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善不欲人知──好人「常勇」(图)
 
2015年11月22日发表
 



失主给常勇送锦旗。

【人民报消息】无父、无房、无妻,还要照顾年迈多病的母亲,36岁的山西大同市铁路工人常勇「很缺钱」。然而,当他捡到35万元现金却一路追赶归还失主。平时的他,节衣缩食做好事,有人骂他脑子「有病」,有人质疑他为了「出名」,但常勇对此均付诸一笑。二十年来,他用无私的爱心向社会传递着崇德向善的力量。

人穷志不短 拾巨款不动心

据新华网2015年11月22日报导,在山西应县随来圆孤儿院,记者见到从百余里外大同市赶来的常勇,他带领上百名爱心人士为40个孤儿送来羽绒衣、新棉被、粮油等过冬物资和1.8万元爱心捐款。服装店老板胡清兰主动捐献4大麻袋儿童棉衣,价值两万多元。她说:「常勇是好人,我们把衣物交给他放心。」

作为大同市的一名普通市民,常勇为何有这么大的号召力?

原来,常勇拾35万元现金追赶归还失主的事早在当地传为美谈。2014年6月的一个晚上,常勇开车陪母亲散心,在一个超市附近停车时看到离他六七米远处,一位男士将一个黑色塑料袋放在汽车后备箱盖上,就忙着接电话。后来他边打电话边上车,之后启动汽车飞驰而去,完全忘了那个塑料袋。常勇捡起塑料袋后,发现里面竟是一迭迭的人民币。面对巨款,他立刻开车追赶,最后终于逼停失主的汽车,物归原主。

「遇到这么好的人我很感动,当场就拿出一万元表示感谢,但他说什么也不要。」失主王先生回忆说,刚开始他看到常勇跟在车后,以为常勇有什么企图,心存戒备就没敢停车。后来他发现,自己一直开车在前面跑,常勇在后面不顾一切,甚至闯过红灯追。

王先生告诉记者,常勇面对这么多现金不为所动,对他触动很大,如今他也开始做公益,尽自己所能帮助身边人。

事实上,常勇很缺钱。父亲早逝,身患多种疾病的母亲靠打零工将姐弟三人抚养成人。如今,大哥做生意受挫依然单身,大姐刚做了开颅手术,虽然自己在太原铁路局房建段新华街物业有一份稳定工作,但母亲的医药费、日常开销等让他每月3,000元的工资所剩无几。

36岁的他常年在大同郊区租住廉价的旧式单元房,至今仍未成家。「我做梦都想结婚,但咱没房、没存款,拿啥照顾人家?」常勇说。

是什么力量让他能够坚持无私助人?「母亲一直教育我们,人穷志不短,不拿不义之财。」常勇说,七年前,哥哥在深圳做生意被骗后,母亲用卖掉家里老房子的6万元还了外债。「是善良的家人为我树立了榜样。」

救危困不遗力 帮扶患者自掏腰包

在家人影响下,早在二十年前还在部队当兵时,常勇就连续三年将自己每月40元补贴都捐给家庭更贫困的战友。走上工作岗位后,他更是尽自己所能帮扶贫困大学生、孤寡老人、孤残儿童、大病患者等困难群体。

在白血病患者杜红亮家中,刚做完手术不久的他戴着口罩慈爱的看着儿子在客厅里玩耍。妻子郑飞飞含泪讲述了常勇为她丈夫和另外一名白血病患者筹集善款的过程。她说,常勇不仅为这两名患者捐了一千元,为了能为这两位白血病患者筹集更多的钱,他还积极奔走筹办慈善晚会。

虽然因种种原因,2015年年初举办的这台晚会还筹不到4万元。「晚会一结束,勇哥就病倒住院了。那时候全是勇哥自掏腰包,为我们做一些费力不讨好的事情。真的感谢勇哥,感恩!」郑飞飞说。

