》︰「菎蔽象棋,有六博兮。」和西汉刘向《战国策‧齐策》记载:「临淄甚富而实,其民无不吹竽、鼓瑟、击筑、弹琴、斗鸡、走犬、六博﹙象棋的前身﹚、蹴鞠者。」

而现代流行的象棋,约成型于唐末宋初时。如《续藏经》中僧念常《佛祖历代通载》,在唐文宗开成已未条下有「制象棋」三字,原注:「昔神农以日月星辰为象,唐相国牛僧孺用车、马、将、士、卒加炮代之为机矣。」依据这个记载,唐朝之前象棋应该没有炮,这正好和中国古代武器的发展相吻合。加炮之后才近似于现代的象棋,也可说是具有现代象棋的雏型了。

唐牛僧孺的《玄怪录》中有一则神仙传说《巴邛人》,巴邛地区有户人家,橘园中结了两枳奇异的橘子,有头般大小。剖开一看,不见橘瓤,只见每枳橘子里,都有两位须眉斑白、面色红润的老头儿「象戏于其中」。他们不仅分胜负,还有古怪的赌注,可见这「象戏」是一种新型的博戏。《玄怪录》里没有说明象戏的玩法,但故事是发生在陈隋之间,所以这应该是北周武帝时的新棋类,但「橘中之乐」却已成了古代象棋的别称了。

宝应年间的象戏,已有将、车、马、卒等名目,马行日步,车直来直往,卒只能进一步,而将可以满场巡行,和现代象棋有不少相同之处。所以到现在日本还将宝应象棋当成中国象棋的别称呢﹗

现代象棋约定型于北宋末年。北宋李清照《打马图经》所载的中国象棋棋盘,和现在的棋盘完全一样。南宋陈元靓《事林广记》中,记载了最早的两局完整的象棋棋谱和最古老的排局「二龙出海势」。所以在北宋之前,象棋历经了由原始雏型到定型的发展和演变过程。

河南省的荥阳市是众所周知的中国象棋之都。象棋棋盘上的楚河、汉界就在该市的广武山上。楚河汉界这个名称,据传始于楚汉相争。

公元前二○四年,刘邦和项羽两军在此对垒。公元前二○三年,刘邦凭着丰沛的粮草作后盾,挥师出兵攻打楚国,项羽则因粮尽兵溃,迫于无奈提出「中分天下,割鸿沟以西者为汉,鸿沟而东者为楚」的停战议和要求。从此便有了「楚河」、「汉界」之说。

后人为铭记这次战争,且象棋又是模仿战争而来,因此就在象棋棋盘上打上了楚河、汉界。至今在荥阳市广武山上还保留了两座遥遥相望的古城遗址,西边那座叫汉王城,东边的叫霸王城,传说就是当年的刘邦、项羽所筑。两城中间,有一条宽约300米的大沟,这就是人们所说的鸿沟,也就是象棋盘上楚河汉界。

宋代以后,象棋已定型并在民间广为流行。古往今来,还形成许多各式各样的象棋文化。棋谱则是奕棋高手们的实战记录,流传至今最为有名的古棋谱为《橘中秘》、《梅花谱》、《竹香斋》等。△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0/16/64386.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纪念刘华清诞辰 习让老江抽筋(多图)
1. 纪念刘华清诞辰 习让老江抽筋(多图) (521,563次)

躺枪!曾庆红跳脚骂何祚庥(图)
2. 躺枪!曾庆红跳脚骂何祚庥(图) (520,338次)

江绵恒创中共官商通吃最高成就奖(多图)
3. 江绵恒创中共官商通吃最高成就奖(多图) (500,292次)

宇宙之迷!是谁销毁了扫帚星(多图/视频)
4. 宇宙之迷!是谁销毁了扫帚星(多图/视频) (313,709次)

幽默:世界警察选头儿(多图/视频)
5. 幽默:世界警察选头儿(多图/视频) (297,986次)

银河系已经改变 推背图不准了(多图)
6. 银河系已经改变 推背图不准了(多图) (269,304次)

