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古代名醫 葛洪(圖)
 



葛洪所著的《肘後備急方》已經對許多傳染性疾病如肺癆、麻風和屍注等有相當的認識
;全書多數是簡便易行而有實效的處方,因此今人評價此書有「驗、便、廉」的特點。

【人民報消息】葛洪(公元261-341年),表字稚川,是丹陽句容(今江蘇省句容縣)人。他的祖父葛系是三國時吳國的大鴻臚(高級官吏)。他的父親葛悌在晉朝統一三國後曾經作過邵陵太守。

葛洪從小就喜歡學習。但他家裏很貧窮,「衣不避寒,室不免漏,食不充虛」,他只好親自上山打柴,拿柴去換取紙筆等學習用品。晚上他就誦讀、學習和抄寫書籍,因此他後來在儒學方面也很有名氣。有時爲了尋找書籍或請教疑難問題,他卻可以不遠數千裏、不顧艱險和崎嶇的跋涉,一定要達到目的才罷休。

他閱讀、研究經典著作時,特別喜歡神仙導養一類的方法。他的叔祖葛玄是三國時吳國學道成仙的人物,人稱「葛仙翁」。葛玄把他煉丹的祕術傳授給徒弟鄭隱。葛洪就向鄭隱學習,把他叔祖傳下來的方法都學會了。

後來他又拜南海郡的太守鮑玄爲師。鮑玄也是修習神仙導養術的,可以預卜未來之事。他對葛洪深爲器重,並將女兒嫁給他作妻子。葛洪承傳了鮑玄的修煉方法和實踐,並且同時博覽、研習醫術。他的著作都非常精確而富有文才。

太安年間(公元302~303年),他曾經幫助平定石冰的叛亂。亂平後,葛洪不要功賞,直接去了洛陽,希望在那裏蒐集奇異的書藉以增加自己的學識。咸和初年(公元326~334年),司徒王導召他作職掌文書的佐官,後升爲司徒掾、諮議參軍。

東晉史學家、文學家幹寶(即《搜神記》的作者)對葛洪十分親近友善,並向皇上推薦說,葛洪的才能可勝任國史史官。於是皇上召他爲散騎常侍(皇帝左右的近臣),並任命他爲專掌修史的「大著作」,葛洪都以年事已高,想煉丹求長生爲理由堅決地推辭了。

葛洪在羅浮山待了好些年,從容閒適地修養煉丹,但從未停止過著書立說的工作。

葛洪稱自己「期於守常,不隨世變。言則率實,杜絕嘲戲。不得其人,終日默然。」因此知道他的人都說他是「抱朴之士」。於是他乾脆自號「抱朴子」,並以「抱朴子」作爲他所撰道書的名字。除了《抱朴子》外,他還着有碑、誄、詩、賦一百卷,移、檄、章、表三十卷,《神仙傳》、《良吏傳》、《隱逸傳》和《集異傳》各十卷,又抄集了五經、史、漢、百家之言、方技雜事三百一十卷,另着有《金匱藥方》一百卷,《肘後備急方》四卷。

葛洪所著《抱朴子》一書,分爲《抱朴子內篇》和《抱朴子外篇》。其中「內篇言神仙方藥、鬼怪變化、養生延年、禳邪卻禍之事,屬道家」,而「外篇言人間得失、世事藏否,屬儒家」。

在談到寫作該書的動機時,葛洪說,他寫此書是因爲學道的「道士」中「弘博洽聞」的人少,而「意斷妄說」的人多,致使一些真心想要修道的人「倉促不知所從」,有了疑問又找不到人解釋。所以他寫了《抱朴子內篇》,「粗舉長生之理」。

但他馬上明確地指出,「其至妙者不得宣之於翰墨,蓋粗言較略以示一隅,冀悱憤之徒省之可以思過半矣」。就是說,修道的真正祕密是不可以隨便寫在書裏的,「內篇」裏寫的只是「一隅」,好讓用心思考的人「可以思過半」而已。

他並且批評了那些不信神仙的儒生:「世儒徒知服膺周禮,莫信神仙之書,不但大而笑之,又將謗毀真正。」因此他又寫了「外篇」,旨在針對儒學方面的問題,起到「駁難通釋」的作用。

