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反垃圾焚燒廠大遊行 媒體噤聲(圖)
 
2016年10月16日發表
 



西安市高陵區數千民衆抗議地方政府在人口密集區域建垃圾焚燒廠。

【人民報消息】陝西省西安市高陵區地處關中腹地,人口約34萬,素有「關中白菜心」之稱,是糧食、蔬菜大縣。當地目前已經有一個長年污染的電池廠與醫療垃圾焚燒站,導致在地梁村已變成「癌症村」。最近傳出,位於該區藥惠村的原西京水泥廠,將改建爲垃圾焚燒廠。由於該地位於高陵城區與西安主城區的上風口處,周邊數百米內還有2所學校以及密集的居民小區,如果該焚燒廠建成,污染情況將不堪設想。

自10月11日開始,高陵區數千民衆連續4天進行遊行示威,抗議地方政府在人口密集區域建垃圾焚燒廠。

當地民衆於女士透露,自11日開始,每天早上8時許至晚上11時許,民衆自發地來到高陵區政府前請願,他們手持「堅決反對垃圾焚燒廠 誓死捍衛美麗高陵」、「抵制污染 捍衛高陵」等橫幅,高呼口號,人數由第一天的數百人,一直到第4天的二三千人,參與的民衆在迅速增加。有部份民衆驅車到陝西省政府上訪。

10月13日,當地政府發佈了《告廣大市民書》,聲稱「羣衆不同意不開,項目法定手續不齊全不開工」,並警告民衆「集會抗議影響交通,干擾社會秩序,以及有人造謠傳謠,可能已觸犯法律」。

但有居民表示,有內部消息傳出地方政府早已決定建垃圾焚燒廠,且項目手續已經全部完成,擬暗中進行開工。而該區區長也因爲在此項目中涉嫌貪污,將被調離他處任職。

10月14日(週五),居民楊先生表示,參與抗議的民衆已逐漸增加達數千人,高陵第一中學、第三中學、西安工業大學高陵校區也有部份學生參與遊行。縣城中心部份有些商鋪罷市聲援。

也有民衆表示,在連續4天抗議中,該區區長僅在11日短短露面數分鐘,之後再也未出現,也未出臺任何具體解決方案。政府機構已經將週末休假取消,各單位人員也被告誡禁止參與遊行。陝西省宣傳部已向內地各媒體發佈了通知,禁止採訪報導。

15日(週六)上午,參與抗議的民衆高達數萬人,許多學生、老人也都走上街頭。遊行分爲兩部份,一部份民衆在區政府前請願,其它民衆則在全區各地遊行示威,將整個高陵區覆蓋。

15日下午,當地政府調派至少800名以上的特警,開始對示威者進行包圍及抓捕。在區政府門前一度發生肢體衝突,多名帶頭民衆被便衣抓進政府大樓內,空中亦有警方的無人機進行拍攝。不僅區政府附近街道處於戒嚴狀態,店鋪被強制關門,市民上街亦需被檢查證件;有拍照、攝影的市民也遭特警暴力對待,手機被搶走,還有一名女子因「多說一句話」而遭警方毆打。地方政府除了全面封鎖消息,禁止傳媒報導,更持續在網絡刪貼、封鎖消息,令高陵區人心惶惶,求助無門。

還有消息指,垃圾焚燒廠所在地的藥惠村上訪村民已被警方抓回監視居住,同時區政府人員每家每戶發1萬元,要求民衆籤同意書,遭到所有民衆的反對。△

 
分享:
 
人氣:37,34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