精神即是物质:量子力学与佛学相互交融(多图)
7. 精神即是物质:量子力学与佛学相互交融(多图) (227,391次)

小行星疯撞地球 无法同归于尽(多图)
8. 小行星疯撞地球 无法同归于尽(多图) (213,023次)

将地震赶到地壳深处的恩主 (图)
9. 将地震赶到地壳深处的恩主 (图) (212,270次)

天文学家发现太阳系附近隐藏着上百颗棕矮星(多图)
10. 天文学家发现太阳系附近隐藏着上百颗棕矮星(多图) (187,378次)

NASA最新照片给出有力证据 水星也是活的!(多图)
11. NASA最新照片给出有力证据 水星也是活的!(多图) (183,839次)

前所未有 恒星
12. 前所未有 恒星"闪光灯"每2分钟亮一次(多图) (182,101次)

奇异恒星多次爆炸原因不明 想告诉人类什么(多图)
13. 奇异恒星多次爆炸原因不明 想告诉人类什么(多图) (180,880次)

科学家发现新星系 光亮度等于16万个太阳(多图)
14. 科学家发现新星系 光亮度等于16万个太阳(多图) (171,416次)

只有习近平能治住这黑心疯娘们儿(多图)
15. 只有习近平能治住这黑心疯娘们儿(多图) (158,446次)

朴槿惠要斩首金正恩 美国不允许(多图)
16. 朴槿惠要斩首金正恩 美国不允许(多图) (151,440次)

现任北京司法局长发的狠誓将兑现(图)
17. 现任北京司法局长发的狠誓将兑现(图) (145,388次)

罕见预兆!西班牙300天无政府过的更好(多图)
18. 罕见预兆!西班牙300天无政府过的更好(多图) (141,772次)

江快了!新华社一篇极重要文章(图)
19. 江快了!新华社一篇极重要文章(图) (141,542次)

新华网删除了陈至立简历(多图)
20. 新华网删除了陈至立简历(多图) (140,522次)

两天俩重要会议,张德江均缺席 (图)
21. 两天俩重要会议,张德江均缺席 (图) (136,845次)

王锋闯火海 王宝强钻冰川(多图)
22. 王锋闯火海 王宝强钻冰川(多图) (134,596次)

法总统候选人认为政教应该分开(多图)
23. 法总统候选人认为政教应该分开(多图) (106,778次)

酉阳惊现一奇特东西 曝光科学忒愚(多图)
24. 酉阳惊现一奇特东西 曝光科学忒愚(多图) (99,612次)

出家人嫖娼买乐透 不敬佛祖贪财色(图)
25. 出家人嫖娼买乐透 不敬佛祖贪财色(图) (87,650次)

央视节目播灵异事件 再证灵魂存在(图)
26. 央视节目播灵异事件 再证灵魂存在(图) (47,293次)

餐厅开幕这一招 结果让老板哭笑不得(图)
27. 餐厅开幕这一招 结果让老板哭笑不得(图) (47,125次)

危险又自私的行为 请勿模仿(图)
28. 危险又自私的行为 请勿模仿(图) (46,808次)

大学生借18位同学身份 网贷50万后失联(图)
29. 大学生借18位同学身份 网贷50万后失联(图) (46,563次)

能听懂人话 公鸡听命上楼叫小主人起床(图)
30. 能听懂人话 公鸡听命上楼叫小主人起床(图) (46,265次)

小学生留言感谢借她2元坐车的恩人(图)
31. 小学生留言感谢借她2元坐车的恩人(图) (46,255次)

被网约车劫持 女子智取歹徒脱困(图)
32. 被网约车劫持 女子智取歹徒脱困(图) (46,032次)

缺德!堵死人家通道 用胶黏住汽车玻璃(图)
33. 缺德!堵死人家通道 用胶黏住汽车玻璃(图) (45,701次)

女子撕毁假钞 换给卖菜老人真钞(图)
34. 女子撕毁假钞 换给卖菜老人真钞(图) (45,698次)

南美神秘圆形小岛会自转 科学家无解(图)
35. 南美神秘圆形小岛会自转 科学家无解(图) (45,307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