由於《抱朴子》一書內容豐富,又兼及儒道兩家的學問,加之葛洪質樸的文筆有一種璞玉渾金之美,談事說理時析理精微、說服力強,因此該書不僅被《道藏》收入,成爲道家的典籍,而且和《老子》、《莊子》等書一樣,成爲中國傳統文化中影響很大的一部書。

在醫藥方面,葛洪是魏晉南北朝時期研究中醫方劑學並對後世產生了重大影響的代表人物。他所著的《金匱藥方》又名《玉函方》,共有一百卷之多。後來爲了攜帶方便,又選擇其中簡要實用的部份,摘編爲《肘後救卒方》三卷。此書後來經過陶宏景增補成《肘後百一方》,楊用道又增補一次,名爲《附廣肘後備急方》,簡稱《肘後備急方》,一直流傳至今。

《肘後備急方》已經對許多傳染性疾病如肺癆、麻風和屍注等有相當的認識;書中收載很多治療內、外、婦、兒、眼科以及畜病的方藥,全書有藥方1,060首,多數是簡便易行而有實效的處方,也記載在民間廣爲留傳的熱熨法等,因此今人評價此書有「驗、便、廉」的特點。

值得一提的是,魏晉南北朝時期是一個方書大量湧現的時期,非常有名的方書就不下二、三十種。但後來這些方書都相繼散失了,完全流傳下來的就只有葛洪的《肘後備急方》。

魏晉南北朝時期,煉丹術很盛行,使得中國的製藥化學向前跨了一大步。葛洪在這方面的貢獻是很突出的。他在繼承前人理論的基礎上作了不少實驗,並將其煉丹的經驗總結在《抱朴子內篇》裏。前人已經知道用硫化汞制水銀的方法,但葛洪是最早記錄這些反應的人。

他的實踐擴大了礦物藥的使用範圍,促進製藥化學的發展。他在《肘後備急方》中記載的水銀的臨證應用,比《神農本草經》更爲具體。對於藥物效用的認識,如用常山治瘧疾,茛菪子治癲狂,雄黃、硃砂消毒等也非常正確。

葛洪飽學多聞、精深廣博,是東晉時無與倫比的人。他的著述之多超過班固和司馬遷,而且能對幽微深奧的道理作精細的辯解和入微的分析。

後來,當他八十一歲的時候,他突然寄信告訴鄧嶽,「要出遠門去尋師,時間一確定就要動身出發」。鄧嶽倉促間急急忙忙地趕去告別,而葛洪坐到中午時,靜靜地像睡覺一樣就去世了。鄧嶽趕到那裏竟然沒能見上一面。不過他看上去容顏就和生前一樣,身體也是柔軟的。把他的屍體抬進棺木裏去時,卻像只有衣服一樣地輕,當時的人們都認爲他是以尸解的方法修成仙了。

史官對他的讚語說:「稚川優洽,貧而樂道。載範斯文,永傳洪藻。」△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2/17/62669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新華網這題目只能意會 不能言傳(圖)
1. 新華網這題目只能意會 不能言傳(圖) (524,201次)

地下錢莊助億元股市「黑金」流出境外(圖)
2. 地下錢莊助億元股市「黑金」流出境外(圖) (482,474次)

?!江綿恆和韓正,哪個精神失常了(多圖)
3. ?!江綿恆和韓正,哪個精神失常了(多圖) (471,629次)

劉雲山這麼一鬧,促習下了一個決心(多圖)
4. 劉雲山這麼一鬧,促習下了一個決心(多圖) (468,260次)

自燃!曾慶紅連同鐵帽子一起燒成灰(多圖)
5. 自燃!曾慶紅連同鐵帽子一起燒成灰(多圖) (461,644次)

新華網這兩題目不驚人 但內容驚人(圖)
6. 新華網這兩題目不驚人 但內容驚人(圖) (454,902次)

習要動教育界 江姘頭陳至立懸了(圖)
7. 習要動教育界 江姘頭陳至立懸了(圖) (450,525次)

