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忠犬八公照片81年后现世(图)




81年前由山本勇拍摄的日本忠犬「八公」的照片。

【人民报消息】81年前(1934年)一条名为「八公」的日本忠犬的照片,最近在东京银行的一名新进职员家里被发现。这张照片承载了忠犬八公在主人去世后,牠10年不改,在车站等待去世主人归来的暖心故事。

据《日本新闻》报导,这张照片的拍摄者山本勇,于1947年去世。这张罕见的照片,是山本勇的家属清理其故居时发现的。

1924年,东京帝国大学(现东京大学)农学系教授上野英三郎开始饲养这条秋田犬,并取名为「八」。「八公」每天都会跟随上野教授前往火车站送他上班,并且在傍晚到涩谷车站去迎接他下班。

1925年5月,上野教授因病去世,但八公依然每天到车站等候主人的归来,于1935年3月死去。牠10年的等待,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仍未能等到主人的归来。

在八公离世前,牠在涩谷车站等候主人的故事经媒体报导,已经广为人知,人们称牠为忠犬八公。据悉,1934年,雕塑家安藤辉第一次在涩谷车站前竖立了一尊「八公」的铜像,以纪念这只默默等待其主人的秋田犬。

在过去81年来,忠犬八公的雕像已经成为涩谷、甚至东京的地标。今年,适逢上野教授逝世90周年,东京大学农学系特别制作了一座八公与主人相会的雕像以示纪念,只见八公半身跃起扑向上野教授,如同久违之后的重逢,雀跃不已。

报导称,虽然「八公」被拍摄了许多照片,但大多数照片是牠与其它人在一起的纪念照或特写照。山本勇的这张照片则展现了「八公」卧在火车站外的情景。

山本勇的女儿今村阳子说:「『八公』对于那些住在涩谷车站附近的人来说,是一道熟悉的景物。我希望我父亲留下的这张照片能够被精心保留下去。」

今村阳子说,她的父亲是一个狂热的摄影师,「八公」的这张照片就是在他的专辑中被发现的。

报导说,由于山本勇的家人将这张「八公」的照片转给了安藤辉的儿子安藤武,所以安藤武将成为竖立「八公」第二尊雕像的雕塑家。

获得山本勇当年拍摄的「八公」的这张照片后,安藤武说:「我从来没有见过这张照片,这一作品捕捉到了当时『八公』每天生活的真实环境。」△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2/11/62630.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