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守清貧的賢妻典範(圖)
 
程守信
 
2015年12月30日發表
 



王章的妻子對丈夫說道:「夫君是京城中品行高尚之人,試看如今朝廷之中,有誰能超得
過您?如今生病在床,生活困厄,不想着如何去激昂發奮,反而哭哭啼啼,多麼鄙俗啊!」

【人民報消息】

王章妻勉夫激昂

王章,宇仲卿,西漢泰山巨平(今山東泰安縣南)人。王章本以文學爲官,到漢元帝即位時,被提拔爲左曹中郎將,因得罪中書令石顯,被免官。漢成帝時,又被徵爲諫大夫,繼而升爲司隸校尉,後來又擔任京兆尹。由於他任官時,直言敢諫,無所避忌,所以一生坎坷,最後竟被迫害而死。

當初王章在長安求學,尚未考取功名,和妻子兩人共同生活候,夫妻倆生活困窘到極點,有一次王章生病臥床,卻沒有被子蓋,只好瑟縮在牛衣(即用亂麻編織成的給牛裹體禦寒的東西)中。想到居然困頓到了如此地步,王章心裏難過極了,不禁對着妻子哀哭起來。

王章的妻子卻很有骨氣,見丈夫露出這般情態,便朗聲對他說道:「夫君是京城中品行高尚之人,試看如今朝廷之中,有誰能超得過您?如今生病在床,生活困厄,不想着如何去激昂發奮,反而哭哭啼啼,多麼鄙俗啊!」這一番擲地有聲的話語猶如強心劑,給王章以極大的激勵,促使他振作精神,發奮圖強。

後來,王章擔任京兆尹候,正當漢成帝的舅舅王鳳在朝當政。王章任京兆尹本是王鳳一手提拔的,但是,王章親眼見到王鳳在朝中的種種貪腐弄權行爲十分不滿,不顧王鳳對自己的知遇之恩和「國舅」的顯赫身份,毅然決定上奏章參劾王鳳專權,認爲不能任用這樣的人,建議皇帝另任賢者。足證他是正直耿介的好官。

「牛衣對泣」後來成了成語。王章和他妻子的故事便成爲著名的成語故事。

(參考數據:《漢書•王章傳》)

鮑宣妻甘守清貧

漢朝人鮑宣的妻子姓桓,字少君,出身名門,自小享受着富貴榮華。

鮑宣當年從少君的父親受學,少君之父見鮑宣生活清苦,卻很有德行,奇其才而愛之,因此特意將女兒許配給他。富室嫁女,自然是十分風光,少君陪嫁之物很多,盛況空前。

鮑宣不愧爲一個極有志節的寒士,他見妻子嫁妝豐盈,不僅沒有感到高興,反倒心有不悅,私下責怪妻子道:「你生來富貴嬌氣,這些華美的裝飾對你來說不算什麼。可是我生來貧賤,所以實在不敢承當你這樣的豪華。」

少君立刻恭順地回答丈夫道:「我的父親因爲看重夫君很有德操,甘守清貧,所以讓賤妾我嫁給夫君,侍奉夫君。現在夫君既然不喜歡這些東西,賤妾我當照夫君的話去做。」鮑宣笑着對妻子說:「你如果能夠這樣,當然是我所願意的。」

於是,少君將孃家給的陪嫁之物全都還給父母,自己穿上粗布衣服和丈夫一起親自拉着車子,回到鮑宣所住的鄉下。少君拜見公公、婆婆以後,便提着水罐,出去打水,開始操持夫家的家務,盡一個家庭婦女的職責。她絲毫也不因爲自己出身於名門,從小享受榮華富貴而身帶嬌氣,而是勤儉持家,甘願和丈夫過着貧寒的日子。

後來,她的兒子在朝爲官,當了太守。她的孫子也非常熟悉自己的祖母當年甘守清貧的情況,有一次問祖母道:「您還記得當年跟我爺爺拉着車子,來鄉下住的情形嗎?」

少君回答孫子:「從前我的婆婆活着時,曾經教誨我說:存不忘亡,安不忘危,我怎麼敢忘掉這話啊!」

後世一直將鮑宣的妻子當作勤儉持家、甘守清貧的賢妻的典範。

(參考數據:《後漢書•鮑宣妻傳》) △

 
分享:
 
人氣:24,78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