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巴西「打虎」最大投资银行总裁被捕(图)




巴西参议院劳工党领袖阿马拉尔(左)和亿万富翁埃斯特韦斯,因涉嫌阻挠调查腐败案被逮捕。

【人民报消息】据巴西联邦法院消息,巴西最大独立投资银行BTG Pacyual的总裁、亿万富翁安德.埃斯特韦斯和巴西联邦政府在国会参议院的领袖德尔西迪奥.阿马拉尔因涉嫌阻挠调查腐败案于11月25日被捕,震惊巴西各界。

新华网26日报导指出,根据巴西石油公司(以下简称巴油)被调查的前高管塞韦罗之子提供的一份录音材料,参议院领袖阿马拉尔曾向巴油前高管塞韦罗开出高额价码,希望他在腐败案调查中放弃检举,行贿资金正是由投资银行总裁埃斯特韦斯提供。

47岁的埃斯特韦斯是巴西大富豪,福布斯杂志评估其资产或达22亿美元。他控股的BTG Pacyual虽成立仅6年,但已是巴西,也是整个拉美最大的独立投资银行,管理的资产达610亿美元。

埃斯特韦斯被捕导致圣保罗股市震荡,该银行股价当日下跌超过20%,并已开始有客户从银行撤资。巴西央行表示将密切关注案件进展,以评估该事件对银行业的影响。

阿马拉尔是巴西执政党劳工党在参议院领袖,之前一直主管经济事务,他的被捕对罗塞夫政府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新华网报导指出,今年以来,巴西司法机构对巴油腐败案已进行19轮调查。在这场名为「洗车行动」的反腐战役中,已有近百名企业家、政治家被捕。巴油腐败案引发严重政治危机,巴西腐败的深层次原因随着案件调查的深入日渐清晰。

对巴油腐败案的调查始于2014年3月。司法机构最初怀疑该公司高管监守自盗,在外包工程时与承包商勾结,抬高工程报价谋取巨额贿赂,随后发现有政界人士向巴油推荐承包商并从中收取好处费。调查人员日前发现,竟然有执政联盟内的大党参与巴油腐败案,以收受贿赂的方式为党秘密筹措政治资金。

目前,除巴油前总裁、高管和承包商外,「洗车行动」的调查对象已涉及巴西国会众议院议长、议员、政府现任内阁部长与前部长以及部份地方州长、市长和议员。针对巴西核电公司、国家开发银行等其它国营企业的腐败调查也在进行中,重大问题逐渐浮出水面。△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1/26/62536.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