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神啊》 一部令人震驚的電影(圖)
 
文宇
 
2015年12月25日發表
 



2012年出品的印度電影《我的神啊》(Oh My God)海報。

【人民報消息】印度一家法院,有一天突然接到一樁匪夷所思的訴狀,一個叫坎吉的人,竟然要狀告神?!

2012年出品的印度電影《我的神啊》(Oh My God)以輕鬆的方式講了一個無神論者如何被神救贖的故事。雖然這部電影被歸爲喜劇類,但看過的人都會認爲,這其實是一部嚴肅的哲理片,探討的是長久以來,被世人所關注的有關「宗教與信仰」的問題。這部電影以詼諧的手法處理最爭議的話題,給人以深刻的啓示,被人稱爲「神作」。

這部電影的主角坎吉是一位普通的商人,是一個無神論者。他甚至在自己的店裏,以欺詐的手段向信神者高價出售神像。

有一天,他因爲不滿兒子參加盛大的祭神慶典,而當場攪散了祭奠。無巧不成書,在事後發生的小地震中,他的店鋪成爲市場中唯一一間因地震倒塌的房屋。

破產的坎吉到保險公司理賠,但保險公司聲稱坎吉店鋪倒塌是因爲神力所爲,按合同不予賠償。於是走投無路的坎吉決定到法院控告神,向神或者向那些聲稱是神的人間代理──宗教團體、宗教領袖索賠。

於是故事展開。圍繞着坎吉的訴案,幾方人馬彙集法院,展開激烈的辯論,甚至連真神都親臨人間……

影片中安排神降臨人世的第一場景,非常有趣且賦予寓意。

被宗教團體斥爲不信神的敗類的坎吉,被一幫兇徒舉着砍刀追殺,無處可逃時,神變化成一位身穿西裝便服,騎着炫酷摩托車的英俊男子,救他逃脫險境,並指給他回家的路。當坎吉問男子,你是誰時,神答:我是神。坎吉不信,又問,爲何不乾脆送自己回家?神說,我只是告訴人如何回家的路。

因爲不信神又在法院起訴了神,坎吉衆叛親離。所有人都排斥他、離棄他。這個時候,只有神守護在他的身邊。變化成人的神,住到坎吉的家裏,安慰他、幫助他、耐心地引導他……

宗教與信仰的敗壞

在一次電視採訪中,坎吉說出了自己真實的想法:他之所以不信神的存在,就是因爲現在的宗教,搞得像他在保險公司買保險一樣,爲了求得神的保佑,才向廟宇捐獻。

影片通過坎吉的口,告訴世人:宗教需要錢,需要奉獻,而神不需要這些。神要的是人心,是遵神教誨、慈悲向善的心。

影片以諷刺的手法,揭露了變異的宗教無恥、貪婪的真面目。他們把神當成品牌經營,大賺信徒的錢財供奉。當有人擋了他們的財路,他們甚至冒稱神的名義,僱兇殺人。

坎吉在法庭庭辯時講了一個故事。在某個寺廟,他看到人們排着隊奉獻給「神」的牛奶,順着下水道流走,而寺廟外就有許多飢餓的乞丐。於是,他把準備奉獻給神(一塊黑石雕像)的牛奶,給了寺廟外一個乞丐。於是,他換來了一聲「神保佑你」的祝福。由此,坎吉認爲,神更願意看到人們真心行善,而不是奉獻什麼毛毯、牛奶給教團。

影片還借神之口,揭示現代人類敗壞的信仰觀。神對坎吉說,那些並非真心的信仰者,進廟是和祂做交易來的:如果神幫他們實現什麼願望,他們就會還願——比如奉獻一塊毛毯或者頭髮等等。

末世時期的人類,已經忘了拜神的初衷是爲敬神,每個人進廟,都帶着有求之心,與神討價還價。好像神佛也像人一樣很貪財,只要人類供奉財物,神就會幫人實現願望似的。

宗教是人成立的 神只是造了人

《我的神啊》中,那位以人的姿態降臨世間的神,沒有選擇那些宗教中所謂神的代言人或侍奉者或信仰者,而是選擇一個不信神的人來救度。他不會因愚蒙的坎吉不信祂而生氣;也不會因那些未曾真心信奉過祂的人們的讚頌而開心。

影片中,坎吉在最後的庭辯時突然中風暈倒,罹患半身不遂。在他昏迷住院時,所有人都未獲準陪護他。此時,神悄然來到他的病床前,叫醒了他,並輕而易舉地治好了他的半身不遂。在神蹟面前,坎吉簡直不敢相信,當他試着下床走路時,神在他面前顯出了真身……

震驚的坎吉被光焰美好莊嚴的神相所震撼,不由自主合十下拜……

神卻說:「現在我的樣子,穿的衣服,這就是你在畫像、雕塑、電影電視、日曆中看到的我的樣子,但我並非總是這樣……」

之後,坎吉與恢復人形的神像朋友一樣的聊天。當坎吉問神,您爲何創立宗教?神說:我沒有創立宗教,我只是創造了人。

宗教是人成立的,神只是造了人。神不重視宗教,神只看重人心。

神穿着西裝來到人間

病房中,神向坎吉展示他昏迷的這一個月來,外面發生的事:那些宗教團體是如何把坎吉造成新神,讓大衆崇拜,還要建造坎吉的廟宇,用以騙取人們的錢財供奉……坎吉請求神的幫助,神卻說,這不是我的工作,我的工作是教人明辨是非。這是你自己的事,需要你自己來選擇、決定。

影片中還有一處表現末法時期敗壞的人類信仰已經可笑到何等地步的場景:空地上一塊偶然被放上花束的石頭,都會拿來建起神龕圍着祭拜。

這樣不知所謂的東西都拿來拜,而真正的神穿着西裝來到人間,卻沒人認識。以人身出現在人間的神,從未隱瞞過自己的身份。每當有人問祂,您是誰,祂總是直言相告:我是神。但卻沒人相信祂。

影片最後,身心均被神所救贖的坎吉,砸掉了人們把他當新神崇拜而建起的塑像。他感慨地對聚集的衆人說:「對神虔誠,全心全意地信仰祂,你就會找到神;試試看在人間尋找神吧,你們會找到的!」

神佛度人必將以人身現世,當年的釋迦摩尼、耶穌,無不是下世轉爲人身的真佛真神。人類只要以神佛所教誨的明辨善惡是非的心,真誠向善的心,就會找到救世度人的真神!△

(略有修改)

 
分享:
 
人氣:49,63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