好!中國成爲歐洲復興開發銀行股東(圖)
8. 好!中國成爲歐洲復興開發銀行股東(圖) (406,689次)

這個宇宙新發現讓人類得使勁琢磨(多圖)
9. 這個宇宙新發現讓人類得使勁琢磨(多圖) (277,920次)

這麼折騰北京的天兒…咱也SDR了(多圖)
10. 這麼折騰北京的天兒…咱也SDR了(多圖) (268,649次)

純爺們兒!一對新人婚禮上的感動(多圖)
11. 純爺們兒!一對新人婚禮上的感動(多圖) (264,778次)

戰略伙伴全天候 中非攜手真共贏(多圖)
12. 戰略伙伴全天候 中非攜手真共贏(多圖) (260,503次)

習近平主持政治局會議  IS瞎掰了(圖)
13. 習近平主持政治局會議 IS瞎掰了(圖) (257,048次)

不笑話:都是巴黎惹的禍(圖)
14. 不笑話:都是巴黎惹的禍(圖) (249,861次)

聶樹斌案因谷開來減刑而繼續延期(圖)
15. 聶樹斌案因谷開來減刑而繼續延期(圖) (233,032次)

美國警官守護重傷警馬不願離開(多圖)
16. 美國警官守護重傷警馬不願離開(多圖) (211,561次)

天文不斷髮現古老星系 挑戰現有宇宙理論(多圖)
17. 天文不斷髮現古老星系 挑戰現有宇宙理論(多圖) (198,667次)

首次發現太空寶寶極像躺在子宮裏(多圖)
18. 首次發現太空寶寶極像躺在子宮裏(多圖) (197,681次)

爲了一個「假說」多國科學家燒包兒了(圖)
19. 爲了一個「假說」多國科學家燒包兒了(圖) (196,134次)

天使應該就是這個女孩的模樣(多圖)
20. 天使應該就是這個女孩的模樣(多圖) (190,889次)

山東聶案延長複查  福建20年舊案啓動再審(圖)
21. 山東聶案延長複查 福建20年舊案啓動再審(圖) (190,818次)

習近平決不是如此鼠肚雞腸的人(多圖)
22. 習近平決不是如此鼠肚雞腸的人(多圖) (176,541次)

韓紅的這個微博給老江提個醒兒(圖)
23. 韓紅的這個微博給老江提個醒兒(圖) (174,305次)

人民幣入籃 將給世界帶來好運(圖)
24. 人民幣入籃 將給世界帶來好運(圖) (170,114次)

劉曉慶坦言新書是對「那個事件的總結」(圖)
25. 劉曉慶坦言新書是對「那個事件的總結」(圖) (162,708次)

傻瓜TPP!世界最依賴中國的10個國家(圖)
26. 傻瓜TPP!世界最依賴中國的10個國家(圖) (147,006次)

忒怪!巴黎開氣候大會,京津冀因此霧霾了(多圖)
27. 忒怪!巴黎開氣候大會,京津冀因此霧霾了(多圖) (132,871次)

習馬會後 對臺軍售是鼓勵親人相殘(圖)
28. 習馬會後 對臺軍售是鼓勵親人相殘(圖) (122,853次)

在瀕死後 她們知道了自己來的地方(多圖)
29. 在瀕死後 她們知道了自己來的地方(多圖) (116,855次)

慈悲爲懷!江喉舌高瑜暫時監外執行(圖)
30. 慈悲爲懷!江喉舌高瑜暫時監外執行(圖) (113,036次)

咋得功名貴子!兩則古代故事你得看(圖)
31. 咋得功名貴子!兩則古代故事你得看(圖) (110,096次)

科學家發現:善惡有報是真正的科學(圖)
32. 科學家發現:善惡有報是真正的科學(圖) (106,870次)

又到感恩節,今年別樣的感恩(圖)
33. 又到感恩節,今年別樣的感恩(圖) (101,061次)

土耳其擊落經濟夥伴的戰機動機蹊蹺(圖)
34. 土耳其擊落經濟夥伴的戰機動機蹊蹺(圖) (88,710次)

習近平對非洲全天候朋友的經典語錄(圖)
35. 習近平對非洲全天候朋友的經典語錄(圖) (88,039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