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直言敢谏的小差吏当上宰相(图)




唐朝的刘仁轨直言敢谏,袁天纲预言他会:「终当官位接近台辅,活到接近九十岁」真的发生了。

【人民报消息】唐朝的刘仁轨当初担任陈仓县尉时,会看天象的袁天纲对他说:「您终当官位接近台辅,活到接近九十岁。」

刘仁轨,在武德初年,担任陈仓县尉的小差吏。部队里有个军官鲁宁仗着职务高,放纵无礼,没有人能禁止他。刘仁轨特地劝诫他,与他约定不可再犯,鲁宁却更加残暴横行,刘仁轨就法办处死了鲁宁。

州里的地方官上报了,唐太宗大怒说:「是何县尉杀了我的军官?」于是追入此县,唐太宗与刘仁轨交谈,惊异于他的刚正,提拔他为栎阳县丞。

贞观十四年,唐太宗将要到同州打猎,刘仁轨上书劝谏说:「我听说屋子的漏洞在上面,知道的人在下面;愚夫献的计策,用不用它在于圣人的选择。今年庄稼长得茂盛,田野里的庄稼才收割了十分之一、二。现在既然供应打猎的事,加上修理桥梁、道路,即使大为节俭省略接待,动不动就要费一、二万名民工,会把百姓弄的很狼狈。我愿陛下垂下耳朵听我一介之言,过些日子,等收割完庄稼,百姓闲暇时,再出猎,于公于私都两便了。」

唐太宗特地发下圣旨慰劳他说:「爱卿你职务虽卑微,却竭诚为国。你所陈之事,朕认为很对。」不久任命他为新安县令,后来升任「给事中」的官职。这时,刘仁轨的官职要想升到三品大员,按照惯例几乎是不可能的。

谁知想不到的事发生了。显庆年间,高宗李治征讨辽地,刘仁轨原本没有直接参加战事而立功的机会,却因被罚从军而获得与日本人交战而立功升官的机会。当时,因为刘仁轨监管的水军后期到达集结地,所以,刘仁轨被免了官,被罚脱下官服,随军效力。恰好在白江的江口遭遇日本兵,四战四捷,烧毁日本兵船四百艘,朝鲜兵和日本兵都再次归顺唐朝。

刘仁轨因而立了大战功。在垂拱元年,当上左丞相的三品大官,活到八十四岁。袁天纲所预言的刘仁轨会「终当官位接近台辅,活到接近九十岁」都真的发生了。

刘仁轨虽位居高位,却不倨傲,每次见到贫贱时的故人,都和从前一样随和可亲。

(参考数据:《卷八十四 列传第三十四》)△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1/26/62538.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