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財不積德 到頭一場空(圖)
 
2015年12月27日發表
 



積財不積德,到頭一場空。

【人民報消息】周聖章是丹陽縣黃堰橋人,家境本來小康。乾隆某年,麥子大豐收,大麥每石才二百錢。周聖章有百畝麥田,收成又比他人好,收穫了很多麥子;當年周聖章又連續籌到幾筆錢,全部用來買麥子,一共囤積了將近四千石麥子。

到了第二年大欠收,春秋兩季都顆粒無收,米麥價格很昂貴,周聖章還是閉門不賣。等到冬天運河水淺的時候,商販無法通航,連麥種都吃光了,這時只有周聖章有囤積的麥子。

於是附近居民都來找周聖章買麥子,周聖章開始還不答應,等別人再三乞求,才允許一畝田換一石麥子,麥子裏還要摻糠秕。周聖章就這樣用四千石麥子換來滿滿一箱子田契,得田五千畝。

他本來就節省吝嗇,又善於聚斂,不幾年就田產過萬畝,金錢堆積如山。可週聖章一直沒有兒子。他百般祈禱,到晚年才得一子,因爲是他六十八歲所生,就取名六八。

週六八不到十歲,周聖章就到壽了。週六八長大後,視金錢如糞土,每次出門一定帶很多銀子,花光了才回家。有時實在花不盡,週六八就把銀子丟進路邊田裏。當時推行社倉法,選一戶鄉里殷實人家當社正,差事落到週六八頭上。

鄉里人欺負他稚嫩軟弱,凡是從社倉借米的人都是有借無還,週六八每年賠償倉糧無數。週六八又生性好賭,一擲千金,因此家道日益衰落,只好賣產度日。週六八賣產時,田契來不及寫,竟刻板印刷,偌大家產一下子就被敗光賣盡。

到週六八死時,他家已經沒有一間屋、一畝田。後來,週六八的兒子因爲窮困潦倒,只好充當門衛餬口。至今丹陽縣人罵別人是敗家子,一定罵他是週六八。

(資料來源︰《坐花志果果報錄》)△

 
分享:
 
人氣:26,23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