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蝉联10年的日本「理想名人夫妇」(图)




山口百惠与三浦友和。

【人民报消息】11月19日是日本著名演员三浦友和与日本著名影视歌三栖明星山口百惠结婚35周年纪念日。如今三浦友和已年届62岁、山口百惠也55岁了,虽然年华逝去,但夫妇俩相知相守,恩爱如初。迎来「珊瑚婚」的三浦友和夫妇日前还连续10年蝉联日本民众票选的「理想名人夫妇」榜首。

据日经社报导,根据日语发音的谐音,11月22日成为日本的「恩爱夫妻日」。按惯例,日本明治安田生命保险每年会在此前向普通民众实施问卷调查,以评选出日本人心目中的「理想名人夫妇」。此次调查于今年10月实施,共有1,600名20至79岁的日本已婚男女参与投票。最终,三浦友和与山口百惠成为日本人心目中10年未变的理想名人夫妇。

1959年1月17日出生的山口百惠,13岁参加歌唱比赛出道,14岁推出唱片,15岁与三浦友和主演了第一部电影《伊豆的舞女》,在其中扮演一对恋人,他们也凭此屏幕情侣形象而爆红。随后6年,山口百惠与三浦友和一共合作了13部电影及多部电视剧。

1975年,山口百惠与三浦友和主演电影《潮骚》时,二人开始正式交往。1979年1月,三浦与百惠同赴夏威夷拍摄广告,三浦友和郑重向山口百惠求婚。从答应结婚的那一刻起,山口百惠就决定结婚时要完全地退出演艺界,从一个巨星做回贤妻良母。这让三浦初次领悟到了「责任感」,「好像有个开关已经在我生命中打开。」三浦友和想,「她放弃了已经拥有的一切,把自己的人生全部奉献出来,托付给我。哪怕再迟钝的男人也会明白这样的重任,我当然要响应她:『好吧。我来干!』」

1980年,在最后一场演唱会上,山口百惠对所有人坦白:「在我21年的人生当中,第一次遇到了值得我珍惜的人。」并说:「我喜欢的人是友和。」三浦友和也在记者会上说:「我们准备结婚,我们是在这个前提下恋爱的。」

1980年11月19日,三浦友和与山口百惠结束4年浪漫恋爱之旅,步入婚姻殿堂。由于失去了与山口百惠的「金童玉女」组合,三浦友和片约骤减、甚至只能跑龙套,事业一度陷入低谷。一段时间里,他们的家庭经济状况开始有些拮据,一度穷到要把房子卖掉。

面对家庭的困境,百惠从没有过一句怨言。这期间,人们非常盼望她复出,制片方和广告商更是高价邀约,但她都拒绝了,没有恋栈那光芒四射的舞台,而是选择安心在家相夫教子。从此,山口百惠成了真正的家庭妇女,她辛勤地为家人做饭,各种家务活都干;为了送孩子上幼儿园,她顶着狗仔队的纠缠坚持去驾校学开车……

婚后,山口百惠学会了拼布及刺绣等手工艺术。1988年,她师从享誉世界的日本著名拼布大师鹫泽玲子,之后曾通过一些杂志和展会发布作品,如今她已是自己工作室「quilt of heart」的讲师。

2014年,她以「三浦百惠」之名,在国际拼布节展上展出了自己的手工拼布作品,她的拼布作品,物如其人,清新雅致。今年9月,山口百惠还参加了在东京举办的刺绣节作品展览。在刺绣展的近照中已略显发福,但圆润的脸上笑容灿烂。网民看到照片后纷纷发表评论:「这是山口百惠啊!」「她很幸福的样子太好了!」「看到传说中的偶像这么幸福的表情我就放心了。」

山口百惠曾说:「我想成为像空气一样的妻子。不给丈夫和孩子添麻烦的那种妻子是我的理想……」

2012年11月19日,三浦友和推出了自传《相性》(缘份的意思),他在该书中讲述了与山口百惠的婚姻生活及夫妻间的和睦秘诀,并透露了两人的三个誓约,即:51岁开始戒烟,要诚实做人,生活中不耍滑头及不能出轨。并发誓一生都会遵守。

在书的最后,三浦友和写到今生遇到了非常投缘的女性,一起度过30多年的幸福岁月,感谢山口百惠的陪伴,坦言她是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人。

回首35年,二人一直是相互扶持、相爱如初,三浦友和说:「我们夫妻至今连一次架都没吵过!」虽然并非每天都是快乐的,但他们彼此确信对方是幸福的。△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1/30/62558.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