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盘点2015年中国十大群体事件(图)




江西上饶市鄱阳县饶埠镇上万村民遭警暴力镇压。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李双和报导)在2015年发生的群体事件中,从爆发次数、参与人数以及警民冲突最为激烈且最多是由于垃圾站、PX项目等环境污染相关所引发的群体事件,其次是投资受害者、工人讨薪、村民抗强征土地等各类维权群体事件。以下为某境外媒体列出的2015年中国十大群体事件,依发生日期排序如下:

1. 河南:药厂排污 万民砸厂

1月16日,河南南阳市镇平县普康药厂废气污染、暗管偷排、地下水污染等被媒体曝光后,仍拒绝停产整治。21日,上万民众来到药厂门口讨说法,与药厂雇来四五十名持刀黑社会人员发生冲突。愤怒的民众赶跑黑社会份子后,掀翻药厂卷闸门,冲入厂内四处乱砸。22日,警方封锁药厂3公里范围,驱离抗议民众。

2. 广东:强征土地 上千村民围高铁站

广东普宁市官商勾结,强征马栅村上千亩土地,村民一年多维权未果。4月2日晚,上千村民围堵普宁高铁站,要求当局释放白天被抓的6名维权村民,遭到数千警力施放催泪弹镇压。5日,整个村庄被特警封锁,管制出入。6日,官方称被捕的村民罗锦荣因心脏病抢救无效死亡。村民发现新闻被封锁,网络被屏蔽,怀疑罗某遭活活打死。

3. 广东:抗议私设垃圾焚烧厂 万民掀警车砸厂

4月6日,广东罗定市朗塘镇华润水泥(罗定)公司私建垃圾焚烧厂,数千村民前往围厂抗议时遭大批警察暴力镇压。7日,上万村民从镇政府游行至水泥厂前,再遭数十名特警殴打,愤怒的村民开始砸厂门,砸办公室与水泥厂旁边的朗塘派出所警务室,烧毁、掀翻多辆警车。

4. 四川:数万民众保路大游行 警民激烈冲突

5月16日、17日,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数万民众集会游行,抗议广安市当局更改原计划通过邻水县的达渝城际铁路线,将其移至广安县。同广安警方爆发大规模冲突,期间有军队介入此事件。

5. 上海:万民抗议PX项目

6月22日开始,连续近一周时间,上海金山区上万民众冒雨游行示威抵制对二甲苯(PX)项目化工。27日,数百名金山区民众突破封锁,来到上海市政府前的人民广场持续抗议。当局如临大敌,调动大批警力严阵以待,警察人数超过示威民众。据悉,该项目最终在民众的抗议声中终结。

6. 昆明:借贷崩盘 泛亚所出现兑付危机

2015年,民间借贷与理财担保公司连环崩盘,出现受害投资人维权潮。号称是全球最大的稀有金属交易所的「昆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简称「泛亚所」)在4月起浮现兑付危机,涉及27个省,22万名投资者,总金额达400亿元人民币。

7. 广西:城管暴打摊贩 万人怒围声讨

10月14日晚,广西钦州市钦南区主干道大花园发生数十城管暴打一家三口摊贩,摊贩的1岁小孩也遭城管一脚踢出一米远,此举引发民众愤怒,上万围观民众围堵声讨,近千警察、边防武警到场驱赶民众,现场一片混乱,有二三十人被抓走。

8. 江西:上万民众抗议污染 警察开枪镇压

11月1日早上8时许,江西上饶市鄱阳县饶埠镇上万村民,到相邻的万年县石镇恒翔化工厂示威,抗议其毒气、毒水长期污染。遭遇上千名警察设卡拦阻。双方发生冲突,特警向村民施放催泪弹,并且开枪镇压,橡胶子弹击中多名村民。

9. 新疆:抗议取消奖金 近万名矿工集体罢工

近两年,煤炭企业低迷不震,市场严重供过于求,大部份企业通过裁员、降薪、重组等方法进行维持,各大煤企工人维权事件此起彼伏。11月2日,近万名新疆哈密市三道岭矿区潞安新疆煤化工(集团)公司的矿工集体罢工,抗议月薪仅千余元,公司还取消季度奖金,令矿工生活更加困难。矿工在维权现场与保安发生肢体冲突。

10. 广东:上万村民阻建垃圾场 警察开枪镇压

广东汕头市潮阳区金灶镇的绿色动力发电厂(实为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遭到上万村民的强烈反对。11月29日,当地上万村民为阻止垃圾焚烧发电厂动工,与上千名警察爆发大规模冲突,11个村庄遭警方催泪弹袭击,抓人。30日,全镇数千名村民到镇政府要求释放被抓村民,再度遭警方以催泪弹、开枪镇压,十余名村民受伤。△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2/23/62714.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