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天意 奇人解奇病(图)




此人就是天意让他得这个病,也是天意让他自己找到可以治好疾病的药物,这完全是他的命运所致。

【人民报消息】有个老人,家中富有,但得了个奇怪之病,只能每天喝半升鲜血度日,身体逐渐羸瘦,连吃饭都吃不下。家中老小都很忧虑也都害怕,于是出大量金钱征求善于医治的人。许多医生来了,虽给了很优厚的待遇,可治病都不见效,徒劳而回。

有位大夫从剑南来,诊病十多天,也看不出病的原因,就向病人的儿子说:「我给人治病,已经家传三代,凡是看到病人,都一定会知道病根是什么。现在,看到老先生,却觉得完全没有头绪,也许是我的学艺不精,或许老先生的病属于老天爷降下的灾祸吧?但是,我也听说有位府帅(官职),姓贾,博学多能,是个异能之人。他对于算卦命理与医药无不精通。您拿些钱送给府帅的从吏,知道他何时出来,可以恭候让府帅见到老先生。让他看到,只要他能说出个一言半句,我就可以帮老先生治病了。」

老先生的儿子遵照他的话办了。果然有一天,贾府帅出门要到庙里进香,路上看到老先生,盯着看了一下,刚要说什么,恰好监军使来报告事情。不觉间,府帅所乘马车就过去了。

那位大夫大失所望,认为老先生命该如此,就请辞离去。老先生也相信命运,就跟自己的儿子说,「看来我非死不可了,现在就觉得好烦躁,很不愿意听到人的声音。你把我载到城外有山有水的地方,你们三天来看我一次,如果我死了呢,就把我埋在那儿吧。」

儿子不得已,将老父亲载到城外,看有个接近于池子的盘石,父亲说就放在这儿吧,家人悲泣而回。

老先生忽然看到一条黄狗来到池中,出没于池中好几回,就像在里面洗澡一样。黄狗走后,那池水竟变成有了香味。老人渴了想要喝水,可是气喘嘘嘘,浑身无力,只好爬到池旁。饮了池水后,立即觉得全身都轻了。不停的饮水后,竟能坐起来。

三天后,悲戚的儿子前来探视,以为父亲可能已经过世,没想到父亲不但活着,而且有了精气神儿。于是,惊喜万分,把老人接回了家。回到家,老先生竟能吃饭了,不出十天,就痊愈康复。

有一天,贾府帅又出来,车行到之前路过停车的地方,问手下:「前次,在这里见到的人还在吗?」下属报告说已经痊愈了。

贾公说:「这个人的病,多数医家不知道。他得的是『虱症』,在世间没有药物可治的,必须得到千年木梳,烧成灰服用;要不然呢,饮用『黄龙浴水』也行,除此之外无药可治。你们知道他是如何痊愈的吗?」

贾公的下属到老先生家中询问,老人原原本本的把经过讲了。府帅了解后说:「此人就是天意让他得这个病,也是天意让他自己找到可以治好疾病的药物,这完全是他的命运所致。」当时的人听闻后,就更相信贾公是「异人」了。

(摘自《太平广记》)△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2/13/62652.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