如今,常勇回忆起这段往事却没有丝毫后悔。「虽然自己搭进去2万元,有时为了省钱就在汽车里过夜,但看到他们一家人幸福的生活,一切都值了!」他说,父亲早逝的经历让他不愿看到如此年幼的孩子失去爸爸。

常勇的善行还不止这些,有个小伙子找了他12年,就为了跟他说声「谢谢」。

他是被寻12年的救命恩人

在一面面感谢的「锦旗」逼供下,常勇的一件善行终于在不情愿中「浮出水面」。2014年9月,好人常勇「浮出水面」的故事被报导后,又引发出他12年前救人一命的事。被救者寻找他12年,而常勇几乎忘记这件事。

事情发生在2002年8月的一天傍晚。当时20岁出头的内蒙古小伙子刘二东路过大同市城区武定北路时,被迎面驶来的汽车撞倒在地。刘二东当场昏迷不醒,伤势非常严重,和他同行的几个同学也吓得手足无措。此时,正好路过车祸现场的常勇看到情况危急,毫不犹豫的背起浑身是血的刘二东送往附近的大同铁路医院。次日凌晨,常勇从医生口中得知刘二东已脱离生命危险,便悄悄离去。

十多天后,昏迷中的刘二东苏醒过来,向同学询问自己是如何被送进医院的,大家这才想起将刘二东送进医院的好心人,赶忙出去四处打听,却没有得到一点消息。想到恩人救了自己性命,自己却连一声谢谢都没能说一声,躺在病床上的刘二东深感遗憾。

不久,刘二东通过同学描述,得知在车祸现场救自己的是一名身穿铁路制服的年轻男子,有可能是一名铁路职工,他便打定主意一定要到大同寻找这位做好事不留名的好心人。他和父母多次到出事地点打听,却都没有结果,时间转眼过去了12年。

2014年9月29日,《大同晚报》配图刊登常勇的故事,刘二东的同学看到报纸,经过仔细辨认,确定常勇就是当年将刘二东送往医院的好心人。一听说自己的救命恩人找到了,当时在朔州工作的刘二东万分激动,立即从网上找到这则新闻,几乎是哭着看完报导的。他终于可以向救命恩人说一声迟到了12年的「谢谢」。

感动无数民众 团队传递正能量

类似这样的好事,常勇做过许多。「有人问我是不是想出名,其实当面对的是一条生命时,我根本顾不上多想。」常勇说。

常勇的善心和义举感动了无数民众。网民说:「好样的!在常勇的眼中,拾金不昧、助人为乐本来就应该是公民的素养,没什么可炫耀的。在重塑主流价值观的当下,常勇无疑是一个榜样。」还有人说:「家境清贫,精神富足,善良成就高尚。让我们为常勇的精神点赞!」

在爱心人士的支持下,2015年常勇创建了自己的公益组织「常勇爱心公益团」,目前成员超过220人。成立几个月来,他们到大同天镇县贾家屯敬老院为老人理发、包饺子;到朔州市应县关爱孤残儿童;征集二手电视机、洗衣机送给条件差的敬老院等。

34岁的陈龙加入这个公益组织有一段日子,已成为常勇的得力助手。每次做公益活动,他负责整理大家的捐款明细并对外公布。「我们做不到像勇哥一样义无反顾,只是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尽力帮扶危困。现在做好事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帮助完别人后,自己心里特别舒服、踏实。」陈龙说。

常勇希望自己的公益团队运作常态化,在日常生活中传递正能量。目前,他正着手筹划2016年元旦,为大同市及矿区内清洁工送早餐活动。常勇说:「环卫工人最辛苦,他们起早贪黑,挣最少的钱干最辛苦的工作,希望新年第一天给他们送去祝福和温暖。」

常勇先后被评为2014「感动山西」十大人物、「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中国好人」。他说,荣誉让自己能凝聚更多爱心人士,干起事来更有力量。但自己做好事的初衷依然没变,就是希望危急的生命得到救助,年幼的孩子能有幸福的家庭,孤独的老人获得关爱……△

 
分享:
 
人气:48,16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