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走過生命中的一段旅程(圖)
 



那天晚上,我開着車陪着這素未謀面的老婦人,走過生命中的一段旅程……

【人民報消息】回想那晚,我做了件最有意義的事。那天晚上,我開着車陪着這素未謀面的老婦人,走過生命中的一段旅程……

20年前,我以開出租車爲生。有天晚上半夜兩點,我接到乘客預約的電話,依約到達指定地點。

那是棟老舊建築,除了一樓的窗戶有微弱的燈光外,其餘是一片漆黑。

我向四周看了一下,沒有看到預約出租車的乘客,通常在這種情況下,大部份的司機會按一兩聲喇叭,等一會兒後便開走。但在這樣的深夜,我知道很多需要幫助的人,出租車是他們在這種時候唯一的交通工具。

所以除非嗅到危險的味道,我總是說服自己「這個乘客可能正需要幫忙」。

於是我下車走到門前敲門,「等一下。」一個虛弱年老的聲音回答。

我可以聽見拖着東西走過地板的聲音。在一段長長的等待後,門打開了。

一個嬌小的80多歲老婦人站在我面前,穿着一件印花洋裝,戴着平頂的小花帽,拖着一個小尼龍行李箱。她看起來就好像是從四零年代電影中走出來的人物。我瞥了一眼她身後房間,裏面所有傢俱都用布罩着,我想她是預備搬家吧。

因爲她的行動不太方便,所以我幫忙提行李,然後再回來撐扶她。

她扶着我的手臂,慢慢的走向出租車。

她不停的向我道謝。「這沒什麼。」我笑笑的說:「我只是以我希望別人對待我母親的方式,來對待我的乘客。」「喔,你實在是個好人。」她說。

當一切安頓好後,她給了我一個地址,然後問:「你能經過市中心嗎?」「那不是最近的路!」我很快的回答。「喔,沒關係。」她說。「我不趕時間,我要去的地方是贍養中心。」我從後視鏡中看見她的眼裏閃着淚光。

「我沒有任何家人,」她繼續說着。「醫生說我沒有太多日子了。」我靜靜的伸出手將里程錶關掉。「您想要我開哪條路呢?」我問。

接下來兩個小時,我們幾乎在城裏兜了一大圈。沿途她跟我介紹以前她作電梯小姐的百貨大樓。我們經過她與丈夫新婚時住的小區。

她要我在一個傢俱倉庫前停下,那從前是她少女時代跳舞的舞廳。有時她會要我在某棟建築或轉角減速,她靜靜的看着那漆黑的一片,不發一語。

當太陽露出第一道曙光,她突然說:「謝謝你,我們走吧。」我安靜的駛向她給我的地址。

那是一個小小的贍養院,兩個值班員在車子停下時走了出來。他們很專注且小心的注意她的每個動作。我打開後車箱並將小行李提到門口。老婦人已坐上輪椅。

「我要付多少錢?」她問着並將手伸進皮包裏。「您不需要付錢給我。」我說。「你需要賺錢……」她回答。「我還有其它乘客……」我說。

我幾乎完全沒有思考的,便彎下身並擁抱她。她也同樣緊緊抱着我。她說:「你讓一個老人擁有了片刻的快樂,謝謝你。」我握了握她的手,然後走進微亮的晨光中。

我身後的門關上,那是關上一個生命的聲音。那天我沒有再載其它乘客。我思緒紛飛,漫無目地的開着車。那一整天,我幾乎都無法言語。

如果那個婦人遇到一個脾氣不好的司機,或是一個趕着下班的司機,那會怎麼樣?如果我那晚拒絕去載她,或是隻按了一次喇叭就開走了?

當我回顧自己的生命時,我想在我的一生中很少有哪件事情比那晚更有意義。△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0/15/64381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紀念劉華清誕辰 習讓老江抽筋(多圖)
1. 紀念劉華清誕辰 習讓老江抽筋(多圖) (521,563次)

躺槍!曾慶紅跳腳罵何祚庥(圖)
2. 躺槍!曾慶紅跳腳罵何祚庥(圖) (520,338次)

江綿恆創中共官商通吃最高成就獎(多圖)
3. 江綿恆創中共官商通吃最高成就獎(多圖) (500,292次)

宇宙之迷!是誰銷燬了掃帚星(多圖/視頻)
4. 宇宙之迷!是誰銷燬了掃帚星(多圖/視頻) (313,709次)

幽默:世界警察選頭兒(多圖/視頻)
5. 幽默:世界警察選頭兒(多圖/視頻) (297,986次)

