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水果连锁店暴起暴落 上千人集会追款讨薪(图)




水果营行连锁倒闭,大老板潜逃国外,员工集体索讨欠薪。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安景报导)一年内在中国各地开设256间分店的「水果营行」连锁,在12月初爆出全线倒闭,大老板谢国辉卷款3亿元(人民币,以下同)跑路,拖欠近5,800名员工2.5个月的工资,以及供货商货款、50万会员的预付款…,诈骗近10亿元。12月15日起,广东、广西、福建、安徽、浙江、上海等地分店逾千工人连日集会讨薪。

号称要当水果界「阿里巴巴」的「水果营行」,是一家从事水果O2O(Online To Offline)的电子商务企业,公司采用门店加盟和会员预付费模式。前者以「年获36%收益,3年内收回成本」招募投资者加盟;后者以「刷卡消费有折扣」吸引投资者到门店充值购买会员卡。因此,业务在全国飞速扩张官网显示,水果营行已在20余个城市开设近300余家线下体验店铺。

但是有记者深入调查后发现,其实水果营行一直在亏损发展会员,同时每个月需要向投资者支付巨额利益分成,其运作模式早已暗含风险。

业者朱先生也预见水果营行一定开不长久,因为做的都是亏本买卖。「我们开业的时候,搞活动一般都是一两天,吸引人气,但是水果营行的充值送钱,就相当于天天搞活动。」朱先生说,水果营行充值2,000送400的活动相当于打了8折,正常情况下,水果应有5成的毛利,按照这样计算,水果营行的毛利只有3成。

更早在11月下旬,网络上就有一些自称是水果营行离职员工的帖子,抱怨离职时无法领到薪水,也有水果营行员工的亲友贴出水果营行经营不善的内幕。果然,拖到12月初,终于爆出各地分店相继倒闭的消息,包括合肥、南昌、南宁、柳州、广州、深圳、杭州等地分店纷传倒闭,其中广州43间分店更在一夜之间全部关闭。有些会员要求退款未果,将门店、设备一抢而空。

12月17日上午,广东、广西、福建、上海等地「水果营行」连锁店的上千名股东、供货商、门店装修公司、会员聚集在深圳龙华新区金龙华广场水果营行总部前,要求终止合作并退款,然而总部却无人上班。南宁、南昌等地的分店员工也分别到当地劳动部门,要求进行劳动仲裁,希望拿回被水果营行总部拖欠的工资。

水果营行贵阳、成都的区域总经理称:「公司还欠我们以及5,000多名员工的工资,最多的有拖欠半年的。」而水果营行总部员工也称,公司已几个月没有发工资。

另有报导指出,在12月16日晚上8点左右,水果营行CEO易德(真名︰伍慧)已被深圳警方带走。警方并且表示,谢国辉已经去了荷兰。谢是水果营行的前高管(董事长)。

工商数据显示,12月8日水果营行控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由谢国辉改为曹孝鸣,谢国辉也不再担任常务执行董事、总经理的职务。不过,新的法人代表曹某鸣,并没有显示任何背景数据。△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2/17/62679.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