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詹谷一诺 十年胜千金(图)




詹谷说:「受人之恩理当相报;受人之托理当守诺。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你也不必再言谢。」

【人民报消息】乾隆年间,四川万县(今重庆万州)的一位陈姓老人,在上海崇明岛上开了一家江湾茶业铺,需要雇请一个伙计帮忙,于是写了招聘启事贴在茶业铺门口。

不几天,有一位二十岁上下的年轻人走进茶业铺。陈老板见有人来便问道:「先生何事?」那年轻人拱手行礼并答道:「听说老先生茶业铺里需要人手,我是看到门外的招聘启事特地来应聘的。」这名青年正是詹谷。

詹谷是徽州婺源人,婺源茶商在当时的商界如雷贯耳。受家乡经商风气的影响,詹谷便也出来谋生自立。老人见他相貌堂堂,一副忠厚相,又不乏精明,对他很有好感。再问他一些茶业经营的知识,他对答如流,老人更是喜欢,当即决定将詹谷留下试用。

詹谷在陈老板的江湾茶业铺十分勤勉非常能干,接待顾客诚恳实心,深受顾客的好评,江湾茶业铺的顾客也日渐增多起来。凡是詹谷经手的买卖都办理得一清二楚。

半年下来,江湾茶业铺获利丰厚。陈老板高兴之余,庆幸自己找了个好帮手。从此以后,陈老板把茶业铺的事务大都放手交给詹谷去做。

不久,陈老板收到老家四川的来信,说他妻子病重,要他火速赶回老家看望。陈老板闻讯之后心急如焚忙着要回家,就将茶业铺中的事全都托付给詹谷。詹谷说:「先生,这江湾茶业铺里的事,我独自料理恐怕……」

陈老板忙说道:「詹谷,我懂你的意思,如果你是新来乍到,我可能不了解你,但现在你已经来了半年多了,我观察你是诚实君子,万事拜托了,请你千万不要推辞。」

詹谷见不好再推辞就说:「感谢先生对我的信任,茶业铺的生意我一定尽力维持,您就放心回去,只是希望您尽可能地早点回来。」

有了詹谷的这几句话,陈老先生也就放心地走了。他先乘船到汉口再转船沿江而上,一路关山阻隔,辗转好久才到家中。陈老先生本来就年老体衰,再加上车船劳顿家事忧心,回到家后便一病不起命归黄泉了。

上海崇明与四川万县千里迢迢、关山重重,信息不通。陈老板走后,詹谷就独自挑起经营茶业铺的重担,不敢有丝毫松懈。这期间东南一带又发生战乱,在这样艰难的情况下,詹谷不存半点私心艰苦经营,因而茶业铺的生意十分兴旺。这期间,詹谷很想回家探望父母、妻儿,可是陈老板没有归来,所以他也就一直没有能够回家去。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一晃十年过去了。一天,江湾茶业铺里突然来了个年轻人,与陈老板的相貌十分相似。詹谷一问,才知道是陈老板的儿子。詹谷见了陈家公子,不禁大喜忙问:「陈老先生可好,什么时候回来?」

陈公子说:「家父自打回乡以后就染上重病,不久就辞世了。当时我家里又没有兄长,自己年龄还幼小,无法前来接手店铺。这些年,实在是有劳您了。」詹谷闻听陈老先生已经过世多年,想起他的知遇之恩,心里一阵难过不禁潸然泪下。

过了一会儿,詹谷镇静下来后从木柜中取出这十年的帐簿,请陈公子过目。陈公子看了一下,见所记帐目一丝不苟清清楚楚。

然后,詹谷又带陈公子清点货物,交代得明明白白。这十年来詹谷把江湾茶叶铺当作自己的店铺来经营,吃了多少苦操了多少心,只有他自己清楚。陈公子深受感动,算好付给詹谷十年应得的薪水,并另外赠给他四百两银子以表谢意。

詹谷收下十年的薪水,但对陈公子赠送的银子却坚决不收。他说:「受人之恩理当相报;受人之托理当守诺。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你也不必再言谢。只是我已经出来十年,如今你来了,还请公子允许我回老家去与家人团聚。」

詹谷临行前,还向陈公子殷殷叮嘱茶业铺的业务,然后背起行李告辞而去。陈公子十分惋惜未能留住詹谷,他看着詹谷离去的背影自言自语地说:「真是诚信君子!」崇明一带老百姓听说詹谷的事迹,无不叹服。

(资料来源:《清史稿》)△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0/15/64385.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