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APEC习谈合作包容 李克强不避讳南海问题(图)

伊冰




APEC会议,习近平呼吁深化伙伴关系,共促亚太繁荣。

【人民报消息】承载着民族的希望,习近平与李克强夜以继日、马不停蹄的奔走在各大峰会上,另外家里有王岐山在清理着污垢,铁三角分工合作,配合的很好。

10月5日上午,习近平离开美国仅仅一周,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12个谈判国完成了基本协议。这个几年都没有谈拢的协定,在几天之内就达成了。为什么如此顺利呢?奥巴马点出了谜底:说美国不允许中国等国家来书写全球经济的规则。

这个理由没有道理,因为全球经济的规则不可能是一个国家说了算的,这不正常。另外,神让美国成为世界警察、成为超级大国,是让美国维持地球村的秩序的,而不是让其称霸。称霸谁不会?一抓一大把。神要求的超级大国及其领袖是能够在道德升华上引领世界的。

11月18日至19日,习近平以国家主席的身份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和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APEC),并发表题为《发挥亚太引领作用 应对世界经济挑战》的主旨演讲和《深化伙伴关系 共促亚太繁荣》的讲话。

习近平在APEC会议上再次强调了开放性、包容性的发展理念。说这不仅符合亚太地区多样性、复杂性的特殊「区情」,也是未来国际经济多边合作需要坚持的重要原则。

习近平认为,亚太地区是典型的多元性地区,各国的政治制度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各异,处于工业化进程中的不同发展阶段。再加上历史文化、宗教信仰的不同,要在这样的地区展开合作,必须强调发展道路、增长模式的相互包容,否则很难取得成效。

习近平说,「一带一路」倡议是未来相当长一个时期内,中国对外经济合作的重要方针。「一带一路」倡议所强调的开放性和互联互通等思想都与周边国家息息相关。任何形式的排他性合作、封闭性发展都不利于区域经济合作的健康发展。

2014年,习在法国说:中国梦是奉献世界的梦。「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这是中华民族始终崇尚的品德和胸怀。中国一心一意办好自己的事情,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为世界作贡献。随着中国不断发展,中国已经并将继续尽己所能,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李克强在东亚峰会就南海争端提五点倡议

据新华网11月22日报导,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22日上午在吉隆坡国际会议中心出席第十届东亚峰会时,没有避讳谈南海问题,而是就各国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提出了五点倡议。

一、倡议各国承诺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捍卫二战成果和战后秩序,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共同维护国际和地区包括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二、倡议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承诺根据公认的国际法原则,包括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领土和管辖权争议。

三、倡议中国和东盟国家承诺全面有效完整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加快「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尽早达成「准则」,并采取措施不断完善地区互信合作机制建设。

四、倡议域外国家承诺尊重和支持地区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发挥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不采取导致地区局势紧张的行动。

五、倡议各国承诺依据国际法行使和维护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

李克强宣布出资2000万澳元继续搜救马航MH370

还有一个引人注目的消息是,李克强宣布继续搜救马航MH370。

马来西亚总理一次次的宣布马航MH370已经失事,机上无一人生还。

但是2015年11月21日,李克强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会见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时宣布,中方将出资2000万澳元(注:约合9241万人民币元)推动有关国家继续对马航MH370航班搜救工作。

李克强说,中方这样做主要本着对「人」的最大尊重,望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就继续搜救工作,与中方保持有效沟通。

有分析认为,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知道马航MH370航班上的所有人在哪里,只有江泽民被绳之以法之时,答案才会释放出来。△

(人民报首发)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1/22/62478.html
 
文章二维码: