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廣積善行 金榜題名(圖)
 
雲浩
 



彭定求提倡文教,直言敢諫,賑濟災民。其家善報不斷。

【人民報消息】清朝的彭定求,長洲(今屬江蘇蘇州)人,喜讀聖賢書,其爲學「以不欺爲本,以踐行爲要」,敬信神佛,注重品行修養。從小常讀誦有關修行及因果方面的善書,平日樂善好施,不僅自己行善,還向周圍人勸善,講因果報應的事例。後來,還將此類善書題爲「元宰必讀書」,非謂讀此書可以作狀元宰相,而狀元宰相不可不讀此類書。

彭定求的父親彭瓏出任長寧(今廣東新豐)知縣,彭定求在家侍奉母親。彭瓏爲官清正,爲百姓做了許多實事,使百姓得到休養生息。因他生性廉直,不肯阿諛奉迎,觸怒知府被冤枉入獄。

彭定求那年23歲,跋山涉水40余天抵達長寧看望父親,他四處奔走爲父申冤,周圍人莫不爲其孝心至誠所感動,彭瓏得以平冤昭雪。

彭定求考中會元,又在康熙十五年考中狀元。不久,出任日講起居注官,侍從康熙皇帝講經論史,隨同他參加各種重大活動,筆錄於簿。他學識淵博,研習修道的道理意義,嚴格奉持傳統道德規範和價值觀,向世人講述儒、佛、道三教聖賢的事蹟,引導世人向善。

他常與人談論因果報應的事理及感應之說,提倡廣泛傳播有益於人心向善、能利益人、利於社會的善書,希望人人改過向善,使很多人受益。彭定求考中狀元、爲官後,仍然天天讀誦聖賢書,用來作爲端正身心、報效國家、造福百姓的聖典。

後來,彭定求的孫子彭啓豐再度先後考中會元、狀元,授翰林院修撰,後任職左都御史、兵部尚書等。他秉承祖志,提倡文教,直言敢諫,賑濟災民。其家善報不斷,中舉者多人,幾代富貴顯榮,當時之人稱是彭家幾代累積善行的報應,並以之作爲勸人行善的範例。

禮部尚書嵇璜稱讚彭家祖孫狀元:「人間文福無雙品,昭代科名第一家。」△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1/30/62561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新華網這題目只能意會 不能言傳(圖)
1. 新華網這題目只能意會 不能言傳(圖) (524,201次)

地下錢莊助億元股市「黑金」流出境外(圖)
2. 地下錢莊助億元股市「黑金」流出境外(圖) (482,474次)

習近平對奧巴馬掏心窩子…壞事兒了(多圖)
3. 習近平對奧巴馬掏心窩子…壞事兒了(多圖) (404,339次)

2002年:黑色能量光束從空中罩下來護江(多圖)
4. 2002年:黑色能量光束從空中罩下來護江(多圖) (404,025次)

當哀樂響起 胡耀邦女兒看到的畫面令人震撼(多圖)
5. 當哀樂響起 胡耀邦女兒看到的畫面令人震撼(多圖) (374,596次)

習近平主持政治局會議  IS瞎掰了(圖)
6. 習近平主持政治局會議 IS瞎掰了(圖) (257,048次)

劉曉慶有多脦瑟 江澤民有多哆嗦(多圖)
7. 劉曉慶有多脦瑟 江澤民有多哆嗦(多圖) (239,614次)

一個不可思議的新聞引發的深思(圖)
8. 一個不可思議的新聞引發的深思(圖) (207,109次)

巴黎恐襲 死傷近600 目標不是法國(多圖)
9. 巴黎恐襲 死傷近600 目標不是法國(多圖) (205,233次)

當代神話故事一縮影:富家子突變IS骨幹(圖)
10. 當代神話故事一縮影:富家子突變IS骨幹(圖) (198,893次)

推想行星的神祕 尼斯模型遭到致命一擊(圖)
11. 推想行星的神祕 尼斯模型遭到致命一擊(圖) (186,911次)

別有洞天的神祕地下王國(多圖)
12. 別有洞天的神祕地下王國(多圖) (184,255次)

科學家首次發現暗物質密度最大星系(多圖)
13. 科學家首次發現暗物質密度最大星系(多圖) (183,372次)

澳黃金海岸驚現奇特藍色生物(圖)
14. 澳黃金海岸驚現奇特藍色生物(圖) (182,078次)

超強天體爆炸 炸出六倍銀河系大的空洞(圖)
15. 超強天體爆炸 炸出六倍銀河系大的空洞(圖) (176,440次)

我贏了加拿大小姐 但卻令父親處境艱難(圖)
16. 我贏了加拿大小姐 但卻令父親處境艱難(圖) (171,084次)

加拿大世界小姐參加美國人權聽證會(圖)
17. 加拿大世界小姐參加美國人權聽證會(圖) (166,642次)

華裔女孩獲2015世界小姐加拿大冠軍(圖)
18. 華裔女孩獲2015世界小姐加拿大冠軍(圖) (166,293次)

歷史性變化 取消泳裝比賽(圖)
19. 歷史性變化 取消泳裝比賽(圖) (161,567次)

非誠勿擾宋祖英露面廣州 衆嘉賓瞬間同一動作(多圖)
20. 非誠勿擾宋祖英露面廣州 衆嘉賓瞬間同一動作(多圖) (156,342次)

傻瓜TPP!世界最依賴中國的10個國家(圖)
21. 傻瓜TPP!世界最依賴中國的10個國家(圖) (147,006次)

忒怪!巴黎開氣候大會,京津冀因此霧霾了(多圖)
22. 忒怪!巴黎開氣候大會,京津冀因此霧霾了(多圖) (132,871次)

習馬會後 對臺軍售是鼓勵親人相殘(圖)
23. 習馬會後 對臺軍售是鼓勵親人相殘(圖) (122,853次)

G20峯會出現個異常現象 視頻被終止(圖)
24. G20峯會出現個異常現象 視頻被終止(圖) (117,942次)

慈悲爲懷!江喉舌高瑜暫時監外執行(圖)
25. 慈悲爲懷!江喉舌高瑜暫時監外執行(圖) (113,036次)

咋得功名貴子!兩則古代故事你得看(圖)
26. 咋得功名貴子!兩則古代故事你得看(圖) (110,096次)

習馬會的這兩個細節  朱立倫沒看懂(圖)
27. 習馬會的這兩個細節 朱立倫沒看懂(圖) (105,828次)

!朝鮮GDP增長是拉動三胖髮型開始的(圖)
28. !朝鮮GDP增長是拉動三胖髮型開始的(圖) (103,597次)

改變格局!習馬會的真正目地與看點(多圖)
29. 改變格局!習馬會的真正目地與看點(多圖) (103,532次)

不敢跟習近平來哩格兒楞 金正恩現身(多圖)
30. 不敢跟習近平來哩格兒楞 金正恩現身(多圖) (102,636次)

又到感恩節,今年別樣的感恩(圖)
31. 又到感恩節,今年別樣的感恩(圖) (101,061次)

巴鐵把瓜達爾港的土地使用權移交中國(多圖)
32. 巴鐵把瓜達爾港的土地使用權移交中國(多圖) (87,950次)

習馬會後 北京高調紀念孫中山誕辰(圖)
33. 習馬會後 北京高調紀念孫中山誕辰(圖) (80,289次)

APEC習談合作包容 李克強不避諱南海問題(圖)
34. APEC習談合作包容 李克強不避諱南海問題(圖) (79,784次)

讓善心形成溫暖的場 去感染別人(多圖)
35. 讓善心形成溫暖的場 去感染別人(多圖) (75,699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