銀河系已經改變 推背圖不準了(多圖)
6. 銀河系已經改變 推背圖不準了(多圖) (269,304次)

精神即是物質:量子力學與佛學相互交融(多圖)
7. 精神即是物質:量子力學與佛學相互交融(多圖) (227,391次)

小行星瘋撞地球 無法同歸於盡(多圖)
8. 小行星瘋撞地球 無法同歸於盡(多圖) (213,023次)

將地震趕到地殼深處的恩主 (圖)
9. 將地震趕到地殼深處的恩主 (圖) (212,270次)

天文學家發現太陽系附近隱藏着上百顆棕矮星(多圖)
10. 天文學家發現太陽系附近隱藏着上百顆棕矮星(多圖) (187,378次)

NASA最新照片給出有力證據 水星也是活的!(多圖)
11. NASA最新照片給出有力證據 水星也是活的!(多圖) (183,839次)

前所未有 恆星
12. 前所未有 恆星"閃光燈"每2分鐘亮一次(多圖) (182,101次)

奇異恆星多次爆炸原因不明 想告訴人類什麼(多圖)
13. 奇異恆星多次爆炸原因不明 想告訴人類什麼(多圖) (180,880次)

科學家發現新星系 光亮度等於16萬個太陽(多圖)
14. 科學家發現新星系 光亮度等於16萬個太陽(多圖) (171,416次)

只有習近平能治住這黑心瘋娘們兒(多圖)
15. 只有習近平能治住這黑心瘋娘們兒(多圖) (158,446次)

朴槿惠要斬首金正恩 美國不允許(多圖)
16. 朴槿惠要斬首金正恩 美國不允許(多圖) (151,440次)

現任北京司法局長髮的狠誓將兌現(圖)
17. 現任北京司法局長髮的狠誓將兌現(圖) (145,388次)

張春賢被免職當天 新疆官場倒一片(圖)
18. 張春賢被免職當天 新疆官場倒一片(圖) (142,087次)

江快了!新華社一篇極重要文章(圖)
19. 江快了!新華社一篇極重要文章(圖) (141,542次)

新華網刪除了陳至立簡歷(多圖)
20. 新華網刪除了陳至立簡歷(多圖) (140,522次)

兩天倆重要會議,張德江均缺席 (圖)
21. 兩天倆重要會議,張德江均缺席 (圖) (136,845次)

王鋒闖火海 王寶強鑽冰川(多圖)
22. 王鋒闖火海 王寶強鑽冰川(多圖) (134,596次)

法總統候選人認爲政教應該分開(多圖)
23. 法總統候選人認爲政教應該分開(多圖) (106,778次)

酉陽驚現一奇特東西 曝光科學忒愚(多圖)
24. 酉陽驚現一奇特東西 曝光科學忒愚(多圖) (99,612次)

出家人嫖娼買樂透 不敬佛祖貪財色(圖)
25. 出家人嫖娼買樂透 不敬佛祖貪財色(圖) (87,650次)

央視節目播靈異事件 再證靈魂存在(圖)
26. 央視節目播靈異事件 再證靈魂存在(圖) (47,293次)

餐廳開幕這一招 結果讓老闆哭笑不得(圖)
27. 餐廳開幕這一招 結果讓老闆哭笑不得(圖) (47,125次)

危險又自私的行爲 請勿模仿(圖)
28. 危險又自私的行爲 請勿模仿(圖) (46,808次)

大學生借18位同學身份 網貸50萬後失聯(圖)
29. 大學生借18位同學身份 網貸50萬後失聯(圖) (46,563次)

能聽懂人話 公雞聽命上樓叫小主人起床(圖)
30. 能聽懂人話 公雞聽命上樓叫小主人起床(圖) (46,265次)

小學生留言感謝借她2元坐車的恩人(圖)
31. 小學生留言感謝借她2元坐車的恩人(圖) (46,255次)

被網約車劫持 女子智取歹徒脫困(圖)
32. 被網約車劫持 女子智取歹徒脫困(圖) (46,032次)

女子撕毀假鈔 換給賣菜老人真鈔(圖)
33. 女子撕毀假鈔 換給賣菜老人真鈔(圖) (45,698次)

南美神祕圓形小島會自轉 科學家無解(圖)
34. 南美神祕圓形小島會自轉 科學家無解(圖) (45,307次)

兩少年慘遭敲斷鎖骨 被逼碰瓷敲詐(圖)
35. 兩少年慘遭敲斷鎖骨 被逼碰瓷敲詐(圖) (45,13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