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天使找寻的三个答案(图)




我清楚的了解第三个问题的答案:人可以仰赖别人的帮助
而生存!因为这份「互助的感情」,使人间充满温暖。

【人民报消息】俄国大文豪托尔斯泰有一短篇寓言故事,说的是天使找寻的三个答案。

第一个微笑

在一个寒冷的冬夜里,一个鞋匠在守了一整天空荡荡的店铺后,拖着一身疲累,准备返回他那破旧的小屋。「家里没剩多少面包了吧!」他如此想着。「这个冬天,一刻比一刻更冷。」他忍不住打了个哆嗦,拉紧他那一件薄薄的外套。

他慢慢的踱着步伐,突然看到街角有东西在蠕动,他走向前去,哎呀!是一个人呢!冷列的寒风中,他竟然是光溜溜的一丝不挂!鞋匠走到他的面前,蹲下,那人缓缓的抬起头来,他的脸上,没有任何表情。

「不行啊!这样下去,你会冻死的!」鞋匠脱下了自己的外套,披在他身上,除下了脚上的鞋子,替他穿上。那人依旧动也不动。「走吧!到我家去!」鞋匠说着。

妻子看到鞋匠的衣物穿在陌生人身上,又听到鞋匠说:「给他一些食物!」妻子不可置信的抱怨说:「你疯了吗?我们只剩一块面包当今天的晚餐了!」鞋匠压低了声音说:「我们一餐没吃算不了什么,可是他看起来好像已经饿了很久,要是再不吃些东西,他会死的。」

妻子也于心不忍,她将面包递给陌生人。这位年轻的陌生人感受到这对夫妻的温暖,苍白的脸上,浮起了一抹微笑这是他第一个微笑。

就这样,鞋匠夫妇收留了这位年轻人,并且教他做鞋子和修补的技巧,很快地,他学会了鞋匠所有的本事,手艺精湛的他所做的鞋子简直十全十美,因此一传十,十传百,店里的生意越来越好,鞋匠夫妇的生活也越来越舒适。鞋匠夫妻很感恩,一直想为年轻人做点什么,他却不曾开口说过话,只是默默的坐在窗边工作,沉思……

第二个微笑

一天,一辆豪华的马车在鞋店的门口停了下来,车门开了,走出来的是整个小镇最有钱的人。他走进店里,丢给鞋匠一块皮革,不可一世地说:「这是一块上好的小牛皮,我要你帮我作一双长统马靴,要坚固的,你要给我保证能够穿一年!」

奇怪的是,年轻人看到了富翁,脸上竟然出现了笑容。这是他第二个微笑。富翁走了之后,鞋匠把牛皮交给了年轻人,他知道这是一个他可以完全信赖的人。

不到一刻钟的时间,年轻人裁好了样式,鞋匠接过去一看,天啊!那是一双短靴的格式!「我不是告诉你要作一双长统的靴子吗?结果你竟然…我的天啊!你要我怎么赔给人家呢?」

就在这个时候,富翁的仆人气喘吁吁地跑回来,一进门就大声嚷嚷:「不用做了!方才在回家的路上,因为马车失去了控制,我的主人跌出了车外,当场死亡。所以他的家人想要求你改做短靴,好当他的陪葬品。」

而后一晃眼就这样,匆匆的6年就过去了,年轻人一直留在鞋匠家中,还是不说一句话,还是时常望着窗外,沉思……

第三个微笑

有一天,一位妇人带着一对双胞胎来到店里要做鞋子,当中的一个孩子跛脚。年轻人又笑了,这是他第三个微笑。妇人对鞋匠说这对双胞胎出生时就失去双亲,因为当时自己正好生产,有充足的奶水可以哺育她们,加上邻居的热心帮忙,才勉强将他们扶养长大。说着,说着,妇人的脸颊留下两行泪水,鞋匠也不禁红了眼眶。

此刻,年轻人竟开口说话了:「我是天上的天使,负责带领离开身体的灵魂往该去的地方。6年前,双胞胎的母亲在生产过程中去世,当我要带走她的灵魂时,她苦苦哀求,因为孩子们没有父亲,不能再失去母亲的照顾。我一时心软,就答应了。上帝很生气,祂还是取回了母亲的灵魂,同时也把我贬下了凡间。」

天使继续说道:「上帝说:『你不知道他们心里有什么,天将给他们什么,他们周遭的人又是怎么的影响他们。』他要我到人间来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

当你们将面包递到我手中时,我得到第一个答案是,人们心中有『爱』。见到富翁时,又解决了第二个疑惑,人永远不知道自己下一刻会遇上什么!因为『无知』会使人无所畏惧。最后见到那女孩时,我在心中赞美天主,我清楚的了解第三个问题的答案了:人可以仰赖别人的帮助而生存!因为这份『互助的感情』,使人间充满温暖。」△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0/14/64364.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